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放弃的爱

     深冬时刻,雪花飞坠,整个平原县都披上了一层白色的衣服。虽是中午饭时间,但大街上行人稀少,街道上偶然传来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两旁的法国梧桐呜呜地发出阵阵声响,仿佛也在向人诉说着他的悲凉。

    “油茶麻花!热腾腾的油茶”,随着响亮的叫卖声伴着三轮车轮与冰雪摩擦的吱吱声而来的是一大约50多岁的老汉,只见老汉身披绿色军大衣,头戴雷锋帽,上身前倾,奋力地蹬着三轮……吱的一声,老汉把车停在了范北小学的门口,把帽子往上推了推,双手狠狠地揉了一把脸,然后在车上拿了把折凳静静地坐了下来……。

     叮铃铃……放学铃声响了,老汉双手把住车把奋力地站起来往学校门口看去。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随着那稚气朗诵声响,范小四年级学生排队出了校门。大!一声天籁响在耳畔,只见一穿红色羽绒服的小女孩跑到了老汉身边。跑慢些,跑慢些!女子啊,你得是慢些行不?可摔了咋弄?咯咯地笑声算是回了老汉的话!

      来喝碗热腾腾的油茶,大再给你放三根麻花,老汉说着在像倒老北京大碗茶茶壶样的细细长长的管口麻利地倒了一碗冒着热气的油茶,然后从袋子里抽出三根麻花用手一握,散碎的麻花沉入油茶中,铁勺子一搅,吃吧!女子!小女孩用勺子舀起往嘴里一填!大,真香!呵呵,老汉脸上的阅历立刻丰富了起来。看着女子幸福的样子,老汉颤颤巍巍地在口袋里摸出了一根延安,啪地一声点着烟,美美地咂了一口,呼,一阵白雾从口肺鼻做了一个大循环,慢慢闭上眼睛陷入了回忆当中……

      二十年前一个夜晚,月色朦胧,石河村麦场旁随着三声猫叫,悉悉索索的出现了两个黑影,黑子哥?翠翠!两个身影挤在了一旁,黑子哥,我要往省城了,大舅省城给我找了一个工作,咋俩一起去吧!嗯,啊!啥?你要往省城?是啊,额妈非让额去,说这是我额跳出农门的唯一路子,黑子哥你说额去不?去!黑子坚定地说,这是好事么,额咋能阻拦你么?可是额去不了,你看额妈瘫在床上,家里就额一个劳力,额咋能离开么?黑子哥,额想跟你一起去,额要天天看着你,说着淡淡的热量瞬间涌上脸庞,黑子狠狠地剁了一下脚,说到,翠翠你先去,额再等几年,你也知道额妈这病离不了人,等额妈病好了额去省城找你,咱们好好干活儿,争取在省城扎下根再也不回这个黄土岭。嗯!黑子哥,额会一直等着你,说着踮起脚在黑子脸上啄了一口飞快的跑了,嘿嘿,这碎女子,黑子摸着脸,嘴角变成了月牙……

      三年后,黑子娘下世了,黑子忙完屋里屋外的活儿计,来到翠翠家,婶子!你在家嘛?额是黑子。奥,黑子是你呀!随着一声应答,出来了一个身形利索的中年妇女,黑子,有事?婶子,是这,额想问问翠翠在省城的地址,额要去看看翠翠。看翠翠?不行,翠翠都结婚了,你甭去胡骚情。腾地一下,黑子跳了起来,婶子,你甭晃荡额,翠翠啥时候结婚了?额咋能知不道?黑子,你听婶子说一句,你稀罕翠翠额早知道,可是你自己的情况你知不道啊?你大死的早,你妈又瘫了几年,家里就你一个劳力,这些个年拉下了多少饥荒?翠翠跟你能得到啥?一辈子撅腚种地,一辈子拉不平的饥荒?现在翠翠嫁到了省城,男人还是干银行工作,省城又有房子,一辈子翠翠都吃香喝辣,生个孩子那都是城市户口!黑子,听婶子的,你要真心对翠翠好就忘了她吧!仙有仙的道,狗有狗的窝,谁也别嚯嚯谁!你知道不?

      不!不!不!不是这样的!一声怒吼从黑子喉中喷出,翠翠说过让额去省城寻她,她会一直等着额!不可能的!啪啪啪伴着响亮的跑步声,黑子冲出了院子。

        飞也似地跑回家胡乱抓了几件衣服塞进编织袋里,又在麦柜的右下角摸出来一个手绢,看了看里面两张十块一张五块,胡乱一合装进贴身口袋了,奔向乡里,奔向长途汽车站,奔向省城……

        好不容易到了省城,一下汽车两眼一抹黑,咋走啊!咋么寻啊?省城真大,转着寻吧!一天……两天……,一月……俩月,一年两年……,就这样一直边揽活边寻翠翠,一转眼十多的年过去了,依旧没有翠翠的下落,黑子也一直混在省城长安,突然一天黑子在朱红小区门口看见一抱着小孩儿的中年妇女,跪在路边乞讨,黑子眼前一亮,翠翠!是翠翠!翠翠!他大喊一声,只见那中年妇女猛地抬头看了一下,马上挣扎着站起来,一步一拐地走开了,翠翠,黑子一把向前拉住了她,翠翠是额!额是你亲亲的黑子哥的!哇地一声,那妇女嚎啕大哭起来,黑子哥,你走吧,翠翠不想见你了,翠翠木脸见你了,黑子哥,忘了我吧!黑子紧紧地把翠翠往身边拉了拉说,翠翠,到底怎么了?你怎么成这样了?翠翠轻轻地拭了一下凌乱的头发说起了过往…………。

      原来,当年翠翠到省城后,她大舅给托人安排进了一家医院当编外护士,后来一郭姓男子看上了翠翠的美貌,疯狂的展开了追求,可惜翠翠一心全在黑子哥身上,一点动心都没有,堡垒往往容易从内部突破,男子利用银行职员的招牌经常去翠翠大舅家联络感情,久而久之翠翠周围的人都对她开始了软化,为此翠翠妈专门到省城了一趟做思想工作,翠翠依然不同意,终于等工作了三年可以休年假了,翠翠回家听到黑子哥外出失联的事情,痛哭了一场才接受了郭姓男子,原本以为生活就这么一直平静安稳地过下去,谁知郭姓男子患有天生性不育症,结婚五年没有小孩儿,天天打骂翠翠,骂她是不下蛋的母鸡,断了老郭家的烟火,当医院最终鉴定结果出来之后,郭彻底死心,终日郁郁寡欢,依旧虐待翠翠,而引发悲剧的是,一天,翠翠下夜班回家路上遭到一流氓的侵害,翠翠胆小害怕失去丈夫就含泪隐瞒了下来,谁料想两个月后,翠翠竟然走了妊娠反应……翠翠怀孕了,丈夫知道后暴跳如雷,一怒之下拿棍子打断了翠翠的腿,把翠翠赶出了家门,并且整天去翠翠工作的地方骂破鞋,舅舅一家也与她断了来往,无奈翠翠只好在外边又找了个工作慢慢过,一年后生下了一个女娃儿,没有了经济来源,又带个娃娃走头无路之下抱娃出来乞讨过活……。

   听完翠翠的哭诉,黑子坚强的心瞬间崩溃,翠翠!额亲亲的女子啊!你受了那么多委屈!那么多的磨难,我恨啊!我怎么没在你身旁,我心疼啊!黑子顿时捶胸顿足,走,以后黑子哥照顾你,照顾你们娘俩一辈子!我们再也不分开了!嗯!黑子哥,翠翠都听你的!翠翠真的好开心,好开心……

      翠翠,黑子哥和妞妞三人组成了一个小家庭,日子虽说不太好,但是有爱,有关怀,有温暖,也算其乐融融,黑子一天出去揽工,翠翠在家打理生活带孩子…………。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偏遭顶头风,当厄运来的时候一切都乍然而止,那是夏天一天中午翠翠在带妞妞睡午觉的时候,一个男人悄悄摸了进来,东翻西找,突然翠翠被翻东西的声响惊醒,惊叫起来,那男子伸手掏出刀子就捅了过来,翠翠慌乱中,顺手拿起床边小桌子上中午切西瓜的菜刀疯狂地向男子挥舞过去……翠翠受了伤,男子却倒在了血泊里,六神无主的翠翠和听到厮打赶过来的人都啊地惊叫了一声,最后,翠翠以过失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黑子为了照顾妞妞便学了做油茶的手艺,天天卖油茶为生,一边供妞妞上学一边等翠翠回来。

     大,额妈啥时候回来?妞妞突然抬起头看着黑子,奥!黑子猛地睁开了眼,用手狠狠地抹了把眼泪,说到,快了,还有81天,81天,咱们全家就团圆了!

     好啊!我真想妈妈,妞妞自言自语道,妈妈回来后,我要保护她,永远爱她!嗯!女子快点去上学吧,时候不早了,我再到那边的工业品市场卖会,走了。“大,再见!妞乖巧的回答。”黑子头也不回只是举着右手挥了一下,吆喝道“油茶麻花!热腾腾的油茶麻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墨斗儿,你娘要来接你了。你小子天天跟我要娘,我跟你说你娘死了,你就满地打滚又哭星星又哭月亮。畜牲一个,白养...
    阮迦澍阅读 654评论 1 9
  • 今天突然想写一个丢勒塔罗牌面的分析,毕竟很想用这副牌帮别人占卜。 ────────────────── ...
    Charon_J阅读 217评论 2 0
  • 利用地铁时间看完了汪涵的《有味》。整本书还蛮适合琐碎时间来看,因为基本不用动脑。当初选择看这个完全是因为汪涵本人的...
    Anita解忧愁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