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患者

小时候,我想做任何人,除了自己。

小眼睛,塌鼻梁,黑皮肤,还有神也拯救不了的大圆脸;齐刘海,短发,如一个锅盔扣在我的大脑壳上。更心塞的是,还胖!

见过我的不少人,听到我因为相貌自卑之后,大多带着一副不可思议的神情:挺可爱的姑娘啊,干吗为这种属于天分的事情纠结那么多年?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种根深蒂固的对自己皮囊的在乎始于何时。

也许源自寂寞冗长的童年。

爸妈因为生意太忙,对孩子基本上处于放羊式管理。我姐姐十五岁的时候,就因为太好看被几个村子的少年尾随。他们故意扎破她的自行车胎,看着她气急败坏的样子吹口哨。

平时在学校,诸如碰瓷儿、找茬儿的事件更是不可胜数。班主任寻到家里,要我爸妈好好管教孩子,多花心思在学习上。老师走后,我爸二话不说,就是一阵天风海雨的训斥。我姐姐委屈得掉眼泪,却不知道如何解释。

那时候我不同情我姐姐,反倒羡慕她像个女王一样走在校园里的恬淡安然。只有漂亮的女孩子,脸上才能有那种把整个世界都不放在眼里的神情。

也许源于敏感孤独的青春期。

当身边女孩子们讨论的话题,从文胸的款式、花色转到谁收到的情书和礼物更炫酷时,我始终埋着头对付桌子上的立体几何与圆锥曲线。

不是没有喜欢的男孩子。只是穿着肥大运动服顶着一头乱糟糟短发的自己,连经过他的座位都要攒上半天勇气。直到毕业,跟他说的话都没超过五句,其中四句还是作为英语课代表向他收作业。

读大学时候,鬼马精灵的舍友换包一样换男朋友,我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哪怕连一张纸片,都没人给我写过。那时,真想把一摞摞的获奖证书拿出来置换一副漂亮的脸蛋和身材。

直到谈了恋爱,慢慢从另外一个人眼里看到自己美好的样子。他宠溺呵护的表情终于让我相信,即使如我这般的女孩子,仍然有机会被上苍眷顾。他也会安排一个明亮清爽的人,如四月阳光一般温暖而不炙热的人,陪我数遍清晨和黄昏。

然而,那种通过他人折射的光芒,璀璨至极,黯淡下来也怵目惊心。我重新变回了多年以前那个自卑躲闪的女孩儿,甚至更加不能接受自己。而且,因为不加节制的生活方式,让我的体重也涨到了一个灾难性的数字。

跑步,练瑜伽,节食,尝试各种方式减肥,每次都因为薄弱的意志力宣告破产。跟朋友走过长街小巷,看到美食,我总是挪不动步子的那个人。一放开自己吃,又根本做不到浅尝辄止,不吃到肚圆绝不甘休。

跟食物相爱相杀的过程,几乎耗尽半生力气,体重却升升降降,连带对健身房都产生了畏惧心理。每次走到跑步机跟前,看到那些精密的各项指标,都不敢把自己往上面放。

励志鸡汤里每天都有因为减肥成功而收割美丽人生的偶像,他们或直播自己的六块腹肌、马甲线,或上美图晒低盐低糖高蛋白的健康营养膳食。像我这种连体重都掌控不了的死胖子,活该仰望女(男)神,然后在无人的角落里蓝瘦,香菇。

到现在都记得第一次相亲时的窘态。跟那个男孩儿在网上聊了一个多月,也算是三观一致,有话可说,便约了见面。

时间大概是初冬吧,刚下过一场雨夹雪。为了准备晚上的约会,我特意把闺蜜叫过来给我捯饬头发。她在我洗头发的间隙,帮我从衣柜里选了一件看起来能显得苗条些的大衣。等我吹干头发,又把皮筋卡子在桌子上摊开,俨然备战G20峰会的庄严肃穆。

那天下午,我俩左右折腾了三个多小时,到最后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已经脸盲加眼盲。出门的时候,闺蜜如释重负地摆了金星女士的招牌动作——完美。有这两个字壮胆, 我踩着十厘米的高跟鞋婷婷袅袅地出发了。

可是,刚到约定的咖啡馆,我忽然又认怂了。在我不经意抬头的瞬间,看到了玻璃橱窗中映射出来的胖影子,整个人忽然就不好了。对面的男孩跟平时聊天一样,高谈阔论,嘴巴一开一合,精神抖擞,我却全然没了虚拟空间的洒脱和从容。

一绺不知何时掉在前额的头发吸引了我大半部分的注意力,我不住地抬手将之别到耳后,可它们却铁了心跟我作对,总也不肯熨帖地待在那里。男孩说到激昂处,偶尔会停下来期待我的回应,我匆匆抬头应付一下,便又迅捷地低下去,专心拨弄卡布奇诺里银质的小勺子。

咖啡馆对面招商银行的大红色广告牌,浮动在幽深的雨夜里,像个大怪物那样朝我压过来。朦胧的暖黄色灯光竟也不像往日那般让我镇静,有双奇异的手伸进我的胸腔里,把我搞得浑身不自在。

男孩终于泄了气,礼貌地跟我道别。让人失望的滋味真不好受。

从中午便紧张得吃不下饭的我,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忽然饿得有点站立不稳。我跑到楼下的金三顺,要了一份辛拉面,一份炒年糕,外加一份辣白菜,吃得鼻涕眼泪齐往下流,才蓦的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那次沮丧的相亲经历,让我开始排斥任何与之类似的约见。真敬佩《非诚勿扰》舞台上几分钟就缘定三生的人类,那得有多强大的内心才成。

昨天晚上,在读书会的微信群里,一堆人围上来要我爆照。也难怪,这一个多月,我在里面

默默地发了二十多篇文章,却因为各种主观客观的原因,从未出现在分享会现场。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大概他们真的很想知道四小姐究竟是个怎样的妖怪。

我本就不喜欢拍照,这两年跟镜子都快成绝缘体了,更别说把自己放在一千二百万像素的镜头下面。既不想发两年前还算窈窕的照片蒙混过关,毕竟大家总有一天要见面的;又不想现场自拍然后来个盛世美颜,我只能不留一丝缝隙地拒绝。

几个活跃分子软硬兼施,甚至还有“身先士卒”逼我就范的。唉,我这执拗脾气,恐怕也只有在这种时候能显示出威力了。终究还是未能如他们所愿,发上一张照片。

群里颇有威信的化姐,似乎都有点生气了。“真不知道一个精神世界那么丰富的人,为什么会这么在乎皮囊!”也许她是真的想让我突破自己,不管在写作还是个人生活方面,都拓宽一点。

可就是没办法。别人很容易迈出的一步,对我来说,真的太困难。

与生俱来的不安全感,不是我努力工作赚足够养活自己的钱就能消失的,也不是我坚强独立像个男人那样战斗就可以融解的,更不是我用一个又一个五号宋体字建一座宝塔就能镇压的。

面对这个世界,我习惯采取避让躲闪的方式。藏在自己坚硬的壳里,诚然孤单得要命,可总也比剥开一层一层防卫,让人展览之后再去承受那种失望要好得多。

这几年,我越来越畏惧一种人。他们对自己的人生驾轻就熟,对未来极度有规划,比老天还清楚自己的路往哪边走更开阔。他们理性克制,错误的事一概不做,不对的人一定不碰。鸡汤文里流传的都是他们的故事,朋友圈里万赞齐发的也都是他们的传奇。

不知为何,我对这些分分钟能去参选感动中国的人物,始终敬而远之。我没有办法活成他们的样子。我懒惰,不求上进,对生活也没有什么分外的野心。读书时候出现在高分作文里的理想人生,我是没法去过了。

我不能自信到闪闪发光,也无法真正放下执念,完全地接受和热爱自己。身体里那个受伤的小孩儿,大概要像空气和水一样,伴随我的一生了;外面那个澄澈高远的世界,我可能明天就去走一遭,也可能永远都不会领略到。

就算那股来自生命深处的寒风,吹彻来日岁月,我也只能抛一个地老天荒的葛优躺给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