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着”理三业

前言:

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不管是在公司上班,还是个人创业,每天睁开眼睛后就各种奔忙,忙着工作、忙着农活、忙着照顾幼子长辈……

忙忙碌碌,仔细思量,无非家业事业与志业,志业且称之为家业事业之外为社会提供价值的部分,我们大多数人其实或多或少都在提供社会的价值,有时只是不自觉而已。

忙碌之余,有人迷茫,有人迷失,进而充满挫折感,有些严重的罹患抑郁症、恐怖症。很多人在思考:我工作是为了什么?我就只能全职在家照顾家小吗?我全身心的投入社会服务,为什么没有心灵上的回报?……

图片发自慈济基金会

家业、事业、志业

在事项上,交织着也并行着

在情感上,纠缠着也圆满着

三业并进

不是简单的齐头并进

而是评估阶段性的重点

有所侧重

很多的烦恼

如果我们仔细思量

不难发现烦恼的原因是我们无法平衡家业事业乃至事业志业

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家里很多事情就顾不上

把精力放在家里

工作效率就会降低

如果再有一些业余爱好、社会服务

调和起来就更难了

图片发自慈济基金会

三业调和

是因为我们想进步

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我们想要进步

我们必然要经历成长的烦恼

有时我们意识不到这一点

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

怀疑别人不会认可自己的努力

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到走出烦恼的那一天

我们可以很肯定的说

只要我们想进步

就永远没有除尽烦恼的那一天

如果我们可以转个念

还会发现烦恼是我们进步的助力

我们的进步

不是烦恼没了

而是我们对待烦恼的态度变了

我们和有些烦恼和平共处了

我们从有些烦恼看清了自己

我们也从有些烦恼中发现机会

如果有一天你为自己能看到成长的烦恼原来是一件好事而激动落泪

我们可以击掌相贺了

图片发自慈济基金会

家是我们的根

家业可说是华人最看重的

事业是我们的阳光空气和水

有了她

我们才能让根扎的更深

让枝叶更茂盛

志业是我们的魂

她赋予家和工作更多的意义

可是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

时间也都是二十四小时

如何平衡呢

有人说我工作的时候

其他事别来烦我

有人一下班就把手机关机

回到家才有可能清净

有人某个阶段工作家庭很忙

实在抽不出时间参与社会服务

如果这个时候心情又不是很好

所有的事情交织在一起

各种情绪纠缠着

哦,好累

这个时候

接受这种交织与纠缠吧

当有人选择逃离

有人却逆向而行

因为在人事中才能锻炼自性

在交织中才能梳理出更好的经验

图片转自慈济基金会

当我们以为家业事业和志业是平行且独立时

我们不妨把她们三个交织在一起

家庭也是一个公司

只是这里没有CEO

但是也需要经营和管理

我们可以把工作中学习的技能

应用在家庭事务的处理上

公司也是一个家

虽然公司有严格的上下级关系

有工作目标、任务和压力

但是工作一样需要情感的支撑

把对家人的爱移一部分给同事

志业更是家庭和工作精华的凝聚

我们一方面要富有爱心与耐心

另一方面又要兼具公司的效率

如果我们在家庭或公司逐渐消磨了我们的温柔

很多时候可以在志业中找回

然后将这种温柔带回家里和公司

【小结的话】

家业事业志业最初是比较难平衡的

我们会在顾此失彼中变的焦虑

我们先接纳纠缠带来的不适

然后静一静心

花点时间重新梳理三者的关系

有时我们真的精力有限

我们可以减少某一业或两业的时间

而不建议舍弃

因为不要光顾着眼前的利益

每一业的滋养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我们挤出一点时间

工作之余投入社会服务

起码可以给自己一个短暂的心情调试

如果家庭让你压的喘不过气

那里也有一个倾吐心事的人

当我们有一天平衡家业事业志业

欢喜会包围着我们

你相信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十天了,丁韵的案子没有任何进展,林皓坐在桌前翻看着这几天的笔录,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王毅,氰化钾的来源有...
    眼睛娘阅读 345评论 0 0
  • 昨晚一口气花了三个小时读完了《双眼台风》,又花了一个小时百度了一下作者须一瓜,发现原来烈日灼心的原著小说也是出...
    年糕8583阅读 716评论 1 0
  • 偷窥者 感觉自己像个偷窥者 蹑手蹑脚开了钥匙 生怕惊扰了空气 仔细地探听房间的声音 身体退后 探着头警惕的张望 最...
    莫兰迪_fe24阅读 319评论 0 2
  • 2017年10月5日 阴 星期四 爸爸今天起得很早,我还是想赖床,被窝里实在太舒服了!妈妈给我换完衣服我还是不...
    门大人阅读 177评论 2 2
  • 突然就有那么一瞬间,觉得特别的累,像黑夜里一张无形的大网,压的喘不过气来,困顿,迷茫。 突然就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
    纤子墨阅读 285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