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写作的20条原则,都在这本小小书里

阿何高阶写作课6期2班4组23号 晓玲

知道布兰登·罗伊尔的《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是“投稿约稿指南”公众号里看到推荐的。比起动辄几百页的大部头,这本显得很精巧。


名副其实的小小书

不过,一向读书效率很低的我,没有坚持读完,又放回书架。

6月,我进了阿何写作精进高阶营。当班班拿出这本书做练习,我才明白她的江湖地位是如此之高。

在写作营,经历阿何老师课程系统的鞭打,我却发现自己原来根本没好好计划过如何写作,更别提持续变现了。

幸运的是,在一次暂停课程记笔记的时候,我看到了帅小冰老师的体验课推广,接着,我知道了“苹果阅读法”。

我尝试用这个方法再重读这本书,很快摘到了20个“苹果”,惊喜万分,好像给挫败的心情注入新的能量。

分享有助吸收知识。我决定把摘到的苹果分享给写作的朋友们。而为了写这篇分享,我又拿着“苹果”再仔细看了几遍书。

这本书把写作这件事,分为三大部分:结构、风格、可读性。

每部分再细分几个原则,总共20个小原则,详细阐述实践方法,还备了练习题。好好学习,乖乖做题,教科书是它没错了。


1 结构是支撑文章观点的骨架

原则1:开门见山

作者在开篇就强调,最重要的观点摆在开头:先写总结,自上而下写作。

目的是——高效地给读者传达关键信息。

人人都繁忙。假如有人找我们谈事,谈了五分钟还在寒暄,大概听的人都会给一个不失礼貌的微笑,心里想着怎么打断对方——你到底想说啥?

开门见山后,要开始阐述论证观点。是不是可以开始长篇大论了?

不是。现代人除了都忙,还都怕长篇。

那怎么写才能让读者耐心看完?

对文章进行有效的排布,能帮助读者更轻松地阅读文章。

写作营还赠送了拆文课,正课也对文章结构进行解析。课程和书结合在一起,理解起来就比以前快很多。

书中对论证部分,给出了四个小原则,分别是:

分解事物、使用转折词、回顾六大基本写作结构、整合相似事物。

按照作者“整合相似事物”的建议,我又把四个小原则再整合成3个:

观点分解——转折词连接——排列/整合。

排列提到使用6大写作基本结构,实际也是使用用结构框架去整合同类的论述内容。

洗脑大师希特勒在《我的奋斗》里写到:任何有效的宣传都必须限制在很少的几个点上。

作者也建议,文章最好分三大部分,最多不要超过四个。

因为太多的分解,读者提取信息会更困难,也会分不清楚主次。

另外,这部分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范例。

也许是怕读者绕晕了,作者在原则4“使用转折词”中,给出了最简单有效的写作结构:


简单有效的结构大法

好亲切,这不是小学时老师教过的议论文写法吗?

想起小学一个钟不到写800字,有理有据,有头有尾,时不时还有同学拿个满分。

怎么人到中年,写个开头反而琢磨半天,最后痛苦得弃文而去,一缓就好几天才重新提笔。出稿难度与年龄成正比?

当然,若是写出小学水平的作文,是不能入成年读者法眼的。

只是,我们心中确实会有过多的畏难情绪,也是横在写作路上的大石头之一吧。

为了避免看完就忘,医药专业毕业的我,又尝试把书的内容当成一个人体来分解,帮助自己加深理解和记忆。

人体可以大致分为头部,躯干和四肢。

文章结构犹如骨架,假如分成头部(开头),躯干(论证部分),四肢(结尾)——

开头承载文章的脸面和头脑。

论证部分体现文章的力量和体质。

结尾决定文章在最后能否如同蜘蛛侠(贞子)整个顺利爬进读者的脑子里。


2 风格是文章生动的血肉

搭建了明确的骨架,接下来要填充文章血肉,注入文章灵魂。

正如我们都喜欢凹凸有致的肉体一样,好的文章也需要肥瘦相宜。

在风格这部分,作者给了很大的笔墨去细述,一共摘得11个苹果。

摘完了再总体过几遍,发现基本是细节性的原则。

老手可以不断精进细节,越写越精彩。

但对于初稿都有困难的新手来说,过于纠结细节,反而像被细节这个老司机监督开车,最后只能上不了路,写不出文。

所以,经常“半文而废”的我,先试着把书中风格的部分,只提炼一些关键词句和例子。需要更多讲解的朋友,可以再找原文品读。


原则6: 支撑所说的内容

模糊的语言会迫使读者费劲猜测,准确的、描述性的词汇会使文章更有力。

关键词:“例如……”“具体来说……”

人们往往更能记住事例和细节


原则7: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适当使用文学技巧:轶事/引用/类比/明喻和暗喻

关键词:“我”

加入个性化经历


原则8:保持简洁

用简单的词语表达观点。大部分作者面对的还是大众读者,要经常站在读者立场考虑用词。

关键词: “口语化”


原则9:砍断长句

并非全篇砍断,而是交叉使用长短句,避免太多长句,使读者旁友眼睛受累!

关键词:“短句”


原则10:删除不必要的词

除了语法上注意不要用词累赘、重复,还要避免过多的限定词,以及不必要的自指(比如,前段时间热搜的“明学”,“我觉得……”“我认为……”都应避免)。

关键词:“语法”“避明学”

注:减少不必要的自指,和原则7的例证个性化,有所区别。原则7建议加入的是个性化经历,而不是建议强调个人观点。


清理冗余和弱化词


原则11:使用主动语态

主动语态更直接、简练,减少不必要的词汇。

关键词: “主动语态”

不过,也有一些使用被动语态的好例子:

决定暴露或隐藏施动者身份——今天,电脑文件被清除了。(隐藏罪犯)

行为人不明或不重要时——百万桶油从沙漠地底抽上来。

受动者比施动者重要——乔伊斯·贝肯汉姆被组委会授予奖章。


原则12: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关键词:“动词化”

例句:学校里学生饮酒的行为是否被允许?

改为:学生可以在学校饮酒吗?


原则13:使用平行句式

用一致、平行的形式表达连串的事物。

关键词:排比句、关联词


原则14:利用句式变化:

不必时时注意“主谓宾”的顺序,适当变换句子的长度和开头,让句子更有趣。


原则15:选择恰当的语气

用积极、个人化的语气写作。

关键词:“温暖”

原则16:保持文章性别中立

关键词:“他/她”“ta”


3 可读性是文章的仪表妆发。

血肉和灵魂都丰满了,最后,来打理一下仪表妆容。

杨澜姐姐说,没有人愿意通过你邋遢的外表了解你的内在。

作者所指的可读性,给出了4个苹果,主要对排版、字体调整、提要(小标题)、修改文章四个方面进行强调。

“提高文章可读性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增加文档的页边空白。”


空白增多,阅读起来轻松很多


海明威说:任何一篇初稿都是臭狗屎。可见,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最后的检查和修改,有可能挫骨削皮,也可能只是微整。偷懒发表出来的文章,只会是“丑”文章。

至此,我们完成这本书的基本思维提取。

不过,现实往往是:千辛万苦改好了,发出去了,换来的可能又是编辑大大改稿拒稿通知,读者的挑剔甚至谩骂。

无论如何,虚心接受,精进技艺,写稿不息。

祝你我多多过稿,早日实现写稿自由。

互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