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奶蜜盐读书会督导评估部文建江发来的总结报告】

全国的新父母成长学院的蜜友们,大家好!第36期奶蜜盐新父母成长学院线上读书分享会,在快乐的五一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的周四的晚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于晚上七点准时启航了。

本期肖会欣校长作为主分享嘉宾,分享了”驻在心中的小孩长大了吗”?

我跟很多蜜友一样,听得很认真,甚至一边听一边记笔记。

肖校长极度专业地分享着,蜜友们极度认真地学习着。

是的,家庭教育中,父母一定要接纳和认可孩子,这样肯定会深刻地影响孩子的人生。

因为每个孩子潜意识里都是爱父母的,他们会把父母的评价,内化为对自己的评价。

在童年时期,因为对自身和外界的认识、理解都非常有限,所以我们不知道怎么去评价自己,只能求助于父母。如果父母肯定了我们,我们就能肯定自己,逐渐生长出自信;如果父母否定了我们,我们就会重头再来,改造自己;如果一直没有得到肯定,我们就会开始怀疑自己。

所以说幸运的人,一生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却要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肖会欣老师一定是一个治愈类的好校长,她从自己的父辈,到自己,再到女儿辈,以亲身经历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成熟的过程。

确实,我们应该站在时代的高度,去理解生活,理解父母,疗愈自己,然后再引导和成全孩子。感谢肖会欣校长的专业分享。

本期读书会,正好是五一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美霞校长、琦芳老师和可乐老师都不约而同地分享了五一这个假期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就像文质老师说的那样,爱应该回到日常中来。爱与美一样,其实就在身边。只是需要我们善于发现的双眼,善于表达的嘴和善于聆听的双耳。

就像美霞校长分享的“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的主题,琦芳老师分享的“五一与儿子的心灵沟通”的主题,还有可乐老师分享的“奶蜜盐在劳动节里发光”的主题。

其实都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蜜友们就如肖校长说的那样:我们把它说出来,写出来,就是最好的自救方式。我想说,写也是我们最好的美的呈现方式。

感谢三位美丽的蜜友的分享。

美篇皇后,这个头衔跟佩佩姐真的很配。她的美篇升华了读书会,传播了读书会。感谢她的坚持,感谢她的用心,真的。

宛庭姐姐,跟佩佩姐一样,是一个做事很较真的美丽女子,她的家庭教育分享特别受用,看她把女儿培养成如此优秀就能窥斑见豹了。感谢两位姐姐的分享。

本期分享的蜜友中,戴丽娜蜜友、杨杨蜜友和尹伶丽蜜友,也同样是从事教师职业。戴丽娜老师现身说法的方式分享人的成长经历,需要爱、朋友、父母和劳动生活,如同张文质老师这本《奶蜜盐》中的理念一样。

杨杨老师也从自己身边事感悟到父母改变,孩子一定能成长。杨杨老师和婆婆关系的处理,是天下媳妇的榜样。

尹伶丽老师的侃侃而谈很是动听,她也通过班级的两个孩子的故事,折射出家庭环境的改变,必然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感谢三位美丽的老师的分享。

汤艳和龙葵,也是我很熟悉的两位蜜友。她们的改变,确实可以感受得到。通过读书会的学习,两位蜜友的演说能力、普通话水平提高非常快,学习力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她们通过蜜友们的互动分享而用心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而快速成长。如同我们读书会群的口号一样:悦分享,越成长。感谢两位蜜友的的分享。

夏莹院长,每期都是压轴出场。除了MTV没有感谢之外,其他的蜜友、主持人、主分享嘉宾和志愿者等。她都用甜美的声音,以播音员的口吻感谢了一遍。虽然是玩笑话,但确实夏院长除了用心之外,还特别有心、特别上心。读书会从风吹麦浪,坚持到了盛夏的果实。并且励志要向百年嘉兴的那艘写入历史的游船看齐,生生不息地做下去。感恩所有蜜友们的鼎力相助。

本期夏院长分享的主题是:最是日常动人处。通过身边好友海棠院长美食的案例,结合了六和先生的说好话,马老师的日课12节,陈校长的食育美育,等等,把张文质老师的“爱要回到日常中来”的观点分享得淋淋尽致。感谢夏莹院长,感恩夏老师!

最后感谢本期的主持人的加持,感谢所有的志愿者的奉献,感谢所有的蜜友们的在线聆听。谢谢!

我国著名教育家、“知心姐姐”卢勤曾经把每个孩子比喻成一颗鸡蛋:把鸡蛋打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外部施加压力,把鸡蛋破开;另一种是从内部给鸡蛋温暖,等小鸡出生,鸡蛋就打开了。从外面打开是食物,从里面打开才是生命。孩子也一样,他们更需要鼓励、接纳和认可,而不是太多的压力。正确认可孩子,能让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走入正向的循环,获得健康的、持续向上的动力。

朋友们,如果您正在为此犯愁,请及时加入我们新父母成长学院。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去见证奇迹的发生。

关注生命,回到生命,理解生命,我们期待着您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变化都不是突然发生的,都是自己无意间一点一点选择的。”不太明白这句话,先放着可能过几天回看时就会觉悟了。 打...
    阿哲Woo阅读 132评论 0 0
  • 就当成一片自留地,随意播种和耕耘,看看开出什么花儿吧~ 01 早醒和陪娃 内在的时钟越发提前了。 最近早上都是不到...
    念即起行阅读 196评论 0 0
  • 温州维力弹簧五金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535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 共114遍 《大学》1遍 共1...
    静静小站阅读 85评论 0 0
  • 2021.5.6周四 晴 希望今天一切顺利。 把少吃东西放在前面,虽然我又带了蜂蜜小面包。 打出宝的作文。 积极起...
    偏偏喜欢你sky阅读 80评论 0 1
  • 感谢自己虽然折损了大几千飞机票,但是能见到心心念念的爷爷还有集美们 感谢这次破费给我好好上了一课 感谢一到家所有人...
    唐家巷几果阅读 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