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几次落荒搬家的经历 哪配称“北漂”

中国人,很多一生都是在追求“安居乐业”。安居的美好,对于“漂“过的人来说,感受无疑更强烈。

没有狼狈地搬家经历,都算不上真正的“漂”。

大学毕业后,懵懵懂懂,但就是觉得,想留在这个城市。但,无亲无故的,都不知道从何入手。

毕业那年,6月中的时候,非常非常碰巧、也幸运地找到了一份在报社当行政助理的工作,报社离学校不远。因为7月份才正式毕业,所以,还能在学校住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的时间也正好可以让我开始找房子。

但1998年那会儿,没有网络、没有个人电脑、没有手机、没有那么多租房信息,更别说什么APP了。

有关找房,说实话,就是毫无头绪、毫无头绪、毫无头绪

也是非常巧,跟我关系不错的大学同伴同学WQ,当时的女朋友是我们系会计班的一个女生,她家是燕山石化的,每次回家都要在路上花费很长时间,自然是不可能在家里住,因此也需要在城里租房。那会儿的北京城,只有2条地铁线,1号线的延长线也还没修通呢,2号线也不过开通不久,满大街跑的还是大黄虫、地铁票5角,公交车票价一角,学生月票10元一个月。

那会儿,她在航天桥西找了一间出租的平房,400块一个月。房子条件,真是太差了,但的确还蛮便宜的。

就这样,我俩凑在了一起,成了室友。

从这时候开始,我的北漂生活正式拉开帷幕了。

平房:家徒四壁

虽然我从小在南方的一个小城市长大,但由于是生长在一个大型钢铁厂里,整体生活水平还算挺高的。

从小都是用煤气管道的(不知道除煤气管道之外,还有一个东西叫“煤气罐”);很小的时候虽然住过平房,但是很快厂里就分了房,住进了楼房;我们家很早就有程控电话了,也就是说,可以打长途电话的座机电话,那会儿装电话是要申请的,而且费用大概在大几千块。因此,可以说,北漂这样的生活条件,我是从来没有体会过的。

好在那会儿年轻,好像没有觉得这就叫“吃苦”。现在想起来,可能是因为当时内心就是想在这个城市里,而自己也只有这样的经济能力,又不想靠家里,也就欣然接受了“吃苦”。

于是,第一次真正体会“家徒四壁”。

那房子是一排平房里的一间,其实就是一间屋子,屋子倒是挺大的,我估计怎么也有20多平米。但屋子里真的除了一张光秃秃的弹簧床,就什么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

于是,室友从别处找来另一张弹簧床。我们又买了一个简易衣柜。好在当时真实穷学生,也没几件衣服,一个衣柜,足够我俩用了。没有任何一样家用电器,连电视机都没有。同班同学SHY看到我们什么都没有,借给我了一部黑白电视机。你来猜猜看,那电视机有多大?我打赌,你肯定没见过这个尺寸的电视机,一个手掌可以托起的mini TV。于是,晚上,我们都是趴在床上,几乎贴在电视机屏幕上看电视。当然,那会儿也没有什么电视节目,所以,也没有损失什么。

说到穷,那一定就不能不说自己做饭的事情了。这房子房东以前自己家住这里,所以,房东自己在屋子前,盖了一个小房子,当是厨房。

厨房,非常昏暗,可能是因为朝北的原因吧,总也没有光透进来。厨房里,自然也没有什么好的厨具,只有一个煤气罐和一个被油覆盖了一层的脏脏的灶台。做饭,我自然是不会的,好在室友会做,每天下班后,都是回家自己做饭吃。虽说穷,虽说简单,但心里是轻松的。毕竟挣自己的钱,花自己的钱,坦然。

说到自己做饭,不得不再说一下换煤气罐的事情,在我看来这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我和室友需要一起合作,把煤气罐固定在自行车后座,然后,一人推车,一人扶煤气罐,去煤气罐站。好在,当时换煤气罐的地方不远,就在航天桥东。

这样的“平房“日子大概过了不到一年,房东说,这个平房要拆了,所以,不能出租了。要我们一周的时间里,搬走。

一周的时间!再一次,我陷入到“焦虑“中了。

楼房:当厅长、为洗澡勤打球的那段日子

一个星期的时间,真地很难找到房子。于是,室友决定先搬回家去。可我,一个外地人,哪里有“避风港”。

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知道了我的情况,也是巧了,她认识的一个人,家里有房子要出租。说是房子,其实,就是一间屋子而已。价格比我租平房贵了不少,一个月700块。这是我当时工资的一半,但实在没办法,要么租下来,要么睡大街。

很快,我和房东约好了,去看房认路。

房子位置很好,就在航天桥东。在五层楼的顶楼,是一个三居室。但是,我的房东只拥有这房子中的两间,即客厅和一个小屋。大屋归另一个人。当时的说法是,单位分的房子,分给了两个人。想想,也是蛮神奇的哈。

但是,房东把小屋锁起来了,说是里面放了很多东西,不租。于是,我的房子,就是那个大客厅。这个房子的条件整体是好过平房,起码屋子是亮堂的。

很快,我就搬进来住了。那会儿搬家,很容易,没有什么家当。

第一个晚上,我没睡着。

真的,我印象太深了,一晚上没睡。可能是因为换了环境,更是因为,我的客厅是朝南临街的。一到晚上,马路上也不知道怎么有那么多大车。每次过车,那钢制的窗户就会被震得咣咣响,好像地震似的。

这次经历,我下定决心,以后买房一定不能买临街的。太吵了!

除此之外,最让我觉得痛苦的是不能在家里洗澡。不是说,没有浴室。其实,原来住平房的时候,也没有浴室,但是,自己烧水,在家里自己洗澡,也是可以实现的,虽然很麻烦,但至少可以。可是,在这里是完全不可以,为什么呢?

住进来的第二天,我自己烧水,就在厕所里冲了个澡。可刚洗完没多久,楼下就跑上来敲门,说他们家楼顶上都渗水了,问我们在家里干嘛。我只能说,我刚才在冲洗厕所。楼下说,可不能这样冲洗了。就这样,在家里洗澡的可能性完全没有了。

怎么办?怎么办?不能不洗澡啊。

天无绝人之路。

当时,单位在首体长期租了两块场地,每周五下午大家都可以去打羽毛球。因此,我知道,羽毛球馆里是有浴室的。也正好有几个朋友爱打羽毛球,所以,我们每次都约那儿,我每周至少去三次,就是为了能洗澡。那会儿,羽毛球技艺也真是长进不少。又能洗澡,又能锻炼身体,简直不能更棒了!

那段记忆,不都全是那么惨的。还有一个小小的幸福,那就是,我每天都可以蹭同事的车,去上班。他是我们报社管发行的,长得非常帅,开一辆金杯款的车(具体是什么品牌,我不太记得了)。他家住甘家口,去上班,会路经我的住处,我就每天都可以坐车了。想想,那会儿也挺幸福的,上下班都有车可以蹭。

没被中介骗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北漂”

当厅长当了大概大半年,又出状况了。房东说,她可能要把房子收回来,自己住了。所以,让我尽快另行找房。

又来了!这次比上次好一些,起码不是只给一周的时间了。除了跟同事朋友说,我又要找房了。我这次又自己寻摸了多一条途径,那就是寻求房屋中介的帮助。

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家房屋中介的广告,于是,打电话过去咨询,然后上门让他们带我去看看房源。记得当天,就带我去看了一个房源,房子不错,只是有些贵,所以,我想再看看其他的。他们说,让我交500块钱中介费,之后就会不断地给我房源,直到我找到房子。可是,自从交了500块钱后,他们的电话就打不通了。从此,我再也没联系上过这家中介。

就这样,被骗了500块不说,我依然处于不知道住哪里的“焦虑”中。

不是只有明星住过地下室

这时,单位里有个同事也在找出租房子,而且她男友已经帮她找好房子了。我俩是同一年毕业进的报社,在工作中接触比较多,因此,我俩关系还行。后来当她得知我也在找房,就问我,要不要跟她一起住。

自此,我交到了一个后来成为我闺蜜的好友。

自此,我也没再为房子犯过愁。

这次住的是一个半地下室,也就是说,我们卧室的窗户的下沿与地面平行,整个窗户是露在地面上的。也正因为此,我们的窗帘很少拉开,因为我们窗户外面是一个平房,住了一家人。他们好像是做早餐买卖的,所以,他们每天很早起床,所有的动静都听得真真切切,反正那会儿是不缺叫早的。所以,每次看电视上采访那些北漂的明星说自己当初来北京有多惨多惨,住地下室什么的,我真的不以为然。那会儿,条件就这样。其实没啥,大家都差不多。

虽说是地下室,但是,这次的房子是完整的一个一居室,一个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一个厕所+洗浴间。而且,在这个房子里,我们有电话、也电脑、有冰箱,有洗衣机。一切都是那么好。只有一点不好——闹过耗子!耗子,是我最害怕的动物,没有之一。

有一天晚上,室友在客厅里喊,“呀,有耗子。”在卧室的我,突然感觉头皮都立起来了,然后惊声尖叫起来,“啊~~~~”,一下就蹦到了床上,生怕耗子在我脚下跑过。室友看了我一眼,“你怎么吓成这样。”然后,把卧室的门关上,拿着扫帚驱赶耗子。终于,把耗子赶出了屋子。后来,她发现,厕所里有一个小洞,可能是从那里跑出来的。于是,她找来了一块砖,把那个洞给堵上了。从此之后,那块砖就一直在那里,丝毫没动过。也没再闹过耗子。

室友是个看着瘦弱清秀的女生,我看着比较健硕一些。可,这胆子,跟体型毫无关系。那天,我就是一个瘦弱需要保护的小女生,而室友是个大胆的“男子汉”。

在这里,我一住就是差不多是6年的时间,直到2004年底搬走。

自己的窝:窗帘总是拉开的

也许是这些漂泊的经历,让我对于拥有自己住房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直到2003年底,我盘算了一下自己省吃俭用的存款,好像离首付不远了。于是,我从2003年底,开始马不停蹄地四处看房。

那时候,房地产市场刚刚兴起,没有那么多楼盘可看,所以,基本上《北京青年报》上登过广告的,地理位置还行的,我都去看过。那会儿,《北京青年报》上的房地产广告,不要太多啊,《北京青年报》也是火得不行。

看过很多楼盘,看上过三套房。一套在双井的世纪城,一个一居室的小户型;一个是在万柳的蜂鸟社区,一个一居室的小户型;还有一个就是我后来买的那套。

我说的这几处房子,换到现在,随便一套都是价值不菲的好地段房。可是,当时没有那么多钱,只够买一套自己安居的。

所以说,我认为,很多时候都是命,都是缘分。

2004年底,我从半地下室的房子里,搬到了我自己的小窝里。印象很深,搬进来之前,照例要开屋,也就是要彻底打扫一下房屋。当时,报社有一个保洁阿姨,人非常好,做事也利索。于是,我就叫上她一起,我俩在空空的屋子里打扫了一整天。忘了是给了她100块还是150块了。总之,还挺感谢她的。

终于,安定下来了。从此再不用为住所发愁了,或者说,我为住所发过的愁,够多了。

终于,家里的窗帘,始终是拉开的了。

这一路走来,感谢那些帮过我的人。必须承认,我是幸运的,即使是吃苦,其实那会儿真没觉得苦。现在看来,还挺感谢自己的这些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感悟了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绿河 1 煤气罐是我见过最抑郁的姑娘了,她常常发起疯来,一分钟能发十几条说说,内容几乎都是抱怨这个世界怎么这么...
    绿河219阅读 637评论 11 8
  • 走过低洼,攀得高棱,识的变迁 这未知的一切,你曾超越它 不过是假象 陷入幻境,迷离恍惚,才过几时 这似是而非的旁白...
    一衾阅读 195评论 0 2
  • 今年的春天来的有点晚,太阳总是很腼腆。去年刚生完俩个孩子的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迷茫,工作的一塌糊涂,外加生活的一地...
    云朵倩倩阅读 302评论 1 6
  • 7/1 22:39 晴 昨天吃火锅辣到拉肚子,今天白天做兼职,然而过程中包括清理厕所,看各式各样的情侣秀恩爱,...
    DreamWorld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