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失利与二战

    去年备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成绩出来很不理想,连调剂线都没有过。不过对于这个成绩我也是很能理解,毕竟虽然前期很努力但是后期也懈怠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千篇一律,失败的原因各有不同。这里就总结一下自己失败的原因。

      1.复习上面时间分配不均匀。

      在四门课程里面,我最下功夫的就是数学和专业课了。而且有了一种偏心的意味。在前期主要是由于数学题能做出来专业课也能阅读但是英语单词不认识,但是又不背单词。导致信心屡屡受挫。后来就没做过英语,最后英语也就考了五十来分。

      2.理论上复习时间很长但是实际复习时间短。

      以前自己学还不显,这次我用了一个番茄TODO,发现其实每天自己专注时长并没有自己想象的多。一天大概也就六个小时左右。每次感觉自己起得早睡得晚其实并没有很长时间用在学习上面。

      3.后期懈怠

      考研真的是需要坚持,我就是一个没有毅力的人,去年暑假后半程已经没有很用功了,等开学以后就更学不下去了。感觉看什么也看不下去。而且陷入了一直恶性循环,看不下书,做题受挫,然后更看不下去。就这样导致我专业课没有背书,考试看着题都会但全部按照自己理解写上去的,也就是大白话。分数低也是可以理解的,好像是八十几还是九十几来着。

        这是从总体方向来讲,接下来分科目找原因。

        数学:

        我是一个很粗心大意的人,N年前数学老师就说我算数的时候稍微一复杂了一点点铁定算错。只适合做那种思考复杂但是计算非常简单的题。到现在也是这样,考试的时候就把自己算蒙圈了,虽然卷子简单,计算也不很复杂,但是我就这么光荣的把自己算蒙了。这也许也是我每次做题的时候都不把这个当回事的缘故,我做完了,发现数错了但是步骤是对的就安心跳过这个问题了。但是这个还是要不得,磨炼计算能力真的是很重要了。

      英语:

      之前也说过一点点,不背单词不做题,全靠自己高中三年的“底蕴”,而且这点底蕴已经被大学四年败的差不多了。英语真的得背单词,背完单词要去通过阅读理解再加深印象。纯背单词到时候到了文章里面照样不认识。

      政治:

      政治我前期听了听课但是没看过书,最后打算靠肖四肖八突击一下。但这个还真要不得,我第二天考试的时候就给忘完了。也许我应该第二天早起再巩固一下。不过说到底政治分低应该不是大题的原因,还是选择题。选择题这个就要依靠平日的理解和记忆了。看书,有心情做个笔记还是很有必要的。

      专业课:

      我个人感觉我对于专业课上的缺陷主要还在记忆上。没有背书,只是明白了大概的意思但是不精。这次再看的时候明白了很多以前不明白的地方,也加深了很多印象。第一天看第二天再复习一下效果还是不错的。

      我妈妈五十多岁了,想提升自己的学历,去考了个电大,然后又备考考了药师资格证以前我妈妈压根和医药行业没啥关系的,忽然间考然后还考上了。她每天也没有很多时间用来学习,基本上就是碎片时间看看书听听课程做做笔记。在询问了妈妈以后她告诉我我缺乏的是耐心和动笔记忆的过程。不是天才智商有限所以要多写几遍加深印象,而且还得多梳理。做事情没有毅力只是三分钟热度,容易分心,主要还是太轻松了。没有给自己一定的压力。所以平日里心理暗示一下一定要考上。

      以上就是目前的总结。

      一定要考上研究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