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从什么时候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是从什么时候来的呢?或者说你是什么时候感觉到夏天的到来的呢?以前从未仔细想过这个问题,突然间被提出来倒是激起了我的兴趣。有人说,夏天是从立夏那天到来的,这是最没有情调的一种回答。也有人说,当柏油路在傍晚仍有余温,但吹来的风是凉的,可以从过往的路人身上清晰的闻到沐浴露的味道,这个时候就说明夏天已经来了。但我觉得吧,夏天,路边的枫树叶子已经繁茂,终日晴朗的天气让人心情愉悦,花朵在人们身上尽情地绽放这个时候,夏天就已经来了。来的时候悄无声息,只有当她露出一丝迹象时我们才能感受她的存在。

     夏天是美丽的,无论是记忆中的夏天还是现在正经历的夏天。记忆中,童年的夏天是最有趣的。生活在民风淳朴的乡村,每到盛夏的傍晚,乡间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有的人家搬出大大的竹凳,放在大路旁,不一会儿就聚集了一群出来纳凉的人。有老有少,大多数是老人家和孩子,当然也有一些大妈大叔。老人家们喜欢拿着一把用棕榈叶制成的老式蒲扇,一边聊着些趣事,一边驱赶着蚊虫。对于趣事的讨论,绝少不了大妈们的参与,大叔们又时也会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当然更多的时候是被大妈们拉着佐证她们的观点,作为她们的支持者。聊着聊着,欢笑声是少不了的。但更快乐的要属孩子们。虽然天黑了,许多的游戏无法将进行了,但有一样活动却是最适合在这个时候进行的,而且又是孩子们所喜爱的活动。当夜幕降临,除了乡间人间的灯火,还有一些小小的火光在四处游荡着。这个时候,孩子们是最开心的,拿着透明的塑料瓶就出发了。这是要做什么呢?大一点的孩子蹑手蹑脚地靠近那些就像夜里星星般闪亮迷人的小亮点,然后待小亮点行动稍缓和的时候,说时迟那时快,迅速地伸出双手合盖住亮点。然后再慢慢地极其小心地将猎物放进塑料瓶里。其实你应该已经猜到了,他们就是在抓萤火虫。抓到萤火虫之后,很迅速地以瓶子为中心迅速聚集了一群孩子,他们的眼里也像瓶中的小不点一样是闪着光的。他们惊呼,他们赞叹,争相拿着瓶子凑到自己眼前,仿佛这样才能真正的看清楚。感叹完之后,他们又迅速地开始行动了,开始新一轮的抓捕。当夜色渐浓,各种形式的呼喊声喊起来的时候,孩子们迅速地将猎物进行分配。分到的孩子兴高采烈,没分到的孩子面色不佳。不过往往大家还会相邀第二天继续这项活动,所以等到第二天,前一天没分到的孩子还是会分到的。活动结束后,分到或是没分到的孩子都顺着呼喊声奔跑起来,那是回家的讯号。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是不会说什么再见之类的告别语的,因为住的太近,抬头不见低头见,说这些感觉很多余。童年的夏天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不仅是大大的竹凳,奶奶常用的老蒲扇,还有记忆里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更有那些陪我一起抓萤火虫的小伙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初中的夏天是黑夜中的幕布中缀满了星星,闪耀而又令人怀念。因为后来很少能看到那样的星空和那样的他们和那样的我了,我们永远只能存在于那个美好而又无可复制的夏天。正如希腊先贤曾说过“人不肯能踏进同一条河流”,我们永远留在那个夏天,保存在各自的记忆中。即使是同一段时间,每个人所留存下来的记忆也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个道理我也是很久之后才明白的,明白这个的过程是艰辛而又痛苦的。但是,我仍会记住保存在我脑海中的那些属于初中的夏天。第一个夏天,是从暑期补课开始的。进入新的学校,认识新的同学,遇见新的老师,接触新的知识,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对于第一个夏天,印象最深的是每晚回家路上陪伴的漫天繁星,还有那些一起回家的小伙伴。一直到现在我都记得,我们经常一起回家的是四个人,其余三个都是闷葫芦型的人,然而在路上又不可能一句话都不说,所以每次开口说话的人总是我,挑起话题的也总是我,然后大家一起聊开了。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发现了这个规律,很无聊地想测试一下,如果我没有说话,是不是大家都没话说。结果我忍住没有说话,最后,我们骑车都骑了一半的路程,都没有人开口说一句话。最后,我这个话唠没有忍住地开口了,并把我发现的这个现象告诉了大家,结果四个人都忍不住笑了。是的,的确,我是个话唠。那样的夏天,骑着单车畅聊的夏夜,我们再也回不去了。第二个夏天,升初二了,开始住读了,那个夏天,记忆中总是在教室里做作业。当然,偶尔也有大家一起玩耍的时候,但那总是少数。当然,也有些小伙伴总是喜欢在夜晚讲些鬼故事,每当这种时候,就只能匆匆收拾东西回寝室了。在那个夏天,自己也特别的管家婆,当然,当时的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点,因为有着那样一群默默包容着我的人的存在。那个夏天,那样努力的自己好像也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似乎再也没有回来过。但当时那个很管家婆的自己似乎还留下了许多痕迹。第三个夏天,大家似乎都很躁动,但是我总是反应迟钝,也做了一些让如今的自己无法直视的一些蠢事。但是,那个夏天的我们似乎都格外的努力,因为即将来临的中考。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罗兰老师曾说过的,她说,也许现在的我们会以为中考就是一切,是决定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环,但是以后的我们,比如说十年后的我们,就会觉得中考其实只是我们人生中很小的一个插曲而已。即使如今将每次考试的成绩看得十分重要,但十年后的自己可能连自己当初十分在意的每一次考试的成绩,即使是期中考、期末考的成绩忘得一干二净。当时的我并没有什么深刻的体会,但当此时的我来说,五年后的我来说,我真的记不清自己曾那样在乎的成绩和排名。深深留在脑海的只有那些曾一起经历过人生中的一段重要历程的同学,更确切来说是朋友。即使这些朋友、同学,有的自从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了,但是总是在回想起那段时光的时候想起那些熟悉的面庞,总有一种错觉,觉得我们的最后一次会面好像还是在昨天一样。

   记忆中高中的夏天是彷徨又安心的。那个夏天,是我个人的价值观第一次收到冲击的时候。以前初中的时候,老师为我们将E高,这所E州市最有名的高中,描述地像一个美丽的光明的学习的殿堂。这里有最好的老师,这里有好学的学生,这里有优美的风景,这里还有舒适的住宿环境。但是,现实并不是这样,我来到这所传说中的高校之后,看到的并不是这样的。刚入校不久就看到有人在教室里打架,学校还经常看到学生抽烟,也没有那么都好学的学生,老师的质量也是良莠不齐。可能是因为之前对老师给我们的蓝图太过于相信,以至于看到现实的我感到无比的难过,我讨厌这个地方,想逃离这个地方可是却没有办法,所以心情很郁闷。但是这一切很快就改变了,我认识了一群朋友,是她们让我觉得我来到这个地方是对的,因为如果我没有来到这里,可能就没有办法认识她们,也会失去那些会成为一生的朋友的她们。从那个时候起,我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从我喜欢的角度去看待身边的事物。虽然我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的光明,但是我总会朝着光明的地方看。安定下来后,除了朋友,也遇见了一些影响我很多的良师。他们就像一盏盏明灯,帮我照亮前进的道路,给予迷茫的我以指点,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那个夏天,那个地方,之所以美丽而又迷人,是因为有那样一群良师益友的人的存在,是因为那里安放了我们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的夏天,是愉快而又充满哲思的。有着友人的陪伴,有着成长的探索,一切都充满着可能的如今,是美丽的。夏天,是从我们的内心向往鲜花的时候开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608亲子践行打卡16/30 多陪伴,多阅读。 孩子第一个30天目标:21:00前入睡。 妈妈第一...
    方颖璐璐妈妈阅读 100评论 0 0
  • 1.读书。 连续读了几本小说,都是合情合理合法颠覆现实的短篇。 书评人把这些书评为“神作”:余华的《现实一种》,阿...
    高小花0218阅读 212评论 0 0
  • 奇迹号网站全新上线试运行!提供基于Markdown+Latex的编辑器,可以非常方便地插入数学公式,在电脑和手机上...
    奇迹号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