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学习分享

视频号是微信上的抖音。是微信发起的短视频平台,短视频平台给了人们展示自己的机会。除了可具有同其他短视频平台一样的作用之外,还可以与自己的公众号做链接,为自己的公众号引流,微信本身具有11亿的活跃用户,所以视频号的潜力很大,现在还处于视频号内测阶段,还在蓝海期,所以如果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想要打造个人IP,就可以从现在开始下手喽。

一、视频号的基本设置

我在上一期的文章中有详细的讲过视频号的基本设置的作用以及如何进行设置。

基本设置包括视频号的头像,名称,简介和封面图。每一项设置都要认真对待,因为都会影响到别人对你的认知,除了你的内容,这些也是充分展示你的大方,如何设置大家可以看我上一篇文章,介绍的很详细。

二、视频号的运作原理

做视频号的目的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看,有人点赞,涨粉,实现自己的价值输出,到最后变现引流。那视频号是如何运作的呢?

首先,视频的内容尽量是在某一细分领域的垂直输出,找到你擅长的某一领域的细分领域,在这一细分领域进行深耕,垂直输出,才能更加体现你的价值。尽量要做自己喜欢和热爱的,这样更有可能坚持下去。

其次,发发动人脉帮你点赞留言。为什么?

因为视频号的传播机制除了系统控制之外还有就是朋友相传,就是你的一个朋友给你点赞了,那么在他的朋友圈的人的视频号里都会看见他点赞的你的视频,也就是你的视频出现在他朋友圈好友的视频号里,你的传播范围变大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传播途径。其次就是你的点赞率,完播率,以及评论里的互动会影响着系统对你视频的推荐。

视频号页面上面有三个选项,关注,朋友,推荐。

关注是你关注的人的视频出现的地方,而朋友和推荐就是我们刚刚说的,朋友点赞的视频和系统推荐。相当于视频号比其他视频平台多了一个朋友这个传播途径。

也是因为这种机制,现在有很多社群专门做有偿的点赞,关注,评论等推广活动,如果在前期想做推广,可以找一下这种群,我这里有,如果战友想加入我可以直接拉你进群。

三、视频的制作与剪辑

视频的制作形式可以是真人对镜表达、文字加配音,录屏解说类。

1、真人对镜表达

 真人对镜表达,就是你对着镜头向用户表达。 这种方式,拍摄剪辑上最简单,人人都可以做到,把镜头放在自己面前,对着镜头把你要表达的说完即可,剪辑时只需要把说错的说得不好的剪掉,剩下来的拼起来就完成了。 所以这是拍摄剪辑效率最高的。

 不过在其它方面有难度: 首先,文案能力。因为画面足够简单,所以格外需要你讲的东西吸引人,否则别人看啥?因此需要你精心写作文案。 其次,镜头表达。很多人没有面对镜头讲过话,拍出来很不自然,特别尬,所以这个需要你多练习,练习表情管理、眼神管理、神态管理、肢体语言等。 这两点能做好,这种形式你就掌握得不错了,如果背景设置也做好,这种拍出来也很受欢迎,目前视频号上这一类有很大的比例,因为它的使用范围也是最广的,不管是想说什么,都可以面对镜头去表达。  我们常看到的分享知识、做科普、做美食、做评测等等,凡是你能想到的领域,都有人会用到这种方式。

2、文字加配音表达 

这种其实本质上跟真人对镜表达类似,唯一区别就是一个真人出镜,一个真人没出镜,而是直接把文字打到屏幕上,声音一般也是用本人的配音,并通过翻转排列的形式带来视觉冲击。 这种形式的操作难度也极低,属于傻瓜式操作。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字说」app 熟悉完界面,你就能上手操作。如果用电脑来操作,借助AE插件就能轻松实现。 不过这种形式对文案能力的要求跟真人出镜一样高,因为如果你讲的不好,这种视频就真没什么可看的了。 比如作家李笑来的视频号@笑来,他的视频号基本上都是这种形式。

3、录屏解说 

最常见的录屏形式就是录下电脑或手机屏幕去进行讲解。 比较常见的是视频教学和赛事解说。 比如你要教别人怎么做PPT,怎么剪辑视频,这就需要你去录制电脑或手机屏幕,并配合语音讲解。要求你对软件操作非常熟悉,然后你还要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观众能够搞懂,能够学会。 比如教 Excel 操作的@Excel办公教程 就是通过录屏解说进行软件教学。

视频剪辑

分享两款剪辑工具

 1、剪映 

这款软件是抖音旗下的,可以免费使用。 对抖音兼容性最好,也同样很适合在视频号中使用。 软件内自带多种教程,可以帮助新手快速上手,新手在剪辑初期,用好这一款软件就够了。

优点: a、上手操作简单,配有详细的教程 操作难度低,内置各种模板和教程。 不过要注意一点,抖音和视频号支持的视频尺寸不一样,在套用的时候要注意调整尺寸。 

b、美化效果丰富,种类齐全

 1)字幕模板丰富 提供几十种字体样式、花字、气泡,还会匹配应用场景,比如使用气泡时,气泡上会标注适用于开箱测评,还是好物推荐,减少使用的出错率。

 2)贴纸丰富,较为好看 贴纸多样,包含40多种贴纸类型,并可自定义选择相册图片,能满足日常需求。

 3)特效功能多样 支持自然、梦幻、光影、动感、纹理、复古、漫画、分屏、边框和基础10种类型的特效设置。

 4)画布背景多样化 支持自定义手机图片填充背景,这里的背景指的是视频上下两边的边框。 可以使用纯色、渐变色、卡通图案、风景图案等,种类多样,能够满足不同类型视频的需求。

 5)变速功能强大 常规变速支持在0.1x 到 100x 之间进行调整;曲线变速支持蒙太奇、英雄时刻、子弹时间、跳接、闪进、闪出调整。

 6)支持视频降噪 如果原视频中杂音比较多,可以关闭原声,也可以采用降噪功能提高视频质量。 

c、音频种类齐全,能够满足日常需求

 1)音乐素材丰富、更新快 配有14种类型的音乐,比如悬疑、卡点、旅行、美食、酷炫等音乐,每种音乐类型中都有几十种热门音乐可供选择。 还提供抖音热门音乐,方便大家使用。另外,还支持添加抖音、其他平台分享的视频/音乐链接或者本地音乐。 也就是说,除了曲库中提供的音乐,你还可以将抖音及其他平台好听的歌曲用在你的视频中。

 2)音效比较丰富 支持综艺、笑声、机械、人声等16种类型,每种类型中都有多种选择。可以将常用的音效收藏起来方便后续使用。

 d、AI自动识别字幕,减少录用麻烦 带有自动识别字幕功能,支持自定义输入字幕,也能识别字幕和歌词。 不过正确率不是百分之百,AI自动识别完之后,需要自己再从头到尾校对一遍。

 e、画中画里内置各种常见的素材 有黑白场、动画、绿幕、蒸汽波、时间片段、搞笑片段、大片等可供选择,我们常看到的很多网络素材,都能在这里找到,减少了大家搜索素材的难度。 另外,素材库也可以通过点击时间轴上的加号按钮直接调用。

 缺点: a、精度不够,一秒钟只支持10帧。 b、清晰度不高,最高支持1080p,上传的时候容易压缩画质。 c、滤镜相对较少,也不够精美。 总结: 其他软件有的功能,剪映大部分都有,虽然也有部分不足,但总体来说,是新手剪辑短视频的首选,能够满足日常手机剪辑需求。

2、快手快影 

快影是快手公司旗下的剪辑工具,免费无广告。 跟抖音一样,内置各种模板和教程,同样适合新手上手使用。

优点: a、配备各种模板和教程 配有30多种快手拍摄模板,可以直接套用。 内置的教程主要匹配快手来使用的,不过像热门视频教程、拍摄教程、快影剪辑技巧,也同样适用于视频号拍摄剪辑。

 b、剪辑操作步骤少,更快捷 快影软件的剪辑页面菜单栏分上下两栏显示,可以通过滑动时间轴自动选中需要剪辑和删除的部分。在剪辑的时候,可以边滑动时间轴,边点击「分割」按钮进行分割,不需要像剪映那样频繁地切换菜单栏进行剪辑。 剪辑的过程相比其他软件会更流畅。

 c、封面和字幕操作较便捷 1)封面:默认视频第一帧为封面,同时支持任选视频中其中一帧作为封面,也可以选择手机相册里的图片,并有多种封面标题模板。比较适合在vlog中使用。 2)字幕:自动识别字幕,支持三种识别来源,可选择识别视频原声、添加的音乐、添加的录音。

 d、画面美化效果丰富 

1)美颜:独有的美颜效果,可支持智能美颜、美白、磨皮、瘦脸、大眼、瘦鼻、V脸、小脸,多种美颜效果。 

2)分屏:支持左右镜像、上下镜像,支持横向和纵向分成两屏、三屏、四屏、六屏、九屏。

 3)动画:支持多种动画效果,可以设置几十种入场动画、出场动画、组合动画。

 4)背景:支持给视频添加背景。支持背景填充视频画面并添加高斯模糊、预设样式背景、手机相册背景。 

5)贴纸:贴纸比较丰富,有26种不同类型的贴纸,还支持导入动图、照片、视频作为视频贴纸。

 e、变声、音效、配音类型丰富

 1)变声:支持多种变声,可以变成小黄人、小屁孩、大叔、小姐姐、机器人、重机械、回音。

 2)音效:音效比较丰富,支持笑声、综艺、搞怪、提示、机械等18种类型,上百种音效。

 3)配音:可以直接录音给视频配音,也支持智能配音,可以输入文字使用蜡笔小新、小姐姐、小哥哥、佩奇、川妹子等7种配音类型。 

f、曲库较丰富 有汇总的热歌榜,还有各种流行、卡点、美食、游戏、欢快、感伤等音乐推荐,并支持在线搜索歌曲、提取音频、使用本地音乐等。

 g、清晰度高 支持4k视频。

 缺点: a、字幕文字类型较少。 b、滤镜种类少。 总结:是剪辑搞笑段子、游戏和美食的首选,适用于追求高画质的人群。

四、视频号的变现形式

变现形式有三种 :引流变现 广告变现 

1、怎么给公众号引流? 

官方直接提供了引流入口。在视频发布前,会有添加拓展链接的提示。

如果你有公众号,可以将视频号的粉丝引流到公众号中,进而实现变现。

2、广告变现

a、道具植入 

道具植入的方式,是指在整个视频拍摄中,以道具模型、文字等含有相关品牌元素信息的表现形式展示给观众。 比如我之前在一些视频中经常喝可乐、娃哈哈之类的饮料,如果他们给了我广告费,其实这些饮料在我的视频中就充当了道具广告的作用。

b、场景植入 

场景植入指在视频画面中、在人物活动的场景中,布置可以展示产品或品牌信息的实物。这种方式相对来说,也比较讨巧。在定位信息中给店铺打广告,成本比较低,而且还带有隐蔽性,不容易被用户发觉号主在为自己打广告。 但是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一般来说,店铺定位对同城的人价值更大。

c、台词植入 

台词植入指的是品牌或者产品的信息出现在短视频的台词中,会通过演员的台词把产品的功效、特征直白地告诉用户。 这种方式,能让用户在短时间内就对产品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因为植入的比较明显,也会遭到一些用户的反感。

d、剧情创作

 通过剧情创作的形式植入广告,相对来说难度比较大。 因为的创作的整个过程中,其实核心就是为了向用户呈现产品,但是又不能让用户觉得你就是为了推广而推广,对技巧性的要求比较高。

e、广告投放

 广告投放,主要是广告主直接在号上进行投放。因此,你可能在同一个号上看到不同类型的广告。 比如现在视频号上流行的各种“正能量”风格的账号,他们通过呈现正能量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关注,但是其中一些号主挂的公众号链接,却都是跟内容八竿子打不着的广告,比如各种小说的推广文。

以上是5种常见的广告变现形式。 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希望你的账号以后走接广告变现的路线,那要谨记,你的内容一定要围绕特定的定位展开,不能频繁更换定位,比如你对时尚穿搭很有心得,也有计划接穿搭方面的广告,那你发的视频内容也就一定是穿搭方面的。 你的内容垂直,粉丝群体比较聚焦,对广告主来说你的账号投放价值就比较大,也容易接到广告投放。 另外,如果后期有广告主找你进行商务合作,也要判断对方的投放内容是否跟你的内容调性一致,是否跟你的内容定位匹配。 如果接了广告,对你的账号发展不利,有伤粉的可能性,那这样的广告也尽可能不去接。 你有资格拒绝一些广告投放。


以上这些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干货和心得,如果你也想要开始视频号,那就开始就好了,最重要的是行动力,先完成再完美。不断的拓展自己,认识更新的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