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写给父亲的“情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天就是父亲节了,心中万般思绪,想提笔写写父亲。

父爱是深沉的,不像母爱这么热烈,这么绵长。印象中,都是母亲占据了我记忆中的大部分章节。对父亲,总是还有那么一点埋怨的情愫。然而越长大,越能感受到父亲对我的爱。

父亲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一辈子侍弄家里的一两亩地,也会到外边做些小买卖补贴家用。一辈子勤勤恳恳,但做事不够灵巧,总是被母亲埋怨:“你看,你种的这些菜,这么老,怎么吃啊?天天往田里跑,都不知干了些什么?你怎么这么差劲?”

仿佛母亲就是父亲的差评师。

“刀子嘴,豆腐心”的母亲,总是让父亲感到无地自容。

父亲兄弟三个,最没有脾气的就是他。别人明摆着欺负我们家,而父亲也只有忍气吞声的份,绝不会还击。

老实木纳的父亲,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对自己不自信,对自己的孩子也不大懂得欣赏。

所以,我们兄妹几个,小时候都粘着母亲,不太喜欢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是家里最小的女儿,总是异常乖巧,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关爱。

父亲不算言辞,有时会对我们特别的不近人情。

我考试考差了,父亲会打击我:“考这么差,你看看隔壁那个谁,考得多好?”一句安慰的话都没有。

有一次,父亲从外面回来,要参加小学的同学聚会,我没有及时煮好饭菜,耽误了时间,被父亲骂了个狗血淋头,我内心非常的恨他……

初中有一次到田里劳作,我在父亲的指导下把秧田弄平整,可弄来弄去,都弄不好,父亲恶狠狠的对我说:“我供你读书,读读读,连一点活都干不好,简直浪费钱!”

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子,被自己的父亲这么的数落,简直是人生不可承受之重。

生性敏感的我,在与父亲的一次次交锋中,种下了恨的种子。

我在想:我只要母亲就够了,我恨死父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母亲在我高一的时候,就患上了心脏病,学术名为“心率失常”。

我内心一下子似乎没了依靠。母亲生病,不能外出赚钱,只能在家做些手工。全家的重担就落在了父亲的身上。没有一技之长的父亲,只能更加卖力的工作,眼神显得忧郁。

估计有十几年的光景,父亲凌晨一两点就要起床,帮屠宰场杀牛。然后,拿”牛血‘’到各个村子里卖,顺便还卖些糍粑之类的。每天忙到中午12点多才回到家,又饥又渴。

我的学费,就是父亲这么一点一点攒起来的,非常不容易。夏天被晒得快中暑,冬天冻得手都伸不直。

而我,只能小心翼翼地做好自己,免得惹怒了劳累的父亲。

然而,我和父亲的和解源于高中的一次家长会。

父亲之前几乎没有参加过家长会,他害怕在公众场合表现自己。高一的家长会,由班主任寄邀请函给各家长,通知家长参加。

当骑着自行车的父亲露出羞赧的神情看着我时,我内心既欣喜又意外。

尽管我不太乐意父亲参加自己的家长会,一是他穿的太土气;二是他文化底,怕被同学笑话。

即便如此,我内心还是有点雀跃:父亲始终是关心我的。

父亲卖命的工作,,再苦再累也供我读完大学,才成就了我今天美好的生活。

倘若父亲当年狠心一些,不给我读书的机会,估计我也见识不到世界如此大,如此美好。

父亲哪有不爱自己的孩子呢?

只不过,父亲的爱过于粗糙,用心体会才能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21岁那年,我远离父母,到异乡工作。曾经我一度想逃离的家,竟成了我最深的思念。

父亲在电话中叮嘱我:工作了,记得多买几件衣服,别穿得太寒碜,被人笑话。”

如此煽情的话从父亲的话说出,我竟然激动得有些哽咽。

每次假期回到家,父亲总是忙里忙外,和母亲一齐帮忙张罗好吃的。

我离家的时候,他一直目送我,眼晴充满了不舍。

父亲的头发日渐花白,耳朵也不大好使,每次打电话回家,总是叫我说话大声些,有时听不清楚,干脆自己先挂了,我心里很不好受。

当年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已长大成人,而我的老父亲却被风霜染白了头发,被生活累弯了腰。

从前的我,只记得父亲的不好,让自己的心灵蒙了尘。其实,父亲对我的爱一直都在。

父亲一辈子勤奋的工作,为人本分,没有一点不良嗜好。尽管木讷,但是,为妈妈,为自己的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

其实,这世上最美好的事情是:我有能力回报父母,而父母健在。

感恩父亲,给予我生命。感恩父亲,把我培养成一个善良、正直的姑娘。

是的,我的父亲并不完美。但是,时代背景,性格特征造就了父亲的内敛,深沉,甚至有些暴躁,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父亲的爱。

年少只知父亲狠,中年方知父母恩。

愿父亲平安、健康,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