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独立 | 关于消费观

经济独立这件事情,其实我从很早就开始想执行。怎么说呢,我觉得以前一直在念叨,但现在已经大三,经济独立这四个字也算迫在眉睫了。

这次想和大家聊聊我的消费观,有关开源和节流的小技巧。

首先是原生家庭吧,我家没有特别大富大贵,但想要的都能得到。

小时候其实爸妈非常克扣我的零花钱,克扣到几乎没有的那种。我在高中出国前,真的穷到不堪入目。

感觉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很早就意识到了钱的重要性。

其实出国以后,我妈也会把我每年的零花钱扣住一半。

怎么说呢,爸妈这样的教育,让我知道就算我走投无路,他们也会接住我。但也正是因为妈妈这样的教育,搞得我高中就开始找实习做兼职。


三件比较自豪的事,

一个是senior的时候,有差不多半年的房租都是用自己赚来的钱付掉的。

第二,18岁的时候妈妈来美国看我,付完房租的我给妈妈包了一千美金的红包。也都是自己赚的钱。

第三件呢,就是2018年我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十万元。

当然啦,比起那些小红书上其他人分享的,动不动17岁十几万存款,又或者是20岁就一百万存款的,我其实连几万都没有。

我从来都不会吝啬花钱,去年的十万块花的连个影子都快没了:)

相比于节流,我更在意开源。

1/

作为学生,最基础的肯定是兼职和打工,来钱来得快,不需要四处碰壁就能找到。但大家都会忽视一个时间成本,虽然我们都还年轻,但时间依旧等同于未来资源。

廉价劳动力会蒙蔽在这一瞬间的欲望,从社交 / 学习时间里抽出时间去打工,但以后在找工作的时候,这些经历没有招聘官会在意。

对自己没有收益的时间付出,其实就是在消磨自己的未来。

2/

找到自己的一技之长,如果没有,就要去发掘。

最基础的,会跳舞,弹琴,画画的学生可以去机构做辅导,贴近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的兼职,都是可以做的。

如果你还处于人生的迷茫期,没有一技之长,那就从自己的兴趣中去发掘。

大家都还年轻,学什么都来得及。

喜欢设计,但没有基础,就去公司一家一家地问,从设计助理慢慢学起。大家都会想要免费劳动力打杂,但能在一家专业公司学习,远比在家刷手机浪费时间要好。

如果对摄影感兴趣,就去做摄影助理。高中sophmore的时候,第一次进入时装周,其实就是以一名摄影师的身份,帮一个公关拍照。路子总是自己走出来的。

要是自己平时生活中有很多创意,想学广告类型,就可以从平面设计做起。其实这也是我觉得兼职来钱最快的职业。

太多的公司需要视觉设计,上个课外班掌握adobe等很多软件,无论以后做什么,都会有所帮助。

总之呢,可以先把自己的兴趣列出来,分析寻找其中可以作为一技之长的。找到之后两条路,可以去上课,也可以去找地方实习学习。

之后再向外延伸,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发掘商机。

例如一个学插画的学生呢,零散的作品可以积累起来,做成微信的表情包,又或者是可以给别人设计纹身图案等等。

喜欢烘培的学生,可以在业余时间在网络上分享食谱,youtube,bilibili,小红书等等都可以。又或者是兼职在微信上卖卖烘培点心。

不会花太多时间成本,其实就是兴趣变现的过程。

3/

接下来说一些节流,

因为我目前不需要特别经济独立,赚的这些钱也不是刚需。没有特别需要存钱的地方,所以接下来的省钱技巧算是一个本能吧,没有特别窘迫。

首先一定是给父母,一般我赚了钱都会给我妈一半,不会很多也不是很稳定,但基本都会给。

或者就是不问她要,用自己赚的贴补。

作为一个女生,让我理财省钱真的太难了。所以给妈妈一部分之后,大手大脚花剩下的钱,自己也会安心一点。毕竟已经买完妈妈开心啦。

4/

不乱买不需要的东西。

女生一般对美妆产品,衣服鞋子什么的好像永远买不够。从去年开始,我慢慢的了解并且开始接触断舍离的生活方式。

当然对于我来说,每赚一笔钱,无论多少,我都会满足自己买一件衣服或是鞋子。

让自己能开心,这也会成为我继续努力的动力嘛。

现在生活条件还不差,自然也不想亏待自己。

但同时,平时不需要的东西,我一定不会买。

如果是美妆产品,精华面霜化妆品,如果没有空瓶,就绝不会买新的。

小红书这样的软件逛多了,真的太容易剁手。所以这也是我今年给自己定的目标。

该花的钱花,没有投资意义的东西一定要放弃。不要囤货,口红也是如此。

作为一个女生,不算弄丢的,我只有三四根。找到适合自己的色号以后,长期其实也就用那么一两个颜色,虽然便宜,但买太多也没有意义。

(男朋友因为我不喜欢口红,哄我真的费尽心思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5/

永远不要买不能全额付清的物品。

其实这一部分我不太了解,但听说现在有很多奢侈品,电子产品都可以按揭付款。

我不太喜欢欠别人,有多大的口袋,就装多少的东西。按揭通常都只是一时冲动。

有这笔钱,享受这个产品是买开心。但借钱买来不属于目前经济状况的东西,会成为你理财路上累赘和负担。

欲望永远不要超过能力。

很多省钱达人会觉得信用卡也属于累赘,不过信用卡可以有积分啊,长远来看还是很划算。只要好好记账,控制好支出就可以了。

6/

经历和投资远远大过于存款。

这也是我总是把钱花光的原因,比起国内按揭买房,国外那么多很酷的夫妇环游世界,通常这样报道的都不是什么超级富有的人。

但我觉得吧,好不容易活一次还是要开开心心,不要给自己增添太多的负担。

花钱旅行上课,都是花钱投资在自己身上的方式。无论男女,多走走多经历一些总是好的。

好像就这些了,现在没钱的都去赚钱,赚了钱的一定要去买快乐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