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了老师推荐的一本书,与专业相关,《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讲得其实还是挺通俗易懂的,涉及过投资的人或者想去投资的人都可以参考一下这本书的思想。

因为目前还未自己去投资,看完之后有些东西还是云里雾里,专业名词理解得不是很透彻。但是觉得以后还是可以用得上的,所以还是先整理一些比较实用的东西作以后参考,相信几年之后再读这些话又会有一番新的感悟。

投资你要了解的实质:

手上钱不多所以不值得投资,这是大错特错。正是因为钱少才需要投资和增值,资本市场的功能之一就是帮助钱虽然不多、但是胆量够大并且好像有点组织能力的人们挑战那些高投资额的门槛。
记住,不要预测汇率或大宗商品的价格。讲句实话,谁也无法准确地预测。
股价下跌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是好消息,他们应该越买越欢才对。毕竟,买股票的最终意义在于分享公司长期发展的好处(包括股票价格上涨和每年的分红),因此,买入成本当然越低越好。
如果你是想赚钱,那么途径有两条:一是通过你所投资的公司的增值来赚钱,二是通过占其他股民的便宜。第一条路叫投资(或者搭车),第二条路叫投机。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费用的比重。扣除费用,股民作为一个群体,必然跑输大市。这是一个数学上无法挑战的定理或者不等式。
不是说投资股市不能赚钱,而是说股民必然跑输大市。既然投资者费尽周折还不能跑赢大市,何不直接购买指数基金呢?
长期持有指数基金,风险小,也可以避免绝大部分交易成本,而且投资者可以心情平和,尽享经济成长所带来的投资收益。长期持有指数基金是最彻底的风险分散方式。
大家要注意我们生活在一个十分铺张浪费的世界。全球大多数国家的政府都是负债累累,所以指望政府为大众提供养老之所需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靠。
构筑退休金蛋有四大要素: 1. 长期不懈地坚持节约和储蓄; 2. 长期不懈地坚持投资,并着重投资于股市;3. 分散风险,最好买涵盖面很广的指数基金或者自己构建一个样本足够大的、风险足够分散的股票组合; 4. 降低回报率期望,控制贪欲,避免折腾,从而减少交易费用。
投资界老手杰森·茨威格说,投资表现的好坏与你专业知识的深浅无关,而与你的心理素质关系最大。
有些企业家过分看重资本运作,包括和投资者的关系(即宣传),殊不知股价的最终决定因素还是利润,特别是现金流。他们在次要的事情上花了很多时间,耽误了基本面,自己还蒙在鼓里。

股票投资你需要牢记几点:

长期坚持不懈地投资,一定能赚钱。伯格给普罗大众的建议是买指数基金,永不出售,让企业的中长期增长带给你资本增值。
巴菲特说,对于好公司的股票,你应该让它多跑一段时间。它在跑完现在的高增长阶段之后,也许能找到新的增长点,关键是找到一个好的管理团队。他说,如果你找到了好的团队,那么,最佳的持股时间是永远。
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或者行业并不怕打压,只有坏公司和坏行业才需要扶持。而且,扶持是不具有持续性和放大功能的。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如果某公司永远不能上市(IPO)、你永远无法退出,你还认为这是一个聪明的、有利可图的投资,那它就是真正的好投资。
完全撇开复杂的学术理论,股票投资有两个最重要的考虑:一是判断一个行业或者企业的利润在未来三四年会不会有较快的增长,二是判断股票的价格是不是太贵。
“股票分析”这个词实际上是有问题的。我们所需要的不是股票分析,而是企业分析。
分析企业最重要的变量无非是三个,一是诚信,二是商业模式,三是执行力。
在选股时,把在企业治理方面明显有问题的公司剔除,确认董事长个人有无问题,管理层名声如何,公司透明度怎样。
在个股的选择上,尽量避开太热门或者估值太高的股票。
不要买太小的公司的股票。小公司有很多优点:基数低,增长快,遇到风险掉头快,管理半径小,管理成本低。但是,小船也更容易被风浪打翻。
中国有大量的公司就像中国的经济:收入高,但财富少。它们的销售收入很高,但利润很低,而且,可怜的一点儿利润还被应收账款占用了,所以现金流很少,甚至为负。所以选择公司要谨慎。

       献给需要理解投资的人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