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喝完这杯,还有三杯”

中国的酒桌文化,就像其他的传统文化一样,“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没有亲自体验,估计很难悟到其中的玄妙。而我本人,也并没有什么高端场合的酒桌体验,但是就朋友聚会、红白喜事这些非正式的场合,我可能也算经验丰富了,毕竟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凉菜花生都能支起一个酒桌,你说你不会喝酒真的是没法混下去了。其他地方我也不了解,就针对我所经历的一些现象和自己的观察体验,写一写我的看法。

一提到喝酒,有些人就来劲了。好像说能喝就很牛逼,就很爷们儿,扭扭捏捏的就不像样子。说实话,我也有点这么个意思。酒桌上流行一句话叫做“‘感情深,一口闷”。喝酒嘛,不就是为了助兴,大大方方喝几口,也能博个满堂彩。

几个人聚一起喝酒,大部分情况会以灌其中某个人为乐趣。酒桌上,总要找个针对,承载全桌人的调侃。这个人,往往酒量不好,但人缘也不差。所以,他总是被劝酒的那个。推推搡搡之间就夹带了许多欢乐。当然,过度劝酒也确实不妥,人家不能喝就不要强求,自己又没有损失什么。“我干了,你随意”。敬酒前说句这个,显得自己很有气量,对方也有个台阶下。尤其是在敬酒的时候。而那些喝完就盯着你杯子检查,剩那么一点就开始嚷嚷“你这都可以养金鱼了”的人,未免也太认真了,让人觉得很不爽。(玩笑话除开。)

酒这个东西到底是好是坏,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有一点,在酒桌上,它可是作为惩罚工具使用的。一般喝酒都要玩酒令,比如猜拳、色子或者扑克牌之类的。那么玩游戏输了的怎么惩罚,就是喝酒了。输得多,喝得多。从这一点来看,酒不是好东西。不然为什么不是赢的人喝?(很弱智的一个问题,但是有逻辑在里面的。)

其实能在一起喝酒,都是关系在那摆着。既然酒不好喝,可人们为什么还是热衷于流连各个酒场?不就是为了图个热闹,维持维持关系,当然有时候也是迫不得已。酒场多,好像就显得自己人脉广,本事大,虽然有时候搞不懂酒桌上到底是酒肉朋友还是掏心窝子的兄弟,但酒桌上确实能快速地认识一些人,谈不上朋友,只能算认识,知道有这么个人,要想熟络那还得对脾气多接触。说什么"以后就是朋友,有事找我"的基本上就是鬼话。

同学聚会或者圈子聚会,那都是熟人,一般都是经历了无数饭局磨合下来的,哪个酒量大,哪个酒品差,都互相了解个差不多,喝酒也只是消遣时间的方式之一,就像唱K、上网一样,变成了聚会的必备流程。主要不是为了喝酒,而是享受游戏互动、插科打诨、交流想法的过程,也是增进感情的一种手段。

我最喜欢酒过三巡的时候,那时候人都有点微醉,意识开始模糊,声音也不自觉的提高了分贝,开始吹牛逼或者诉苦衷,不过也是真情流露,多了几分煽情。这时候感觉人是容易接近的,是透明的,没有谁再会端着架子,盛气凌人。但往往这时候也就能暴露一个人的人品。俗话说酒品即人品。你醉酒时候的品行可能就是你平日隐藏颇深的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有的人喝醉了安安静静地找个地方睡觉,不给人惹麻烦,那就算酒品好的。有的人可不依不饶,喝高了就开始为所欲为,骂街打人,一点都不安生,几个人也收拾不了这一个,这就算酒品差的。所以我喝酒都尽量避免自己醉得一塌糊涂。一开始是要喝的,但不要太张扬,好像自己酒量好到可以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该喝的时候不扭捏,不该喝的时候别逞强。这是我的一个标准。

有时候意识是清醒的,但就是喝的实在是太撑,肚子里的东西就快要涌上喉咙眼儿。这时候就该去吐一吐了。这是一定的,否则晕劲就会上头,吐在酒席上就不好看了。最难受的,莫过于想吐却吐不出来,那种感觉简直跟吃了苍蝇一样。这种情况,我一般会用手指去抠一抠喉咙,真的有效,那一股恶心劲上来自然就吐出来了。之后就感觉浑身轻松,血格立马回满。但这样,其实真是糟蹋了一桌饭菜。更要紧的,是糟蹋自己的身体。没什么办法,只有真正吃过这样的亏,才懂得收敛。这就是人性。人们都只图一时痛快而不计后果。我想到了高中班主任,他的qq网名是“不要叫我喝酒”。这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从他那鼓鼓的啤酒肚就可以猜到。我们高中聚会也会叫他,看得出来他是有所收敛的。人到中年,吃了苦头,就会明白,酒可不是那样喝的。

而更令人发指的就是办喜事时候的酒场了。在我们那,办喜事不是两个人的事,也不是两个家庭的事,完全是两个家族的事。七大姑八大姨,只要沾亲带故的都要过来。于是就形成了两个阵营,娘家和婆家,就是女方和男方。而结婚这件事,看上去好像是女方吃了亏,毕竟要把养了十几二十年的姑娘送到别人家,给别人家过光景。所以娘家人当然要好好“”出口气了“”,除了要彩礼,也就只能在酒桌上对付对付了。吃饭的时候,各自阵营往往还是分的很清,妇女儿童单独成席,男人跟男人坐一起,方便喝酒。这时候,婆家人一般会在娘家人的每桌酒席上配一个酒量大、会来事的人,明面上叫做“陪席”,毕竟在男方家办事,娘家人都是客,要显示自己的热情;实际上就是挨灌的。怎么说,人家都是一家人,来“送闺女”的,逮住你婆家人了还不往醉了灌。好像是要告诉对方我们娘家人也是家丁兴旺,不是好欺负的主儿,以后可得好好对待我们家闺女。我也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到最后简直就跟干仗似的,一个不行了再换一个,总之哪方也不愿丢了阵势。当然,整个过程还是很愉快的,大家不会觉得谁在整谁,都是图一欢喜,没有人会较真,要不然冷冷清清哪像办喜事。这也算是祖宗留下的传统,存在即合理。

这些体验可能也跟地域有关。我们一个五六线的小县城,文明程度远没有大城市发达,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情社会,谁家的新闻都逃不过家长里短,所以酒桌文化才会盛行,也无可厚非。利用得合理,这也能是一种资源。酒桌也会变成拉关系谈生意的场合。

我也不喜欢喝酒,说到底喝酒是为了助兴。我只是喜欢那种氛围,喜欢朋友们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的场面,聊聊近况,谈谈未来。在各奔东西的年纪,在网络爆炸的时代,能坐在一起就已经不容易了。

"醉笑陪君三千场,喝到内伤。"为情谊干杯,我们乐得其所。拒绝套路,喝酒请带上诚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