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故乡,思念的人

我的故乡在华北平原的东北部,黄河岸西4.5公里的一个小村庄,在地图上需要放大n多倍才能显示出她的名字——黄沙岗。她民风淳朴,世代贤良;她绿树环绕,田地肥沃;她有蓝天白云,和风静雨。春天有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开放,还有成群的蜜蜂嗡嗡直叫;夏天有万亩碧波随风而动,更有成群的牛羊在坡上吃草;金秋送爽,同来的还有金黄的大豆玉米和红了脸的高粱,更有数不清的蛐蛐在无尽的田野上浅吟低唱;寒风呼啸,挟裹着黄河水特有的气息,摧动着树干舞蹈……多少年来,这个偏僻的小村庄并未有太多变化,一辈辈人老去,又有一辈辈人出生,生命在不断延续,血脉在不断传承。有很多人就给人留下恒古不灭的记忆,虽然有些人已老去多年,但仍让人念念不忘,被后辈们时常提起……那些亲爱的人,那些或感人、或有趣、或令人振奋、或惹人深思的故事也被后辈人口口相传……

一、来福

来福本来不是我们村的,患严重小儿麻痹症的他是随母亲改嫁来的,他眉清目秀,头脑机灵;小嘴特甜,不喊叔叔婶婶不说话,唯一的缺憾就是那条瘸腿。不幸的是,他的母亲还未来得及等他长大,没来得及为这个穷困的家添丁进口,就被一场急病夺去了性命。继父家虽穷(其实村里其他人家也穷),但人特好。他没有进过学堂,但他算账手到擒来,同龄的孩子还未拿到笔,或者刚开始数手指头的时候,他就已经算完了。饭后,他不用大人派遣,就牵着家里的羊来到村外的河边、渠畔,专挑草长得好的地方让羊吃。羊吃草的时候他也不闲着,割那些羊吃不到的好草,捆成捆,等羊吃饱了背回家,让它们晚上吃。可以想象一下:在夕阳的余晖里,一个瘦小的孩子背着比自己还高的一大捆草,牵着几只白羊,一瘸一拐的走在乡间的土路上……同样是放羊,他的羊总是比别人家的羊长得快,长得肥。由于他聪明又勤快,继父挺喜欢他,总是嘱咐他不要割那么多草,别累着!这个时候他的心里应该像夏日里感受到小溪的清凉,冬日里享受炭火的温暖吧!当时他的日子过得不比别的孩子差,或许他也想就这样幸福的生活下去吧。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母亲刚走不到两年,来福的继父又重病而亡,这对于一个仅十岁的瘸腿孩子来说差不多算是灭顶之灾了。刚过了几年相对来说还算稳定幸福的生活,突然变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哭哭啼啼过完了继父的丧事,小来福变得茫然无助。往后的生活怎么过,谁管他的吃穿,谁知他的冷暖,谁顾他的起居?一切都是未知数!那时代的人还不像现在这么利益熏心,再加上村里的大人都喜欢这个聪明伶俐而又身世可怜的孩子。每到吃饭的时候,邻居的大娘大婶看到这个为了做饭弄得灰头土脸的孩子,都会不禁落下泪水,接着会弄灭炉灶的火,拉着惹人怜爱的来福去家里吃饭,饭后还会找一套干净衣服给他换上,把他脏兮兮衣服洗净晒干……就这样,来福东家一顿,西家一餐,那个时代虽吃不好,但也不至于饿肚子。平时,谁家杀只鸡都会叫他来吃几块;逢年过节,割肉包饺子也不忘喊他吃一碗。小孩子在一起少不了打闹,可谁要是欺负他不光要回家挨板子,其他孩子也会群起而攻之。就这样,吃着百家饭,穿着百家衣,在众人的呵护下,来福一天天长大了。

大概十六岁左右吧,来福锁了家门,拜别了众高邻,要去河东(黄河以东,山东那边)学做木匠。看着他坚毅的脸庞,邻居们知道这个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给自己找的出路还算合适。当他背着干粮的一高一低的身影慢慢消失在村外那条小路上的时候,邻居多愁善感的女人们大多流下了泪水。多年来她们一直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待,就这样突然要离开,还是很舍不得的……

时光如白驹过隙,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一晃五年匆匆而过。这天将近中午,邻居赵大娘正在门前的大槐树下逗孙子玩,身后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喊到,大娘,您孙子都这么大了!赵大娘回头一看,这不是来福吗!身材挺拔,相貌英俊,左腿脚尖点着地,推着一辆旧自行车,自行车褡裢里装着锯子、斧子、刨子、墨盒等木匠常用工具,后座上捆着简单的行李和换洗衣物。看着眼前的来福,赵大娘禁不住泪湿了眼眶,来福回来了!其他邻居看到了,都围了过来,问长问短,赵大娘忙领着众人屋里坐,说要杀只鸡庆祝一下,隔壁大军叔也激动地说,我去拿两瓶酒,其他人也忙着回去整菜……看着眼前众相邻,亲切依旧,来福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是感激,是感动,还是其他的什么,无法用语言表达。

饭桌上,大军叔高兴的满面红光地说,回来好,哪里也比不上咱家好,看着咱村的庄稼、树木、咱的人,咋样心里都舒坦,哈哈。赵大爷也动情地说,就是,你不在的日子,大家都惦记你,怕你在外吃不饱穿不暖,怕你被别人欺负,这下好了,回来了就把根扎下,把房子修修,让你大娘给你说个媳妇儿,好好过日子……来福说,我小的时候,多蒙各位大爷大娘大叔大婶照应,你们的大恩大德我无以为报,现在我学得木匠手艺,以后谁家要做个桌椅板凳,柜子大床,找我就行,保证你们满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直到太阳落山方罢。

开始大家不怎么找来福干活,一是抹不开面子,二是没见过他的手艺。但自从看了他给自己家做的一个小板凳,大家都不找别处的木匠了。同样是板凳,他做的看起来明显结实,凳子腿上雕龙飞凤,凳子侧面游鱼戏水,刻得栩栩如生!一个板凳都能做出这种水平,其他的更不要说了。一次,胡同大江娶媳妇儿,想找他打柜子,他一口答应下来。来福虽然腿瘸,本领确实高超。他为大江打的婚床有龙凤呈祥的床头,凤穿牡丹的床尾,四周雕有游鱼戏水、永结同心、百年好合等字样和图案,床身大红,雕刻描以金漆,煞是漂亮!村里人还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婚床,在一边啧啧称赞。另外那些柜子、桌椅板凳,无论样式、花纹、雕饰,还是实用性都令人称奇!大江的父母非常满意,要给他工钱,他执意不收。他说,我小的时候如果没有各位的照顾帮扶,也许早已不知身在何处,你们的大恩大德我这辈子都报答不完,就干这点儿活儿,咋还能要钱呢!人们都被他的感恩之心所感动!

从此,来福的木匠手艺传遍十里八乡,找他做活儿的人络绎不绝,但只要村里人有事,再挣钱的活儿他也不接。凭着高超的手艺,来福翻修了房子,娶了媳妇儿,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但他从不忘当初受到的恩惠。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竭尽所能去帮扶。他总是说,没有各位邻居的照顾,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直把各位看做我的父母,乌鸦尚有反哺之心,羔羊也有跪乳之义,我不能连个畜牲都不如啊!

后来很多木匠都学会了雕刻的手艺,并且水平不在来福之下,但找他做活儿的人依然很多。人们都说,来福做的家具不单单是结实耐用,也不止是美观漂亮,他的家具能教人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真正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