穿越行业的周期,企业永生的秘密(上)——企业的宿命

我这个人分析事物喜欢从宏观着手,强调趋势,无论是研究商业,还是投资基金。战略对了,就胜了一半。我认为乘风而起、趁势而上,可达事半功倍之效,君子何乐而不为。这也跟荀子《劝学》中所倡导的“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之道同理。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企业宏观分析的文章:这三个维度如何帮你快速分析企业发展前景,讨论并提出了对一家企业分析的框架。

本文是我近年来对行业发展的宏观研究心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融入个人的认知与思考,用时一周汇报而成,为方便阅读,特划分为上、下两篇,本篇为上。



穿越行业的周期,企业永生的秘密(上)

——企业的宿命

近年国内市场风云变幻,先是房地产行业被划出“三条红线”、互联网行业受到反垄断调查,后是教育行业遭到几乎灭顶式政策指导。加之疫情反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企业的日子似乎越来越艰难。

但其实,每一段时期,总有过得不好的行业,也总有过得好的行业。万物皆有周期,不是不来,时候未到。比如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所有企业都停工,但口罩、医疗行业的企业还在加班加点生产;线下的商超都暂停营业,但淘宝、京东、美团都在正常提供服务。但也有无数企业因此倒闭,为这轮疫情殉葬。

企业家都想把自己的企业做成百年企业,马云曾说希望阿里巴巴至少活102年,这样就能横跨三个世纪(阿里是99年成立),而现实里百年企业凤毛麟角,企业的生命周期注定就那么短吗?


企业的宿命

我认为,消亡并不是企业最终注定的宿命。

企业所在的行业有生命,但企业的理论生命可以是无限的。因为行业只是一种死的概念,但企业是活的,它本质上是一个有机的且开放的系统。就像人类的进化一样,春夏秋冬、风霜雨雪,只要地球不毁灭,人类就可以一直繁衍生息。它可以根据对市场环境的感受,进化调整自己,以适应新市场的变化。这也是企业无限生命论的基础。

曾经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自行车,看似正在消亡,但在前几年共享单车火爆的时候,给那几家共享单车供货的又有几家是老牌自行车厂呢?我们总觉得自行车已经快被电动车、平衡车取代了,但其实它一直隐匿在骑友的世界里不曾远去。

我上周去周至骑行了两天,在顺着秦岭的关中环线上享受骑行的快乐。一路上我遇到不少骑行爱好者,他们意气风发,装备齐全,专业且精良。

尽管行业正在没落,但只要足够用心,总有企业脱颖而出,活得滋润。就比如在骑友的世界里,最受欢迎的山地车品牌包括捷安特、美利达、喜德盛等,他们长期占据高端自行车的市场,被那些喜欢骑行的朋友坚定地选择。

对于这些自行车厂商来说,自行车出行行业(指原来个人消费者购买自行车用于出行,不包括共享单车出行)消失了,但骑行行业一直都在,而且这个看似小众的市场足够养活企业的生存。

如果你一直坚守个人自行车出行市场,那你会被共享单车逼到死角,但如果你调整方向重点深耕像山地车、公路车这样的细分市场,或许你就进入了自行车行业的蓝海。

为什么企业活几十年大多就开始走下坡路?不是未来太飘渺,而是过去太辉煌。放不下过去,就把握不了未来。

没有一个行业永远一尘不变,安心吃行业成长的红利,企业注定走不长远。

世界千变万化,行业起起伏伏。要想让企业基业长青,我们如何才能确保企业穿越行业的发展周期,而不是随行业的没落而衰退?比如已经远去的柯达胶卷、诺基亚功能机。


行业生命周期

学过企业管理的都知道,行业生命周期包括四个发展阶段: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这样划分确实体现了“生命周期”的特征,但太笼统了,体现不了行业各发展阶段的本质。

我希望能有一种划分方式,帮我们看清行业向前发展的驱动因素,从而帮助企业找到不同发展阶段的侧重点和发力点,在这纷繁复杂的商业世界里抽丝剥茧,找出脉络。

一个行业的从生到死,表面看是经过了这四个阶段,背后实则是不同的驱动因素接棒发挥着作用,这些驱动因素包括:市场驱动→技术驱动→管理驱动→创新驱动,这个链条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看到,处于不同行业发展阶段下主导的驱动因子是什么,从而明确了企业不同行业发展阶段的发力点。


幼稚期——市场驱动

幼稚期是一个新行业的起步阶段,这个阶段产品稀缺,完全属于卖方市场。市场驱动,就是指行业发展主要依靠巨大的需求拉动,企业只需要拿出产品,就能销售赚钱。

这个阶段的需求,可能是企业发明出新产品挖掘和创造出来的(比如钻戒、手机自拍杆),也可能是政策催生出来的(比如曾经的光伏行业、现在的新能源汽车)。

市场驱动阶段,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不那么在乎,因为这个阶段的痛点是“有”和“无”的问题,只要有产品,市场就能消化。比如八九十年代的“大哥大”手机,那时候“手提电话”刚出现,尽管在现在看来“大哥大”丑爆了,但在那时人们依然是以拥有一部大哥大为荣。

再比如QQ,刚出来时的QQ页面简单,功能单一,但它满足了人们渴望与外面世界沟通的需求。QQ没出现前,并不是人们没有交际的需求,而是没有哪种工具可以如此便捷。QQ的出现,引爆了人们对社交的需求,彼时也没有其他同类产品供人们选择,因此QQ骤然生长,最终成长为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

可见市场驱动的力量之大。在行业的幼稚期,市场驱动因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正是市场的力量培育了行业里的千百家企业,使得那些幼弱的企业得以生存下来,驱动着企业茁壮成长。

处于市场驱动的阶段,企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快速开发产品,加大马力把产品投到市场,覆盖尽可能广的消费者,跑马圈地,扩大市场份额,这个时候,做大是第一位,因为做大是为了后面更好地做强。

如果过于在产品上死磕,那必将贻误战机,被对手超越,一旦对手建立起自己的行业领导者地位,那么在消费者心智中就建立起了牢不可破的认知壁垒,这时候再想扳回局面难于登天。这世上最难的就是把自己的理念装进别人的脑袋,而且还是成千上万消费者的脑袋更是难上加难。

比如可口可乐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起行业领导者形象后,其他“类可乐”产品就没机会了,因为只要消费者想买可乐,脑子里第一想到的就是可口可乐,顶多再多想一步,才会想到还有百事可乐。

对于企业来说,最宝贵的资源不是产品线,甚至也不是技术,而是消费者心智。消费者心智空间是有限的,一旦对某一个品类建立认知概念,其他后来者就失去了机会。

就像买空调就会想到格力,怕上火就会想到喝凉茶加多宝,但其实空调品牌除了格力还有很多家,市面上凉茶也不止加多宝,但你没办法改变消费者的第一认知。因此说,在市场驱动阶段,企业首先要树立的战略就是快速占领市场,万不可轻易将市场份额拱手于人,这是企业成就百年基业的第一步。

这其实和互联网行业产品思维是一样的道理,不是让产品尽善尽美后才推出,那时黄花菜都凉了,而是先推出第一版产品,然后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快速迭代。


成长期——技术驱动

经过市场培育,产品在消费者群体中已经建立起了基础认知,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同时行业里挤满了进场掘金的竞争者。不像幼稚期产品稀缺,求大于供。

在成长期,看似市场潜力仍然十分可观,但消费者开始了自己选择,在性能、质量,甚至外观上稍差于竞品,可能就会失去消费者的关注。

因此在成长期,重视产品研发升级迭代的时候到了。谁的技术更优,产品更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就越好,口碑越好,销量就越好。这时才到了“做强比做大更重要”的时候了。

不要再埋头扩张了,要提高技术,增加研发投资,加快产品更新迭代。如果市场驱动阶段,打造单品爆品战略取胜的话,那么技术驱动阶段,一定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增加新品品类,抢占细分赛道高地,实现市场全面占领。

比如农夫山泉先做成功“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这一单品之后,随后几年相继推出“农夫果园”混合果汁饮料、功能性饮料——“尖叫”等爆品。

再如小米乘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先做出小米手机这一爆品,后面相继拓展出红米、小米盒子、小米电视等多品,以满足粉丝的多元化需求。


成熟期——管理驱动

随着市场的发展,进入行业掘金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就到了行业的成熟期。成熟期的行业特点是,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此起彼伏,这时候的竞争是全方位的。

如果说市场驱动阶段,是企业的野蛮生长期,那么企业要想在成熟期活得更好,就一定要在经营管理上补短板,尤其做好营销和成本管理,这就是我所说的管理驱动阶段。

管理的方向和目的是什么呢?

一是要做好产品辨识度,也就是差异化,确保自己的产品成为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做好产品定位,与其他竞品做出区分。就如某位管理学大师所说,“最好的竞争策略,是避开竞争。

避开同质化竞争,才是避开价格战的唯一途径。价格战的本质是消耗战,谁把谁耗死谁就赢了,但也只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惨赢。但通过差异化上升一个维度,跳出价格战的企业,就逃出了“红海”,驶入了“蓝海”。

降价谁不会?真正正确而难的事情是如何不降反升?答案就是差异化+高端化。这就对企业的市场营销能力提出了挑战。比如手机行业,苹果做高端,小米突出性价比,“O&V”渠道下沉,华为主打商务,占其中任何一个山头,都足以称王。

另一个重要的管理方向和目的,在于成本控制。无论是价格战,还是差异化,对企业的运营能力要求都很高,谁能让边际成本最低,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就活得更淡定、更滋润。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最大的电商公司亚马逊产品那么便宜,还能有那么高的盈利。低成本战略是成熟期的企业不得不采取的策略,除非企业死于安乐。

处于行业成熟期的企业,只要做好差异化和成本领先任何一项,都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一般来看,行业第一、第二的企业优先会走成本领先战略,因为它的市场规模足够支撑他,第三到第N的企业只有通过差异化占领细分赛道,做区隔的王者才有生存的空间。

衰退期——创新驱动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行业的衰退往往在技术长期没有突破和升级时到来,产品的更广普及,伴随着长期同质化,消费者对产品已经不报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对产品的功能开始习以为常。这时候只要有一个更便利的产品出现,行业切换就开始了。

就像黎明前漫长的黑夜,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一项划时代产品的出现,加速传统行业退去,新的行业从中破晓而出。就像微信的出现,使三大运营商短信业务渐渐成为鸡肋。再如新能源汽车的出现,使得替代传统燃油车变为了现实,汽车的智能化也有个更大的想象空间。

如果企业在成熟期没有开始做出新的转型尝试,那么衰退期就是最后挣扎的机会。只有跨越衰退期的企业,最终才能获得重生。

衰退期的特点是产品的严重同质化,产品虽然仍然有更新换代,但变化的都是一些细节上的新功能,没有从底层上改变产品的原始架构,且市场趋于饱和,此时的行业急需一场高维且深刻的变革,以推动社会向前迈一大步。

比如电脑的PC化,使得电脑走进千家万户,电商有了发展的基础,淘宝就生长于PC互联网时代。手机的出现与普及,又促进移动互联网的演变,替代了PC端互联网,使得APP商业模式风靡起来。

当成千上万家企业各式各样的APP被下载在用户端的手机上时,APP数量终于达到了消费者极限忍耐的阈值,那些还没做起来的APP被用户青睐的机会越来越小,直到微信这一航空母舰级APP上架了各式小程序,企业的机会看似又平等了些。

想要在衰退期重启辉煌的企业,就不要在原行业做无谓的垂死挣扎了,应该把资源投向更高维的颠覆式创新上,这一步很难很难,跨过去就是开启了一轮新的行业周期,跨不过去就将泯然众人。

就像柯达公司死守着给自己创造巨额利润的胶卷不放,生生让自己错过数码相机的历史机遇。哪怕在胶卷上再怎么优化更新,终归和数码相机不是同一维度的事物,被取代是早晚的事。如果当时柯达最高经营者有主动革命的勇气和魄力,或许柯达的辉煌将延续至今。

正如我前文所说。为什么大多企业活几十年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不是未来太飘渺,而是过去太辉煌。放不下过去,就把握不了未来。

这里有个很伟大的例子我想提到英特尔(Inter),它第一次转型是从存储业务到聚焦微处理器,成就了一家世界级芯片公司,尽管在移动端转型未果,但Inter深谙要想跨越行业周期,不被时代淘汰,就得一直在路上,它正从最巅峰的处理器业务向“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转型。

对于处在行业衰退期的企业来说,虽然转身很艰难,但不转身就相当于慢性死亡。而一旦突破颠覆式创新转型成功,企业将会迎来第二次行业上升周期,这也就是下篇要讲的“第二曲线”。


总结

一个行业的发展从驱动力角度来说,会经历一个“市场驱动(需求、政策、抢占市场)→技术驱动(产品升级、多品战略)→管理驱动(营销、成本管理)→创新驱动(颠覆式创新、变革转型)”的过程,但实际上这个过程并不是严格线性的,而是融合并存的,只是在哪个阶段谁占主导的问题。

市场驱动阶段的过去,意味着被动盈利的日子一去不返,靠巨量需求躺赢的生活将不复存在,这时管理和技术对企业发展的边际效益正在渐渐放大。这个阶段,野蛮生长已经没有多大的空间,更有效的或许是,借助管理和技术的杠杆,撬动组织的生产力和潜力,有策略的区隔市场,分而治之。

但管理和技术在不停做加法的过程中,一定会到达一个阈值(转折点,即边际效益为0的那个点),这时候管理和技术驱动的效益达到最大后开始掉头向下,就意味着进入了行业的衰退期,这时候要想让企业活得更久,就不得不探索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

文中我以一个随着行业发展而发展的企业作为假设主体,在其阶段用何策略做出了分析与建议。但现实中在不同行业发展阶段,都有新的入局者,其实面对的行业发展阶段的特点是不变的,文中所提策略仍然有效。


—— E N D ——

声明:本文可授权转载,转载请留言开白。禁止公号未经允许擅自复制或转载!

——————————————————

关于作者:星明鉴,左手培训,右手HRBP,双维推动人才与组织协同发展。

更多文章首发,请关注公众号:星明鉴职场通货,ID:xxmingjian



往期推荐 

马云退休:从阿里巴巴“新六脉神剑”探索企业做大做久的秘密

共识:千军万马独木桥,如何脱颖成大佬

HRBP日记(1)培训与HRBP的相互视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熟企业发展过程中会经历市场、产品、用户、品牌等不同的周期 市场驱动,是发现未被满足的需求,通过产品去匹配需求;相...
    白泽笔记阅读 210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