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认呼唤:日本新干线是如何做到47年“零死亡”的?

2019年3月5日 - 星期二 - 雨🌧

「日更」Day 51:Reading Log: The Man Who Didn't Look Right (Atomic Habits: Tiny Changes, Remarkable Results 第四章 · 第二部分)


📖 面包屑

感觉自己最近输出的积极性明显降低了,囧......不过嘛这也很正常,连作者也感慨说,专业人士与普通爱好者的差别,除了通常人们所认为的天赋与努力外,还有极为重要的一点:耐得住无聊!Try to fall in love with boredom! 加油💪


🚄 正文分割线


备注:统计数据截止至2011年(之后的数据我没查)。1964年,日本为迎接东京奥运会修建了第一条新干线。这一条连接东京和大阪的铁道原计划在奥运会前开通,后出于技术安全方面的考虑,延期至奥运会结束后的10月才正式投入运营。

习惯成自然这事儿吧,为日常生活带来的益处自不必多说。就说「码字」这件小事,从一开始需要时刻盯着键盘寻找正确的按键,到现在一边看着原文内容一边在简书上写字,⌨️键盘已然是手指的延伸。无需深究手指们是如何“记住”那些复杂的排列的,目的达成、效率提高,完美🤓。

需要在此处好好讨论的,是那些不知不觉就上了瘾,可你又希望改掉的坏习惯。如何戒除?先来听个故事吧。

日本新干线以其先进的车辆制造与运营技术闻名世界。若你在东京站上车,一定会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列车员们会伸手指向沿途的标记,并大声喊出对应的指令(pointing-and-calling system,「指认呼唤」系统)。当列车驶向信号灯🚥的时候,司机会指着红绿灯说:“现在是绿灯”。当列车驶离站台的时候,驾驶员会指着显示器,准确读出列车的时速。发车时间到了,操作员会指着列车运营时刻表报时;站台上的其他工作人员则会指着地面,大声喊出:“所有乘客已上车。” 每一个动作都会被精准识别、指出,并大声宣读出来。

图片来自网络

设计并执行这一「指认呼唤」系统的初衷是为了减少新干线运营中的错误,降低事故率以提高列车行驶的安全性。听起来真有些傻里傻气对吧?可事实证明它非常有效。据统计,「指认呼唤」系统的实施大幅降低了列车运营中的错误(85%),事故率亦因此下降了30%。借鉴这一方式,纽约地铁系统🚇采用了「指认法」。实施两年后,因列车不当停靠而导致的事故减少了57%。

「指认呼唤」法之所以效果显著,是因为它把原先无意识进行的动作提升到了意识层面。实施这一方案的列车操作员必须眼、耳、手、口并用,这使得他们更容易注意到潜在的错误与风险,并及时加以改正与防范。

作者在此处还提到了自己的妻子,每次出门之前,她都会一一细数包包里的物件:我带了钥匙,我带了钱包,我带了眼镜。我老公在这儿🤠。

习惯成自然,当一切流程都变得「自动化」,大脑就会开始“偷懒”。注意力是种稀缺资源,反正都能通过肌肉记忆一气呵成了,那就没必要再往上倾注任何注意力了嘛╮(╯_╰)╭缺乏关注,机械重复,忽略了细节,也就意识不到问题的存在。而对于那些已然存在的习惯,又有几个人真正反思过:我所习惯的,就是好的/对的吗?不自觉,如何自决?

坏习惯利用我们的「无意识」,一次次顺利逃过大脑的监控,屡戒不改。是时候把「指认呼唤」系统用在坏习惯的戒除上啦!作者在此处提到了「习惯计分卡」(the Habits Scorecard)的概念:通过列表和计分来有意识地监测我们的日常行为。以下是作者给出的例子(拆分至每一项微小的行动),如果是个好习惯,就计+1分;反之则为-1分。若不好也不坏,就画个等号。

起床 = 

关闭闹钟 = 

查看手机 - 

走进浴室 = 

称重 +

刷牙 +

剔牙 +

凃除臭剂 +

晾晒毛巾 =

换衣服 = 

喝茶 +

列表和计分需要根据你所处的环境与追求的目标而定。对于一个希望减肥的人,每天以一个涂满花生酱与黄油的甜甜圈🍩当早餐就是个坏习惯,得计负分。而对于一个需要增加体重、锻炼肌肉的人,同样的早餐对他而言就成了一项好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将所有习惯简单粗暴地分为「好」与「坏」两大类,其实是不太合理的。只要有助于高效地解决问题,那它便是「有用」的。就像烟民们喜欢通过抽烟来缓解焦虑、安定心神,「抽烟」确实在短期内快速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所以人们才会在心理上对它产生依赖。所谓的「好」与「坏」,衡量的是长期以来的「净作用」。吸烟虽能带来一时的快感,但它对健康造成的损害更大。权衡利弊,副作用大于正面效果,所以我们说吸烟是个「坏习惯」。反之,若是长期坚持某个习惯带来的利大于弊,那它就是个「好习惯」。

如果利弊衡量过于复杂与抽象,那么不妨问问自己: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理想人设」是什么样的)?这些行动是与「理想人设」相一致呢,还是相违背呢?

刚开始尝试的时候,不妨从简单的观察和记录📝做起,不必着急计分。记录是为了自我觉察,尽量站在旁观者的视角忠实写下自己的想法和行动就好。另外,千万别带着批判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言行,也无需因为一时的成功而欢呼雀跃。觉察、接受、大声把心中的想法说出来,提醒自己在下一次做得更好便是。

发现自己再一次习惯性把手伸向炸鸡的时候,可以指着它对自己说:“我想吃一块炸鸡,但其实我也不是非吃不可。吃掉它会让我多长几两肉,对我的健康也没什么益处。”

觉察、指出、口述,把原本机械性重复的行为重新拉回意识层面,是摆脱坏习惯的关键步骤。这一技巧同样也可用在好习惯的培养上,看着代办清代对自己说:“我明天XX时间要去做XX事”,事件的完成度会更高哦。这又涉及到后面章节的内容了,我们下次接着聊😊~


参考书目:James Clear. “Atomic Habits: Tiny Changes, Remarkable Resul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说清的都没说清, 想长生的都没长生。 想要的东西守不住, 不想要的不要不行。 厌倦的人总在眼前,‘ 思恋的人却在...
    曹焕甫阅读 293评论 0 2
  • 上几个月,刚入大学,结束了军训后,上了第一堂古代文学课。 上课嘛!当然要先说一下老师啦!我们古代...
    安之若素呀阅读 544评论 0 19
  • 文|搬砖哥 《一根钉子的幸福》 出门在外,讨生活 能有一个栖身之所 一间工棚 一个铺位 累了可以躺下休息 饿了可以...
    一枚搬砖哥阅读 239评论 12 23
  • 这段时间,和男票冷战,不理睬,我心里都计划着要不要分手了。但是,和男票一起参加了“打开关系之门”之旅之后........
    小伍的今天阅读 40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