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拿自己当回事的结果就是太不拿自己当回事了!

看到这个文章标题,可能多数人以为是病句,或是手误打错字了。可是既没打错字,我觉得也不算病句。不过,如果是外国人看,悟起来可能要费点儿劲。幸亏目前还没有外国人读我的文章,否则,还会产生大麻烦。

标题中的“太拿自己当回事”,就是太在意外部评价对自己的影响,用我们汉语的俗语说就是:太拿自己当回事了!

标题中的“太不拿自己当回事了”,按字面意思理解就可以了,意思是:太不爱惜自己,太不拿自己的感受当一回事。

忽然想到一个故事:有个老汉,生活很悠哉。有天,老汉觉得啥事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未免有点太放纵自己。于是他决定:以后心里想东,就要向西,心里想做什么,就要控制自己做什么。

这以后的老汉就变成这样的了:饿了想吃饭,就偏要饿一会儿;累了想休息,就故意不停下来,直到累得再也干不动;想去东邻居家串门,就故意踏上去西邻居家的路……

过了几天,老汉忽然又觉得不对劲,他反思道:这他妈还是我吗?!于是,改掉背道而驰的生活,重新想什么做什么,日子又正常了。这次,老汉再也不觉得自己放纵自己了。

老汉虽迂腐,但悟性还是蛮高的。但生活中,大多数人可不是这样,往往太不在意自己作为一个个体,内心独有的声音,人们常常被周围的许多声音裹挟着,以致于忘了自己。

前几天,我发了篇文章《一个雄安原住民的自白》,不料24小时之内点击量迅速过十万,这对于小小的我而言简直喜出望外。那两日,我频繁拿着手机看阅读量,点赞数,回复留言。真的有些飘飘然了。

短暂的飘飘然后,在下一篇更文《从微信爆文看人性暴戾》提笔时,我写的极有压力,横竖不知道怎样下笔!平时下笔很从容,文字信手拈来,而那篇文章,语言拘谨,论述严肃,活活一副老学究的模样。

后来,我剖析自己:太拿自己当回事了!不过是抓了个新闻热点,写了点质朴的身边事,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和共鸣!阅读量就高一些。而我居然飘飘然起来。这样太在乎外界声音和评价的结果就是:我忘了我的初心!不知道该怎么做自己,不知道如何写下去了!

幸亏我及时得到朋友的指点,她只给我说了五个字:“坚持做自己!”

在纷纷扰扰的大千世界里,排除外在的评价和既得荣誉,实实在在,轻轻松松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确实不是一件易事。

越是荣誉缠身,越是功成名就,熙熙攘攘的声音和杂事就越多,拨开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声音就越是不容易。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就曾说过:“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我提笔都不知道该怎么写下去了,写了擦,擦了写,总是找不到原来自如的感觉,还不如不得奖……

连大文豪莫言都如此,何况我等凡夫俗子!被外界的声音淹没、裹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自知,或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多少有才华有实力有潜质的人都是毁在了既得的小小荣誉中啊!开始时,还是听从内心的召唤,一心一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稍有起色,被人称赞,被人追随,就飘飘然了,在飘飘然里,原来的自己,内心的从容和淡定再也找不见,他们的追随已经变了,令他们心驰的不再是内心对事业笃定的追求,而是人们称赞的声音和高高竖起的大拇指。

众所周知的“林妙可式教育”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本来小有灵气的女孩子,没有在明智父母的教导和指引下发掘长处,潜心学习,积蓄内功,反而寻着比赛的掌声和演出的荣誉任自己膨胀,爬到自以为的高处摔下来,独自舔砥伤口还要落得“江郎才尽”的笑话。

纠其原因,就是因为孩子和家长偏离了本质,太注重外界的评价,反而忘记了关照一下自己的内心世界。

一个人活在世上,外人的评说很重要,但如果因为外在的评价而忽略自己的内心,改变自己原有的、既定的方向,是不是对自己太不公平?!我们常常听人讲要对自己好一点,除了物质方面的好,能不能在精神世界里,给自己多些关爱呢?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你会由内而外的成长,而一个人,由内而外的生发,那必定是积极蓬勃势不可挡的。

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过分被分散的精力是无法专注成事的。

我5岁的女儿最近正在参加社会上各类机构举办的模特比赛和阅读比赛。

比赛海选时,我和大多数家长的初衷是一样的:让孩子在活动中锻炼锻炼,也没什么坏处!

可实际上,这种比赛,大多数是商业比赛,含金量并不是很高,大多数孩子都能通过海选,(话说古诗词大会招募选手的时候你听说过吗?)进入复赛,复赛是要交参赛费的,进入复赛的孩子少了,参赛经费不就损失多了吗?

我的女儿也如大多数孩子一样,顺利进入复赛,我原本不想让女儿再次参加复赛:

模特比赛,每个孩子在台上走猫步不过二、三十秒钟,且举办方策划活动极不成熟,几百号孩子和家长挤在小小的演播厅里录节目,没出现踩踏事件真是万幸!

阅读比赛,5岁的孩子,能讲述一个不算太长的故事或背诵一首古诗词,在两个老师组成的评审团中背诵一下即可进入下一轮比赛。

这种比赛我真的看不出有什么好处。有的家长说:“锻炼孩子的胆量呗!”锻炼孩子胆量的方式有很多种,学校里也有许多活动,何苦花了钱,带了孩子冒着被踩被挤的危险,让孩子在所谓老师面前以比赛的形式表演那么一下子呢?!

还有的家长说:“锻炼孩子的自信心呗!”孩子的自信心,是由实力生发出来的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如果依着各种比赛来让孩子产生对自己的认可,那不叫自信,那叫被肯定,孩子不骄傲即可,一骄傲,很可能转变对自己的认可方式,继而不断寻求外界的鼓励成为支撑自己前进的动力,这不是在循着“林妙可”的路子走吗?

关键是,5岁的孩子,她有多少底蕴和能量能应付一次又一次的复赛、半决赛、决赛呢?如果孩子真的如复旦附中才女武亦姝一般,腹有诗书气才华,拿出来一比也行,可如果孩子真如武亦姝一般,还用在这种社会上不知名的比赛中比来比去吗?!

孩子优秀的话不用比赛来镀金,孩子不优秀,比赛也不是造就孩子出类拔萃的途径!

我明知道这种比赛对孩子没什么好处,可还是被家长们裹挟着乖乖掏钱参加了复赛。

参加复赛的结果就是我很后悔,除了奔波劳累,孩子更加浮躁,真没见到什么好处。二十秒钟的走秀,孩子能找到所谓的“舞台感”吗?

我后来又想,为什么我不坚定地对复赛说“不”呢?因为大多数家长都认为:“报名费又不贵,让孩子锻炼锻炼呗!”我怕别人认为舍不得给孩子花钱,才不参加复赛,所以也就从众了!

可事实上,我本身就是又穷又抠吗!既是事实,却怕别人说道。太不尊重自己的内心想法了!结果就是,孩子不但没多少收获,还日益浮躁。好处不大,坏处不少。

好在,我能幡然醒悟,现在悬崖勒马还来得及。

人活一世,什么最值得炫耀?那就是能听从自己的内心过生活。马首是瞻、亦步亦趋不会让你杰出和优秀,只会让你成为四不像。

听从自己的内心行事,有可能也不会让你优秀,但它会让你回望人生时,骄傲地说出四个字:“我不后悔!”

人,一定不要太拿自己当回事,可是,我们又一定要拿自己当回事!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我爱你们,你们的声音是我创作的动力,但我也会坚定地循着内心的声音走,坚持做自己!我知道,你们爱一个独一无二的我!




往期热文:

从微信爆文看人性暴戾

一个雄安原住民的自白

怎样才能提高你的赚钱能力?

为什么幼师很少有开幼儿园的?

婚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更长久的凑合

婆媳矛盾,归根结底是一场争夺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