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远嫁老人跳楼:家庭最大的灾难,是没有自我的父母

01

当一些父母正在陪孩子读绘本的时候,有些父母亲正在对孩子以死相逼。

9月10日,河南郑州的一座小区里,一名六旬老人从7层楼跳下,满身是血,120急救人员抢救40分钟,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邻居周先生说,老人前不久刚刚退休,本应乐享天伦,却因得知女儿与一个外地小伙恋爱,担心女儿不能再留在自己身边,跳楼自杀。

事发当日,老人情绪激动,哭泣不止。

老人先是把房门反锁,然后不停的从7楼往楼下扔东西,饭锅,电扇,脸盆,电扇……最后蹲在了窗外阳台,颤颤巍巍。

当时周围邻居都在不停地劝他,希望他能从窗台上下来,不要做过激的事。连同当时在场的巡防员,众人劝了大约将近40分钟。

在整个过程当中,男子80岁双目失明的老母亲也一直在屋里撕心裂肺的劝说。

无论众人怎么劝说,男子依然不为所动。最终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约中午1点钟,男子从7楼纵身跳下。

不知道在男子纵身跳下的一刻,他有没有想过,他视若珍宝的女儿在得知自己因何自杀后,会在内疚与痛苦中度过怎样的余生。

多少伤害,假爱之名。

在许多中国式亲子关系中,父母总是在通过对孩子控制以满足自己的需求。他们都忽略了一件事——在控制的游戏中,没有赢家。

02

以孩子为家庭的中心,所以一切都是错位的。

张靓颖也曾因为婚姻对象和母亲撕得沸沸扬扬。

当时,媒体刚刚公布和张靓颖和男友冯轲在意大利结婚的消息,母亲张桂英就公开了自己手书的一封公开信。

张母指责准女婿冯轲欺骗张靓颖当了“小三”,侵吞张靓颖和她的公司股份。扬言冯轲不是一个可以把女儿托付终身的男人,明确反对张靓颖与冯轲的婚事。

张母在公开信中讲到自己已经老了,深深感觉钱财都是身外之物,唯一希望就是张靓颖今后能幸福地生活。

可是张靓颖却因为她的好意,从一个凭借着自己的才华和拼搏成为“歌坛新后”的女生,瞬间成为看起来像个没有头脑的呆呆女,一个为了男人连妈的话都不听的傻叉。

事实上,张母的所有崩溃和反对,其实正是传统母亲对女儿的把控和管束。

那些爱是真的,伤害也是真的。

“什么吃不下了,你就是吃得太少!快,把这苹果吃了!”

“你今天不把这毛衣穿上就别想出门!”

“一个女孩子学什么电子商务啊,报会计专业!”

“你都32了!我给你约了朋友的外甥,这周末相亲去!”

大事小情的关注,无孔不入的控制。

我们这都是为你好!

可我一点都不觉得好。

就像艾克·哈特在他的《新世界,灵性的觉醒》里写到的那样:地狱之路是好的意图铺成的。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许多父母只是承担不了自己的焦虑,于是把这些焦虑投射到了孩子身上。

许多父母都忘了,面对一切冲突时,他们最应该解决的是自己的问题。

03

所有幸福的家庭都一样,就是父母可以活出他们自己。

我的闺蜜萦子可以说是很幸运的,她从小就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里。

萦子说,为了保持身材,她妈怀着她的时候从来没有停止过行走,每天两小时的那种。

从怀孕一直到生产,她们母女一直健康平安。顺产当天,一直给她妈产检的医生比她妈还兴奋:“你们看看,省事的人什么时候都省事!”

萦子妈除了运动,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学习。

怀孕的时候是看书,后来有了孩子,她便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方式,洗换孩子洗衣物的时候听磁带,喂奶的时候看视频光盘,孩子睡了做读书笔记。

所以,当她再次返回工作岗位,不但没有和工作脱轨,专业技能反而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萦子初中时候,她妈迷上了相声,经常是她在一边写作业,她妈在旁边写相声稿子。她妈专注的样子搞得她都不好意思玩橡皮。

稿子写好,她妈就邀请她和她爸友情出演,她说每次一家人乐得嗨翻天的时候,她都觉得像是过节。

“哈哈大乐是一种能力,我妈教我的!”这是萦子经常说的一句话,骄傲的样子让人想扁她。

后来萦子恋爱了,她妈高兴得不行,因为打麻将终于不再三缺一了。

萦子是我们身边最快乐的人。她快乐的独立不依附,快乐得坚强且乐观。

只有当父母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去活着的时候,孩子才可以活出他们自己

父母对孩子最大的爱不是让孩子活成父母期待的样子,而是帮助他们活出他们想活出的人生。

04

心理学家弗兰克说过,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来自于家庭。

任何“必须”与“应该”都意味着强迫与压抑。当有了强迫与压抑,爱就不见了

面对一切的问题,都要遵循一个原则:谁承担,谁决定。

我们之后的工作,是我们每天要去投入和付出的,所以决策权在我们手里。

我们的婚姻生活是要我们去过的,所以我们要决定谁才是那个和自己相伴一生的人。

不管是二人世界还是三口之家,是我们需要去面对的,所以对于生育与否我们才是唯一有权发声的那个人。

面对父母的那些“必须”与“应该”,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边界:

1、明确自己的态度

我喜欢,我不喜欢,我需要,我不需要……我标明我的态度不是在和你对抗,我只是想你知道我。

2、敢于面对

我们要学会冲突,学会让别人失望,学会让父母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3、一致性表达

告诉父母我们的需要,同时让他们知道你也看到了他们的需要。

4、独立

一切选择与承担都建立在独立的基础上,不止是精神,还有经济。

杨澜说,选择好自己,才能选择幸福。做自己有危险,因为容易招致别人的不快乐。但如果这种快乐无害于他人,一个人的勇气也就足够抵挡这一切。

这个世界真正牛X的生活方式只有一种,就是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愿世间所有的儿女都能与父母何解,活出那个真实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