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文学,请看北大网络文学论坛在澎湃新闻上的精彩问答1

1997年,网络文学兴起的准备工作正式开始:6月网易公司成立,开始向用户提供每人20兆的免费个人主页空间,网络作者开始发布自己的作品。12月“榕树下”网站成立。文学发表平台开始搭建,文学创作资源开始传播,这一年是内地网络文学真正的起点。

北大网络文学论坛已经和网文打交道了8年,基本厘清了中国网络文学这20年的发展历程,每年会整理出版《网络文学年选》,目前正在编撰《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史》。除了日常扫文,专题研究,还有“哔哔打文”。最近一年多,论坛采访了行业的大佬和“大神”作家,榕树下创始人朱威廉、陈村,前盛大文学负责人侯小强,晋江文学城创始人冰心,愤怒的香蕉、烽火戏诸侯、管平潮等。千姿百态,值得围观。

小坛的成员覆盖了“60后”“70后”“80后”,“90后”,只要你记得住的中国网文发展节点,我们都可以来探讨一番。引渡文学传统,守望文学精灵,关于网络文学、网络流行文化,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1蟋蟀问:

您怎么看现在的网络文学?

论坛答:

有活力,有希望。

2键骨头问:

如何看待网络小说抄袭现象?

论坛答:

现在我国的网络文学,在抄袭方面有了一些新情况,例如抄袭软件的出现,成熟的人工智能已经能够在场景描写等方面做到代替真人写作了,大大降低了这种抄袭方式的成本。除了直接复制粘贴、照搬子句,“融梗”是更加普遍的现象,热门作品几乎很难避免“撞梗”嫌疑。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读者圈内,这种方式都存在争议,更难做出抄袭判定。驱动抄袭的原因,一是创作成本很低,如果抄袭者有较高的“拼贴”能力,可以把其他作品最好的部分都拿过来做成“大杂烩”,凑出来的作品往往很符合商业市场的大众阅读口味;二是这样的作品一旦获得商业成功,甚至走到IP改编,涉及的经济效益特别巨大,许多出版社、IP开发商在选择作品时也不注意抄袭争议方面的甄别,只看热度。被抄袭者从法律上维权的难度高、成本大,还会陷入与后续出版、影视改编方的版权纠葛,成功案例很少,对抄袭者来说是一种变相的鼓励。

3 light问:

目前网文还未被主流所认可?

论坛答:

这可能是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所谓主流,永远都是一边占据话语权,一边又被动摇着的存在,哈哈。而且,就我们的观察,如果从影响力的角度来说,网络文学其实已经承担主流文艺的功能很长时间了。

4吾彡唔杉问:

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对历史改编的现象也不断出现,各路大神对同一历史的不同改编,往往容易引起读者的误解,从对历史研究的角度来看,您觉得网络文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怎样的呢?

论坛答:

网文发展的历史说明,它还是会吸收新的资源,不断往前走,至于好或者坏,只能说是关心面各有不同,见仁见智了。不过,我们认为,就您所关心的历史改编,应该也会有新的靠谱的东西出现的。因为,一切历史的复活或者重写,都离不开对当代语境的把握。而网络文学,可以众声喧哗,能够藏污纳垢,在捕捉时代气息方面,有天然优势。

5星辰问:

网络文学会主导未来文学形式的走向吗?

论坛答:

有可能,但我们不是未来穿越过来的,不敢预测,但偷偷告诉你,我们是从明朝穿越过来的。。。我们那个时代从来没想到,那么low的叫做小说的玩意儿,怎么可能会在未来获得现在这么高的逼格……

6雪泥问:

大部分网络文学看的让人很爽,然而看多了就感觉厌烦了,好多都是千篇一律,换汤不换药,只有极少部分不错,还有感觉看大部分网文真的是打发时间而已,初中高中很喜欢看这些,请问小坛对网文有什么看法呢?

论坛答:

我们的看法是:值得看~~

7文凤平问:

老师你好,请问你觉在网络文学的发展过程中,作品的质量和内容有什么变化?

论坛答:

总体来看,是越来越好的,2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网络媒介的可能性,也展示了文学的丰富性。早期的文青写作并没有死掉,而是散布在豆瓣、微博等平台上,还有黑蓝文学这样有纯文学追求的写作,也活得很好,有自己固定的读者群。可以说是小而美,有活力。至于读者更广泛的类型小说,类型更加丰富多姿,后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能够吐旧纳新,与时俱进。大神有了经典化的自觉,小透明基本能够养活自己。因为一套职业作家体系的存在,自身具备了造血功能,有后备力量,就有希望。

精彩问答持续中,采撷精英,汇总给大家,请持续关注。

图片源自网络,茧破原创文字;

如需转载请保留作者名:茧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