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da表达式 C++11

lambda表达式

[TOC]

lambda表达是c++中的可调用对象之一,在C++11中被引入到标准库中,使用时不需要包含任何头文件,但是编译时需要指定-std=c++11或其他支持c++11标准的编译命令(比如-std=c++0x-std=c++14-std=c++1y)。lambda表达式源于函数式编程的概念,简单来说它是一个匿名函数。它最大的作用就是不需要额外再写一个函数或者函数对象,避免了代码膨胀功能分散,让开发人员更加集中精力在手边的问题,提高生产效率。

基本概念和用法

c++中,普通的函数是长这样子的:

ret_value function_name(parameter) option { function_body; }

比如:

int get_value(int a) const {return a++;}

lambda表达式定义了一个匿名函数,并且可以捕获所定义的匿名函数外的变量。它的语法形式是:

[ capture ] ( parameter ) option -> return_type { body; };

其中:

  • capture 捕获列表
  • parameter 参数列表
  • option 函数选项
  • return_type 函数返回值类型
  • body 函数体

比如:

// defination
auto lamb = [](int a) -> int { return a++; };

// usage
std::cout << lamb(1) << std::endl;  // output: 2

组成lambda的各部分并不是都必须存在的:

  1. 当编译器可以推导出返回值类型的时候,可以省略返回值类型的部分
auto lamb = [](int i){return i;};   // OK, return type is int
auto lamb2 = [] () {return {1, 2};};    // Error
  1. lambda表达式没有参数时,参数列表可以省略
auto lamb = []{return 1;};      // OK

所以一个最简单的lambda表达式可以是下面这样,这段代码是可以通过编译的:

int main()
{
  []{};     // lambda expression
  return 0;
}

捕获列表

捕获列表是lambda表达式和普通函数区别最大的地方。[]内就是lambda表达式的捕获列表。一般来说,lambda表达式都是定义在其他函数内部,捕获列表的作用,就是使lambda表达式内部能够重用所有的外部变量。捕获列表可以有如下的形式:

  • [] 不捕获任何变量
  • [&]引用方式捕获外部作用域的所有变量
  • [=]赋值方式捕获外部作用域的所有变量
  • [=, &foo] 以赋值方式捕获外部作用域所有变量,以引用方式捕获foo变量
  • [bar] 以赋值方式捕获bar变量,不捕获其它变量
  • [this] 捕获当前类的this指针,让lambda表达式拥有和当前类成员同样的访问权限,可以修改类的成员变量,使用类的成员函数。如果已经使用了&或者=,就默认添加此选项。

捕获列表示例:

#include <iostream>

class TLambda
{
public:
    TLambda(): i_(0) { }
    int i_;

    void func(int x, int y) {
        int a;
        int b;

        // 无法访问i_, 必须捕获this,正确写法见l4
        auto l1 = [] () {
            return i_;
        };

        // 以赋值方式捕获所有外部变量,这里捕获了this, x, y
        auto l2 = [=] () {
            return i_ + x + y;
        };

        // 以引用方式捕获所有外部变量
        auto l3 = [&] () {
            return i_ + x + y;
        };

        auto l4 = [this] () {
            return i_;
        };

        // 以为没有捕获,所以无法访问x, y, 正确写法是l6
        auto l5 = [this] () {
            return i_ + x + y;
        };
        
        auto l6 = [this, x, y] () {
            return i_ + x + y;
        };

        auto l7 = [this] () {
            return ++i_;
        };

        // 错误,没有捕获a变量
        auto l8 = [] () {
            return a;
        };

        // a以赋值方式捕获,b以引用方式捕
        auto l9 = [a, &b] () {
            return a + (++b);
        };

        // 捕获所有外部变量,变量b以引用方式捕获,其他变量以赋值方式捕获
        auto l10 = [=, &b] () {
            return a + (++b);
        }

    }
};


int main()
{
    TLambda a;
    a.func(3, 4);

    return 0;
}

引用和赋值,就相当于函数参数中的按值传递和引用传递。如果lambda捕获的变量在外部作用域改变了,以赋值方式捕获的变量则不会改变。按值捕获的变量在lambda表达式内部也不能被修改,如果要修改,需使用引用捕获,或者显示的指定lambda表达式为 mutable

// [=]
int func(int a);

// [&]
int func(int& a);

// ------------------------------------------

int a = 0;
auto f = [=] {return a;};   // 按值捕获
a += 1;                    // a被修改
cout << f() << endl;        // output: 0

// ------------------------------------------

int a = 0;
auto f = [] {return a++;};      // Error
auto f = [] () mutable {return a++;}; // OK

lambda表达式的类型

上面一直使用auto关键字来自动推导lambda表达式的类型,那作为强类型语言的c++,这个lambda表达式到底是什么类型呢?lambda的表达式类型在c++11中被称为『闭包类型(Closure Tyep)』,是一个特殊的、匿名的、非联合(union)、非聚合(aggregate)的类类型。可以认为它是一个带有operator()的类,即防函数(functor)。因此可以使用std::functionstd::bind来存储和操作lambda表达式。

std::function<int (int)> f = [](int a) {return a;};
std::function<int (int)> f = std::bind([](int a){return a;}, std::placeholders::_1);
std::cout << f(22) << std::endl;

对于没有捕获任何变量的lambda,还可以转换成一个普通的函数指针。

using func_t = int (*)(int); 
func_t f = [](int a){return a;};
std::cout << f(22) << std::endl;

参考文档:

lambda表达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