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106】四十韶华:舍不得的青春,看不透的中年

10岁,我小学三年级,和一帮孩时伙伴,大中午跑去河里游泳。小伙伴的母亲把我们所有的衣裳收走,我们一行六七人裸奔回村里的小学,在炎炎烈日下站立挨罚。尽管父亲是学校校长,但都一视同仁。物质贫乏的少年,单纯的世界,除了读书和玩耍,没什么烦恼。

20岁,我大学二年级。大学的轻松,青春的懵懂。我逃着课,踢着足球,抱着吉他,弹唱《同桌的你》,哼着郑钧的《灰姑娘》,写着酸涩的情诗,追着漂亮的师妹,像《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秋水,渴望着爱情,年轻并文艺着,看见了你,也看见了春天。

30岁,我工作第8年。有了房,结了婚,升了职。离开工作生活7年的地方,来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奔波的生活。那时的我,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心怀理想,踌躇满志,努力工作,展现价值。

如果说10岁的我,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掏鸟窝爬上楼”;那么20岁的我,是“初尝爱情酸涩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三十岁的我,却是“成家立业扛责任,奋勇拼搏争出头”。

经历了少年的不更世事,和青年的任性狂放,再到三十而立的成长,岁月就像一把利刃,无声地雕琢着自己。那种雕琢,时而撕心裂肺的痛,时而刻骨铭心的恨,时而悲悲戚戚的忧,时而简单明快的喜。随着时间的打磨,我们终究褪去青涩与稚嫩的外衣,化茧成蝶,逐渐走向成熟。

我的青春啊,曾几何时,你是那么得绚烂婀娜,像风姿绰约的姑娘,让人那么难忘;我的青春啊,曾经沧海,你是那么得肆意奔放,像一匹驰骋的骏马,载我去追梦的远方;我的青春啊,蓦然回首,你是那么的英姿飒爽,像大海航行的舵手,让我看到理想的光芒。你已深深地嵌入我的生命,留下一幅幅美丽的篇章。

我站在四十的入口,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可青春似滑溜的泥鳅无情地滑落。我看到青春留恋的眼神,依依不舍地在向我告别……韩寒导演的《后会无期》的电影主题歌,是朴树演唱的《平凡之路》,这首歌很能代表我对逝去青春的祭奠。

徘徊着的在路上的

你要走吗

易碎的骄傲着

那也曾是我的模样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

你要去哪

谜一样的沉默着的

故事你真的在听吗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当你仍然还在幻想

你的明天

她会好吗还是更烂

对我而言是另一天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的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渴望着哭着笑着平凡着

向前走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

就算会错过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

就算会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时间无言如此这般

明天已在眼前

风吹过的路依然远

你的故事讲到了哪

不知不觉,跌跌撞撞地来到了中年。人生四十,说是不惑,其实就是一道迈不过去的门槛。我在门外徘徊许久,回头张望,舍不得我的青春;向前望去,却看不透我的中年。

四十的眼神,不再清澈,掺了妥协,混了无奈,夹杂着不安。四十的剑,早已收起,没有了咄咄逼人的剑气,有的是重剑无锋的淡定。四十的中年,看见漂亮的花朵,有闻香的欣赏,而没有采摘的冲动;四十的中年,遇到心仪的女孩,有即刻的怦然,但只是瞬间的心颤;四十的中年,遭遇世事的不堪,有内心的愤慨,但很快就恢复淡然;四十的中年,面对世俗的功名,有天性的追求,但不会刻意地奢望。四十的中年,你来,我迎;你走,不送。

少年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四十的中年,有很多看不透的迷雾,有许多赏不完的风景;四十的中年,听过了不少生存的哲理,却依然未明白生活的真谛;四十的中年,犹如一望无际的边际,也许永远到不了彼岸;四十的中年,看似跨入成熟的轨道,却似乎从来不知要开往何方。

还好,四十的中年,还有苟延残喘的理想;还好,四十的中年,还有亲人的陪伴身旁;还好,四十的中年,我们依然保持对年轻的渴望;还好,四十的中年,还有众筹的希望等候前方。

嗨,你好!四十。你好!中年。来,让我狠狠拥抱你,你若不离不弃,我定生死相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