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

  年初的预想是一天记一篇,坚持了四天。不是我军不努力,无奈考试周有高达。

  一学期算下来,诚心正意地,把驳杂的心绪放到一边去学习的时间,不过这一周有余,而已。

  从一月三日下午去上第一场自习(准备热工那一晚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地点是3201,后来天天在那里。六十人的小教室常常只有我们班几个人——搬了张折叠床住在教学楼的王晨旭、每天从早晨十点睡到下午五点,然后来教室跟我们打个招呼,坐下开始学习,然后一直到第二天早十点的刘佳杰、总是穿着橘红色羽绒服带套头帽,困了就把围巾和手套堆起来趴在里面睡觉的刘浩、侧脸如雕塑玩手机时亦如雕塑,从来不换座位的曹军、与我一样惶恐却还喜欢给王晨旭讲题的王晓旭、神经纤维与求胜意志都坚强如钢铁的舍友金利强。

  有时也会有别的学院的同学,最后一天晚上坐在最后一排的那个女生蛮漂亮,正巧她坐的位置以前常常是王晓旭。去接水的时候想,王晓旭早走几天就好了。

  我早晨是一般起不了床的,一觉睡到中午后会施施然地洗漱冲一包奶粉,想想自己下一场考试是什么时候然后暗笑:“还有这么几个小时,什么都不会,竟然还有心情搅奶粉”。到教室的时候一般是下午两三点的光景。金利强,刘浩,曹军已然学了一上午四五个小时了。坐下后有时困意未消,玩会手机,十分钟后考试带来的惊怖就会冲垮安逸感。五点半去吃饭,广播台的歌常常带来惊喜,有一天播放的是徐良的歌“考试什么的都去死吧”“后会无期”,有一天是我爱我家的主题曲,有时是林俊杰的“不为谁而做的歌”。坦白讲,如果广播台取消了外语部,新闻部,体育部只留音乐组,效果也许更好些。食堂那时人不多不少,可是菜式常常教人提不起胃口,去年考试周偏爱的欣园红烧肉本学期不见踪影,红烧肉此物真的有点石成金的魔力,或者讲红烧这种手法有这种魔力。穿越阴暗的连廊回3201,接热水一杯,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是全天效率最高的时段,然后是手机充电再学会儿。十点会与大佬们一起整理东西回宿舍,打开电脑看看网上的资料。一点多睡下,但睡眠质量并不好。有考试的早晨还会逼自己六点起床,再看点书。

  有时感觉这样的生活过起来都不错,因为想得少。每天有十几个小时的时间供自己支配,去做一点要做的事,这事倒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倒不那么重要,毕竟我们都有苦中作乐的能力。所谓心无旁骛的状态,心理学上叫“高峰体验”,人人都有体验过的。搭云霄飞车时花两个小时调试四连环轨道;运球突破时算准下一步就要撤步投三分,全身在一种奇怪地律动中,感觉出手必中;读一本预料外的好书,跟随书中起转承合来到一个缓坡之上,隐隐觉得下一刻就有奇峰崛起,下面的文字会像飓风一般吹开自己滞连的脑洞,紧张地握紧双手;听一首突然击中自己的歌,明明之前从未听到过,就能跟着舒服地哼下来;下定决心解决一个搁置许久的问题,做到一半时发现自己误打误撞的方法竟然有奇效。某些瞬间觉得自己打通了生活的关卡,进入一个未曾到过的世界,就是这样。

  最近常讨论的人工智能,有人认为它绝不可能击败人类,理由是“人工智能的策略是在已知世界内寻求最优解,所以它们不能跳脱出常识求得灵感,开辟新的世界。”现在看来有点牵强,人本身也不知道灵感是如何从平凡琐碎的工作中迸发出来,只能草草地说:“这是上帝的赐予”。

  考最后一场大化,窗外的风吹进来感觉到的是凉而不是冷。去年考完最后一门大雪纷飞,今天却有点春日降临的感觉。听导员讲完话(导员这次的讲话真的蛮不错,有干货可操作),匆匆出门去贵和。耶莉夏提的新疆菜点了一桌,七荤一素。牛肉汤总有种药膳的感觉,烤包子纯羊肉作馅膻味颇重,大盘鸡,藤椒鸡,羊杂都料理得当,坚果酸奶很惊艳,可惜吃出了小石子……酒足饭饱发出感叹“吃肉即正义”。

  后来去唱歌,微信点歌竟然有思凡在,跟风喊麦几首之后去闫书棋那边瞅一眼。恰逢她过生日,晚上回来顺便送她一面小镜子和书签。王春姬唱歌蛮好听,尚玉茹也不错。突然脑抽唱了一首“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告辞。

  晚上打车颇为曲折,转到贵和的背面去,面前是高大的立交,开在上面倒是很快,十分钟就回学校了。现在是两点零五,金利强在刷剧,张成财在擦拉杆箱,朱巧兴看小说,而我总觉得这个假期会有一点不一样。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生活状态应该是一年中占绝大多数的生活状态。 早上去公司,迟到半小时左右,然后是惯例的浪费半小时的时间,工作闲...
    A黄小囧阅读 114评论 0 0
  • 孩儿们!明天就要考试啦!老梁相信,你们一定胸有成竹了吧!知道为什么先考语文吗?那是因为语文大家学得好啊!考卷...
    梁芳阅读 1,675评论 5 11
  • A1回顾近一周的安排,我的时间黑洞在哪里?什么时候最容易浪费你没有意识到的时间呢?回顾我近一周的安排,发现我的时间...
    滑依依阅读 116评论 1 0
  • 透析记2017‖1.10 今日血滤。 早上六点半起床出发,外面很冷,夜空中,下着点点滴滴的冻雨,公路上,虽然天还没...
    小棕榈阅读 192评论 0 0
  • Fin-Expr: an expression evaluator 表达式计算工具,支持自定义函数和变量。 Fi...
    iMasking阅读 4,56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