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的人生

闲聊的时候,A在炫耀自己的饭局,我开玩笑说要去师姐家蹭饭吃。结果A思量五秒突然改变主意,不去聚会也要去师姐家。于是,玩笑瞬间坐实,我一愣神,说真要去啊,师姐说你又这样,说去又不去。到最后只得答应去了。

其实我只是想自己呆着,难得的清静。即使去师姐那倒也没什么,但是一切来得这样混乱,我讨厌一切没有计划与预期的事情。至于A,对于她的想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就好像曾经,她一度不能理解我总是独自出行的行为,像她那样爱闹的人根本没法想象一个人的旅行。可是如今,却也嚷着要一个人去哪儿哪儿,恨不得人尽皆知。想来世事也够奇怪,我总是希望安安静静做自己的事,偏偏N多眼睛对我充满好奇。而对于A,却反而很少有人去刻意地关注。X总说我心里有一杆秤,因为我沉默不语,不解释,所以更多了许多无妄地猜疑,可是,对于A,很多明显的意图,大家反而不关注了。

眼见事情愈演愈烈,我本是要拒绝的。可是刚要开口的一瞬间,突然想到A生气的场面,便改了主意。本来就是一件小事,我的烦恼在哪里呢?后来我才想明白,我烦恼的是,我做的决定不是我想的决定,而是为了回避某件事去选择了讨好她人的决定。

我是越来越胆小了,A的脾气不敢恭维,这让人很恼恨。可是,更恼恨的是,我在回避去面对她的情绪而尽量去满足她,这样的自己,让我很生气。

我们简直是两个相反的人。A可以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毫不顾忌别人的感受和利益,并且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而我,生怕触犯了谁的利益,只想和人相安无事下去,即使为此牺牲掉自己的利益。A活得恣意,而我,却是草木皆兵。

昨日,一项工作出了点问题,领导喊我们过去一人。虽然是我们共同负责,可是私下是有分工的。分工的初衷本来是,别累死勤快的,闲死懒的。因为如果事情一起做,那么很多见缝插针的人岂不是有更多机会偷懒。想想当初一位老同事跟我说起这么做的原因,我只想说,即使有分工,也不能改变什么。

上班这么久,我见过太多倚老卖老的。明明自己一手抱着谄媚,一手拿着利益,也能理直气壮地指责别人见利忘义,见缝插针。有自己私生活很不堪的,反而能大谈特谈别人如何如何。对于这种自己本身是蛇却指责别人恶毒的人,我始终不能理解,是什么样的教育与生活经历,给他们这种理直气壮毫不自知的资本。

而这件事恰好不在我负责的范围内。可如果是我职责范围内的问题,A指定会推给我。而如果是她,却就不一定了。如果我把事情推过去,她反而会争辩,谁去不一样,怎么那么小心眼。

于是我过去,领导说一项工作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并完成。于是我黯然,只能默默把活做好,然后退出来,再一次为别人的错误买单。你可以解释,可是,谁要听你的解释。领导只在乎你有没有把事做好,而不想知道你们怎么分工的。

出来遇见A,我小声地提醒她,以后注意。回到办公室坐下,才想来之前的很多次,她不分场合指责我的工作,尽管很多时候,那与我毫无关系,只是她刻意地挑拣。而我小心翼翼地这样保全她,所为何事呢?尤其这一切要根本不经我的思考,我的习惯已经使我做出了为别人承担的举动。

不得不说,有些品质是天生的。我为我的习惯而懊恼,因为有些人,根本不配受到这样的对待。

难已被同化,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

(写于2013年9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