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过早的年纪遇到《北斗神拳》

与时光君差不多年纪的80后一代,基本上还是没有逃脱在年龄过小的时候就遇上了《北斗神拳》的命运。

最早接触《北斗神拳》的契机应该是上海电视台播放的动画(时光君和身边的很多同龄人都是先看动画再看漫画的),当时的动画只放到南斗六星中的妖星刚登场的那段,然后就没有了……后来有兴趣的小伙伴再到书摊上去收集海南美术摄影出版社的漫画,才追完了剩下的剧情。如果没有记错,通过电视台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时光君还是小学生。

相比较于同时期的其他动画,《北斗神拳》的风格实在是不够美型,不够华丽,那个年纪的小朋友是很难感受到画功、制作之类的质量和水准的,只知道满屏都是筋肉男,各种暴力打斗和血腥爆浆。在当时接触日本动漫画还很有限的年代,这样风格的作品最多在男孩群体中有些市场,女孩们大多是避之不及的。

而毫无疑问《北斗神拳》肯定是极具魅力的作品,仅从卷均222.22万的销量来看就很有市场,而且不仅仅局限于男性市场。且不说女性中有喜欢阳刚美的群体,即使是不那么感冒阳刚美的时光君,在多年后回顾时,依然能感受到这部作品的壮阔与激荡。

虽然《北斗神拳》连载于面向十几岁读者的《少年JUMP》周刊,但显然是“JUMP系”作品中比较异类的一支。小孩子容易模仿特摄片里帅气的动作,喜欢高喊“天马流星拳”、“钻石星辰拳”这种听起来炫酷的招式名,但却不会乐意模仿爆衣的豪爽和身体扭曲的样子。女孩子们则更少有中意这种肌肉猛男的。

很多年以后,当时光君再次回顾《北斗神拳》的时候,会被拉奥临死前的那句“我的人生一片无悔”所震撼,也被阿厉死时门缝里溢出的血液所感动。要说小时候看到这些场景时有没有感觉,其实也是有的,但感受肯定不如过年后再次看到时那么深刻。

角色塑造是《北斗神拳》的一大亮点,无论他们在剧情中如何矛盾四起,如何激烈交战,这些角色到最后都让人肃然起敬。时光君也是个不喜欢硬汉美学的人,但除去硬汉情结的表象,当角色们的灵魂碰撞触及到人类的一些共性情感时,该被触动的还是会被触动。

《北斗神拳》里的人物大多都背负着如山一般沉重的悲剧性,即使不喜欢大块肌肉,即使不喜欢暴力互搏,也不影响这种深沉的悲伤植入观众和读者的感受中。

《北斗神拳》是一部需要放下自己惯常的喜好和偏向才能充分领略其魅力的作品。而这正是成年人比较容易做到而小孩子很难做到的事情。

小时候只会接受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喜欢的一律规避。但长大后随着遇到的事和人逐渐增多,就难免要学着去理解和感受别人喜欢的东西。原本不喜欢的试着去喜欢,不能喜欢就努力去理解,连理解都不行也起码学着尊重。这就是长大后不得不学会的事情。当你学会打开自己的视野,不再沉浸于自己喜好圈的时候,就能感受到越来越多元的思想和情怀,也能学会欣赏一些表面不符合自己审美观的东西。

《北斗神拳》以暴乱的姿态展示了乱世真正的样子,没有浪漫的誓言和华丽的战斗方式,有的只是血与肉交织的强弱比拼。乱世最可怕的状态便是无序,无序会导致所有法律、道德、人权的沦丧,从而使得生存资源靠掠夺来获取,在这样的环境里,体格强健者的激烈肉搏是理所当然的。乱世以武为尊,以力为强,这当然谈不上美好,但却是乱世本来的模样。

拉奥在前期其实也做足了坏事,但最终人们却感慨他的情怀,对他的一生给予谅解,在这样的世道里,即使拥有宏伟的理想,也很容易以残暴的形式去实现。在脱离小孩子的阶段后,我们也会跳脱出非黑即白的是非观来评价一个人物。

小孩子与成年人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着眼点是放在自己身上还是别人身上。将越多的精力放在理解和感受他人的立场上,就越能忽略各种不同作品的表象风格,而去感受其中真正触及人类灵魂的地方。

《北斗神拳》是一部超越目标市场的性别和国界,能从情怀深处震撼观众的作品,里面有很多直击人性和原始本能的情节。当有一天你不再被大块肌肉和脑浆迸裂吸引所有注意力的时候,或许就能静下心来,以成熟的态度来感受《北斗神拳》里更深沉的东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