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人生总要疯狂一回,哪怕已65岁

这是一部描写平凡人物,情节超简单的小说,却以深刻的共情触动了无数人的心灵,畅销40多个国家。

这部小说就是英国剧作家蕾秋.乔伊斯的《一个人的朝圣》。描写一个叫哈罗德的老人,突发奇想的出走,经过漫长的时间,完成了一场现实与回忆并行的自我救赎之旅。

1.

65岁那年,哈罗德从啤酒厂退休,没朋友也没敌人,甚至他奋斗了半生的公司,没有人为他办欢送会,他默默无闻走过了大半生。

他和妻子莫琳住在英国乡下,经过几十年的相守,情感疏离,经常相顾无言,在各自的世界里孤单。

一天清晨的一封来信,打破了平静的一切。是哈罗德的老朋友奎妮寄来的,她因患癌,将不久于人世。

震惊悲伤之余,他想给奎尼写信说点什么,却觉得说什么都无比苍白。他简单写好回信,决定把信寄出去,一个念头突然跳出来,有什么东西在慢慢苏醒——他想步行去见奎尼,告诉她要活下去!

这个念头令他激动,呼吸急促,双腿痉挛,他就这样踏上了长途跋涉的路。

孤单又兴奋地行走在路上,他回忆起了从前的一切。

从小他没享受过母爱,13岁那年,母亲一走了之,就连几个月后的解释也写得错字连篇。

父亲在战争后性情大变,整日酗酒,最终将他赶出家门。他不知以何种方式与世界沟通,总是以沉默应对,换取些许安全感。

成年后的哈罗德在一次舞会上,与莫林相遇相爱。莫林的父母对这个女婿不太认同,觉得他太普通——没受过教育,没有格调,也没钱。

但莫琳义无反顾地爱他,做他的妻子,为他生育孩子,要和他一生相依。

他们结婚有了儿子戴维,但童年的伤痛始终是哈罗德心头的阴影,他优柔寡断、不会表达。面对聪明活泼的儿子,他却表现的冷漠又迟钝。

那个小时候软绵绵的小家伙,他甚至害怕自己的拥抱弄疼了他。待他稍大点,他也想跟他说几句温暖或鼓励的话,却不知怎么开口。

虽然儿子曾是他最大的骄傲,考进了剑桥,常常被人夸奖。但他知道儿子孤单,常偷偷喝酒,还吸食大麻。

可哈罗德不知道该和儿子如何谈心,就算发现问题,也只是悄悄帮他掩饰过去。

他总是不敢靠得太近,从小就不敢。他怕向前一步,就乱了秩序,他怕因为做错、说错了什么,便会失去一切。

可他的冷漠让儿子对他形同陌路,甚至恨他,对着他咒骂。

他爱儿子,却不懂得如何爱。他们曾近在咫尺,却因心灵隔膜隔着万水千山。直到儿子自杀离开人世,他才突然发现自己是 世上最糟糕的父亲。

在旅途中,他突然明白,是“父亲”的角色打败了自己——那个被战争毁了的父亲,还有他自己。

现在,他多希望能做些儿子喜欢的事,和他聊天,叫他的名字,一起吃顿饭,只要儿子喜欢,他可以付出一切。但是,儿子与他,早已遥不可及。

2.

旅途中的哈罗德,也一样思念着妻子莫林。

他自己不是个好丈夫、好父亲,莫林却是天生的好妻子、好母亲。深切地爱着儿子,保护着他,也维系着这个家。   

哈罗德一路向北,遇到了很多陌生人,有人鼓励他,也有人认为他是疯子 。

他和人们分享各自的故事,接受彼此的不可思议,因为陌生,一切都畅所欲言,无遮无拦。 

他惊讶地发现:有些人和他一样,想逃离却没勇气,独自承受着孤独,还要故作轻松,扮演正常。

一路走,一路听,哈罗德越来越明白,他欠莫琳、欠戴维,也欠了奎妮那么多。

与这些相伴而来的,还有身体的劳累和双脚的疼痛,每到一处,他都给妻子打电话告诉她自己的位置。

可因为衰老、疲惫、疼痛和难过,他也经常走错路,一场大雨,终于使他猝然倒地。

年轻的玛蒂娜救了他,并为他清理包扎伤口。玛蒂娜与男友一起从遥远的地方来到英国,不久前,男友离开她同别的女人走了。

生活永远不像表面那么风平浪静,又在一瞬间不复从前。

一路上,哈罗德见到了很多人,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各自的痛苦和坚持,每个人都在生活里挣扎,没有谁可以逃离。

随着旅途的推进,哈罗德感觉心里有东西也在悄悄改变。

一个美国医生看了奎妮的信,帮他分析朋友的病情。坦率告诉他,这样的徒步行走不会让现实改变多少。

可哈罗德还是觉得必须走下去,因为朋友在等着他。

他想起和奎妮的友谊,想起她坐在副驾驶听他说笑话,想起她曾经替他顶罪而被迫离开。

哈罗德决定打电话求证一下,奎尼是否在等着他。电话通时,哈罗德简直无法呼吸,可他清楚地听到护工说,奎尼真的在等,效果很明显。

哈罗德更坚定了,原来这世界是有奇迹的!

他给妻子的卡片上写道:如果一切从简,我知道我会走到的。

他不再住旅馆,也不付钱购买餐点。他捡到一只睡袋,每天在不同地方休息,他向路人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接受别人的帮助和馈赠,但只拿必须的。

他的行走完全遵循着本能,累了就停下来休息,醒了继续走,渴了喝些泉水,接受别人的面包。甚至可以在路上辨认出很多可以食用的东西,知道哪种植物有药用价值。

在和妻子的通话里,哈罗德知道,他上了新闻,有人把他的故事写下来,刊登在报纸上,他被写成朝圣者。

报纸越来越离谱,他们杜撰情节,让他的出行充满了神秘。记者们甚至找到了莫林,想编出更多故事。

3.

一个年轻人慕名找到哈罗德,说自己做了坏事,要和他一起做个朝圣者,去拯救奎尼。

哈罗德从他身上看到了儿子的身影,在旅途中照顾他,教给他野外生存的知识,识别方向,辨别可食用的蘑菇。

接着,更多人赶来加入他们,还有一只狗。

哈罗德开始觉得有趣,但时间久了,和一群人吵吵闹闹地同行,又觉得很累。

队伍里的问题越来越多,食物中毒、身体不适、互相诋毁,这一切使他们的行动变得缓慢。

后来,这群人又因不同原因各自散去,只留下一只小狗,哈罗德和小狗继续上路。

最终,小狗也走了,路上重新又剩老哈罗德一个人。冰冷的夜里,他独自在野外裹着睡袋瑟瑟发抖。

他又开始怀疑此行的目的,深深的失败感重又袭上心头。

他给妻子打电话说:我坚持不下去了,我要回家。

莫林知道他又走错了路,鼓励他继续走下去,完成这次旅行,并告诉他离目的地已经不远,给他订了酒店,让他休息完再上路。否则一定会后悔终生。

最后一段路他走得异常辛苦,身上再没有朝圣者的光环,只是个肮脏、神质不清的老人,甚至被人当成乞丐驱逐。

但他还是走到了,经过了八十多天的跋涉,走了六百多英里,哈罗德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他在公园长凳上睡了最后一晚,又在第二天清晨在公厕收拾一番,最后走进了奎妮所在的疗养院。

但病床上的奎尼已经被肿瘤折磨得变了样,成了他从未见过的可怕的陌生人。

虽然奎尼一言不发,但知道哈罗德来了,也听到了他说的话。

没过几天,奎尼就离世了。她走得很安详,脸上甚至挂着微笑。

结局就是这样,哈罗德的朝圣之举并没有制止一场死亡。

结语

这是个平淡至极却又震撼至极的故事,因为很多读者从哈罗德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这是位普通的老人,经历也再普通不过:曾经错过的美好,无言的挣扎,默默的坚持,都是天天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故事。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无法圆满。

总有些关键时刻还没准备好;总有些转折点不小心错过;总有些亲情想珍惜时已太迟;而爱情,又在日复一日的琐碎里越走越远。

但是无论如何,人生总需要一抹亮色,一个信念,一份坚持。毕竟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在各自不同的路上,追寻着自己心里的那片圣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