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一种别致的成长方式

**文 :/ 风信子逸轩**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国家每个时代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未来,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摘录自吴晓波《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国家喊了几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的年轻一代也有一些杰出的创业者。在职场上,经过数年的经营和努力,获得晋升,娶上白富美、当上CEO也算是一些人比较向往的成长方式,而创业,就是另外一种成长方式。

-1-

这几年内容创业大张旗鼓,“斜杠青年”、“多重职业者”也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眼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很多人热衷于写作、摄影、分享,通过经营微信公众号,通过网上分享知识获得变现。诚如个人知识管理专家--彭小六同学,英语培训达人、演讲专家--剽悍一只猫,秋叶大叔、萧秋水、古典老师......

**现在是最好的内容创业时代**

这些大咖通过分享知识,通过内容营销,把知识变成一种流量入口。

知识变现途径大约是如下几个途径:

**1. **自媒体形式(广告收费):微博、微信订阅号、博客

**2. **博客 -> 书籍:知乎 1 hour、其他电子书、印刷书、leanpub

**3. **微信、支付宝付费群

4. 教学课程:录播和直播老师

**5. **知乎 live、值乎、分答

**6. **技术咨询:在行

7. 外包:程序员客栈、码市

8. 做精品应用(垂直行业)

可能未来变现的途径还会更多,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内容创业、新媒体创业的小时代,也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2-

10多年前,那时候的人们热衷于写博客,有些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帮一些初创企业、小贸易公司兼职做网站,小型管理软件等等。

现在的形式就多样化了很多,淘宝客、跨境电商、互联网创业,人们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也多样化。同时,创业的内容和形式也多样化起来。

如果条件允许,自己能力又足够强的,创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创业者一般都是从小企业做起,通过实践,他们就自然而然锻炼了自己统筹、整合的能力。

为什么大部分的创新都来自于硅谷?因为硅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良好的配套和服务。美国的年轻人看得比较远,而且喜欢豪赌未来、愿意接受挑战,在良好的氛围下成就不少独角兽公司和互联网新贵。

当下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如果你选择创业,就要有国际视野,甚至于和国际接轨,通过学习和模仿,发现新的商业和以此进行创新、二次创新。

发现很多创业的朋友,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总是很迷茫。其实迷茫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就因为创业要经历很多不确定性,为了把创业这件事做好,更好地经营你的企业,你就会不断强迫自己思考,不断从思考和实践中寻找答案。

既然你选择了创业,而你又知道目标是什么,请大胆、勇敢地走下去。

-3-

因为喜欢读书、交流,我加入了一些读书会,并且在读书会上认识了一些创业的朋友。不仅如此,身边的一些老朋友,老同学也越来越多加入了创业大军。

**创业交流逐渐成为惯常**

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总结了他们关于创业的一些见解:

A.商业洞察力

如果你要创业,必须首先要培养自己的商业洞察力。一般的消费者无法完全说明自己的需求,如果你有足够强的商业洞察力,就可以发现那些潜在的商机。

好的商业洞察力,通过平时的生活、学习、社交发现一些别人发现不了的细节,通过细致的观察和逻辑推理,以及市场的消费趋势,从而研发出可能的热卖产品。

如果你从国外媒体信息中发现一些商机,对于某些产品有足够的商业敏感度,懂的从中找到再创新的概念,并且从概念中研发出产品。

B.风险管理

创业者必须充分认识自己,要知道自己创业的初衷,知道自己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原始出发点。要有强大的内心,果断的决策能力,不能随便让别人左右你的情绪,因为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影响你的判断力。

身为创业者,你必须具备风险管理能力,以及极强的抗压能力。创业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风险边际和自己的能力边际,随时做好最坏的打算,要懂得止损。

C.分享与交流

许多创业者害怕与人分享想法和创意,生怕一旦与人交流、分享后就会被人抄袭、剽窃。

其实创业初期,很多人的想法和概念都是比较粗糙的,唯有通过分享和交流,才能锤炼自己的商业思维,通过与别人交流、分享,迭代升级自己的想法、概念。

通过分享和交流,也可以让自己进行深度思考和通过不同的维度去思考问题,甚至有可能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作为人脉储备。

如果初期自己的想法、概念被别人模仿、复制,并成功执行获得良好的效果。你不要气馁,你需要重新在原有的思维、角度上重新焕发新的活力,因为你才是原作者,也更有能力进化原有概念,进而超越对手。

商业世界是存在竞争的,想创业,不能闭门造车,多交流、多分享,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多方意见和资源支持,那么你离成功会更近一步。

-4-

创业,你必须要有执行力。好的想法、概念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唯有好的执行,才能创造价值。

**好的执行力,才能创造价值**

职场上,领导或者公司布置好完整的任务,只要自己有计划,在相对充裕的时间、空间、资源的配合下,只要不断地向前冲,总能完成。

角色改变,你变成创业者,成为企业的当权者,你要自己拟定任务和目标,甚至于还要安排员工的任务和目标。

在相对稀少的时间、空间、资源的情况下,你要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可以确定性的情况也更少。有时候,你感觉即便觉得自己拥有24小时也解决不了问题,你面临的压力非常大。

所以,创业者必须学会时间管理,要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得有效、细致,要懂得更聪明地工作、社交和完成任务。

大凡每一个创业者都需要提高自己的有效沟通能力,让自己可以跟员工、客户无缝衔接,沟通细腻、有效。你要知道“为何沟通”,“如何沟通”以及“沟通什么”。

创业者没有现行的教程或者方式可以引导你走向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你不免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也恰恰是这些困难造就了你的成长。

做中学,并且在实践、学习中持续地改善和提高效率,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磨练自己强大的内心。

-5-

可能在创业的时候,过去很多你不是很喜欢的生活方式,你无法选择,只得顺从。你要学会“自我催眠”和“自我激励”,只要是不违法而有利于公司的成长机会,在不违背善良原则之下,都得把握。

有时候,遇到困难,会使你痛苦,使你遭受打击甚至于怀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己的情况总是非常多的。

“人无完人”,无论如何,你都需要学会勇敢面对,因为这是人生成长的必经之路。

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并且成功的方式总有千百种。很多人想请教一些创业成功的前辈,如何成功?但很多经验只能借鉴,而不能完全照搬。

成功的那一瞬间总是美好的,而追求成功的过程既漫长又苦涩。你要“做对的事,把对的事做好”就可以了。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设定自己的目标,并设法完成目标,不管路途遇到什么困难,“见招拆招”克服它。

生命如草润细物,到底是用怎样的兑现方式实现自己的人生,其实不太重要,“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创业也是一种别致的成长模式。

其实,创业者不用谈论过多的人生哲学,你只管做给“市场”看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