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21天,一场心灵的禅修

      最近一段时间,经历了太多的半途而废,感觉到了很多朋友的无奈和失望。随之而来的,是我感觉到了自己对自己的失望。为了讨好自己,我决定找件事坚持。正好今年看过几本不错的书,一直想写写感悟,偷懒迟迟没有动笔,就为自己确定了21天计划,一场讨好自己的写文之旅。

      今天是第21天,不找主题,记录一下这段时间的感悟和收获。

      先谈谈这21天的经历吧。在开始之前,我心里也很忐忑,毕竟生活早就将那颗诗情画意,随时可写的心打磨掉了大半。近几年,每年除了很有感慨,各种思想和句子在脑子中跳来跳去,不写不行的时候,从没有刻意动过笔。随心而为的结果,就是一年下来也就写三四篇。

      因此,每次看见别人写日更多少天,就感觉不可思议,从哪找题材呢。在开始之前,我在心中大概盘算过,写今年看过的几本好书,写产生过的一些思想,写临时产生的感慨,实在不行,就写《红楼梦》中的各个人物。我对自己没有任何要求,就只要坚持下来就算完成任务。

      虽说没有要求,但是还不想应付。开始的七天,脑子里只有一件事,就是题材。空余时间,脑子里没有任何事情,就是不断想主题,吃饭想、走路想、甚至睡觉都在想。半夜做个梦,自己在梦里都会想,这个故事要记下来,说不定可以用来当题材。有一天睡到一半,甚至突然爬起来记了一个文章的题目,又倒头继续睡。以前绝对不会忘记回别人微信,那段时间几乎谁都没空理,打电话都要速战速决,连朋友请吃饭都没空赴约。因为紧张,我甚至没法在电脑上写,因为那样思维发散,不容易集中,我就用笔写。到了只要能完成任务,什么事都可以妥协的地步。

      熬过第一个周,终于情况开始好转。话题敏感度和把控有所提升,也没有先前那么紧张,开始能用电脑写了。可是过了四五天,却又进入了另一个瓶颈期。虽然前期准备的题材没有用完,但是不想再重复同样的写法,不肯去写那些了。于是,接连好几天晚上,当我坐在电脑跟前时,还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这种时候,除了不断思考,只要有一点想法,我就开始写,哪怕明知道写不成一篇文章,但是经常写着写着,就有了思路。所以捕捉每一个划过脑子的思想,并尝试去写,是一个很有用的方法。如果实在没有思路,也别硬撑,转移注意力,看看一些优秀的文章,看看新闻,放松一下说不定就有思路了。靠着这个方法,纵使艰难,我每天都能完成任务。而且每天逼自己完成任务,行动力有所提升,干其他事情也不像之前那样拖沓。

      这21天,除了今天,基本上没有一天是轻松的。要跟题材捉迷藏,要跟时间赛跑,还要跟各种负面情绪和身体的小症状斗争。可是,让我坚持下来的,是那种与自己内心不断交流的新奇体验,是每天深夜腰酸背疼后的充实感。纵使期间有两天我都多写了一篇,想给以后偷懒做准备,可是,哪怕累到筋疲力尽,我也没有用过。到今天结束,我写了23篇文章,将近四万字。

      再来谈一下坚持的过程中的一些感悟。以前真的感觉日更意义不大,但是当体验之后,我决定每年都拿出这样一到两段的时间,进行输出。

      经过这几天的书写,渐渐明白,不是看好电影看好书就可以进步的,哪怕感觉这电影这书很好很有共鸣,但那只是接纳了别人总结出来的思想而已。当写下来,不管观点够不够深刻,那都是自己的思想了,是思考之后的成果,那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不善于总结自己的思想,只能成为别人思想的跟随者。

      其次,以前之所以很多事都半途而废,很大原因是得失心太重。还没干多少,就开始各种幻想做成后的事情。虽然适当的成功鼓励可以增加动力,但过多关注是否成功,会失去初心,反而不利于坚持。其实,很多事情,最大的收获并不在于最后完成的荣誉,而在于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Just do it”,其他的都不重要,只要确定做比不做要好,就去做好了,管他能坚持多久,能不能成功呢。

      再就是瞻前顾后,怕失败,怕没面子等等。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学学阿甘。他并不聪明,但他明白一旦想做什么,就拼尽全力去做,没有过多顾虑牵绊的他,反而比很多聪明人取得了更多的成就。

      杨绛先生说“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视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其实并不用去跟别人比,只要按照自己的步伐,一步步向前就好了。“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这21天,除了有两篇实时文章发布出来,其他的都保存起来。因为这次的初心,也只是为了审视自己的内心和期望尝试表达自己。

      我感恩这样一次经历,与心灵对话,慢慢认识真正的自己,也认识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和语言的浅薄。接下来,我会更有针对性的输入和适当输出。

      生活,一半烟火,一半诗意。愿我们生于烟火,也保有诗意,愿在每一次摸索中,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初六,明天初七正式上班了。我也打算从明天开始认真对待我要做的事了。 2017年后2个月,我因为找工作赋闲在家,...
    灵犀_践行小姐阅读 168评论 0 0
  • 漫长的读书生涯里,努力读书的重要性被一遍遍的强调。而关于情商的教育,关于外貌的重要性,在24岁即将结束读书...
    我要变更好呀阅读 264评论 0 0
  • 今年,我是4月28日去植物园见的牡丹,遗憾的很,花事的大部队已经撤退,幸运的是还有少量掩护主力撤退的精兵良将。明年...
    爱码爱自由阅读 630评论 3 12
  • 长文!! 减肥一年的所有心得体会!! 试着回答一下。我也是学生,大二开始减肥。身高和题主一样(其实好像差一点点16...
    pinkbullet阅读 780评论 0 14
  • 人这一生,是不是会一直迷茫?学生时代有学生的苦恼,以为工作后就好了,但是工作之后确时时怀念学生的童真。 在这个快速...
    伯爵楚翰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