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清明节的思念有多长么?

春夜雨中的思念

文/宋雨霜

不知不觉,已经是四月。身上的衣服还有些冬装的残留味道。淡淡的风,并不太冷,适合出游。和朋友约着去成都博物馆看展览。之后又去了天府书城看书。从书城出来,地面湿漉漉的,哦原来下雨了。

细雨丝丝在风里,落在脸上点点的清凉,等公交的过程中,左顾右盼,雨中的车辆和行人显得匆匆。上车后,挑了靠窗的座位。车的两边窗户有不均匀的细细的雨丝,有些是近似于小圆的雨点。车外面是霓虹灯,红的,绿的,紫色的。公交车在雨中行驶着,窗外的风景变化不大,都是些霓虹灯和楼房商铺的组合,有些繁华却也显得清寂。或许是我的心清寂了吧,眼中看到的是五彩斑斓的城市街道,心却飞回了数百公里之外的乡下。

我不知道乡下是否下雨,但我想象着此刻的乡下也在下雨,就如成都这般绵绵的细细的雨。雨中,青草丛生,掩映着一个土堆,那是我爷爷的归宿。爷爷的坟墓在我家吊脚楼对面,直线距离不过500米,却不能直行过去。吊脚楼前是一坝水田,从院坝出发经过田间小路蜿蜒着到达爷爷安睡的地方。

爷爷是8年前的清明节离开我们的。那时我在离家300公里之外的主城区读高中。离家太远,家里人没有及时通知我回到老家。当我得知爷爷过世的消息时,爷爷已经入土为安了。我没有见到爷爷最后一面,也没能送他上山。周末,我独居寝室,一边洗衣服一边大哭,重庆的夜晚下着瓢泼大雨。从那以后,每到清明节我就哭得厉害。

那时我不知道爷爷埋在哪里,我想应该是在自己家的某一块菜地吧。在乡下,过世的老人都埋在自家的菜地里。后来给奶奶打电话问爷爷埋在哪里,奶奶在电话那头叹气,说爷爷埋在对门的菜地。等我放了暑假,第一时间赶回老家。我放下行李,就奔着爷爷的坟墓跑去。田间小路被雨打湿了,有些滑,我险些滑倒,却依然不顾往前跑着,眼里噙着泪水。

快要到爷爷的坟墓时,我的脚步慢了下来。我害怕再往前一步了,眼泪顺着脸颊滚了下来。我多想见到带着笑容的爷爷啊,可是等我的却是一座坟墓。

终于,我走到了爷爷的坟墓。新坟刚垒上,显得有些单薄。坟前是几株小小的万年青。我跪在坟前,默默想着,爷爷,雨儿来看您了。

爷爷能听到我的声音么?我告诉爷爷,我很难过没有送他最后一程,我告诉他我现在成绩很好,多想让他再给我的作业本签字,多想再听他抽烟时吧嗒吧嗒的声音。可是,四周静默无声。

原来爷爷已经安睡在土地里了,他听不到我的诉说了。哭得伤心极了,不知怎么回到了家里。奶奶说爷爷下葬那天下着雨,路很是打滑。帮忙丧事的邻人说“宋家爷爷得湿了,他后人会兴旺发达。”

之后我一路读书,慢慢长着。这几年,我好多次梦见爷爷,有时他给我做饭,有时又静默地不说话。去年清明节,我请假回了老家。爷爷的坟边长了许多鸭子花,星星点点显得可爱。爷爷的坟墓比之前大了许多,按乡下人的说法,坟墓在长,说明埋的土地风水不错,也能庇佑后人。坟上挂着红色小灯笼和白色纸钱,在风中轻轻飘着。我一边烧着纸钱,一边给爷爷说话,告诉他我快本科毕业了。春节时,和爸爸一起去上坟。爷爷的坟上有不少杂草,爸爸借来镰刀整理坟墓。我在边上帮着打杂,捧些泥土洒在坟上,就像他生前躺在床上,我为他盖被子那样,心里想着爷爷就不会觉得冷了。

就这么想着过往的事情,很快就到站了。下了车,告别彩色霓虹的街道。在雨中的静默校园走着,泪水模糊了眼睛。今年,又到清明,我却不能回到乡下老家,再去跪在爷爷的坟前,告诉他我的心事。乡下估计也下雨了吧,春雨淅淅滋润着那些鸭子花开得旺盛。我想有星星点点的鸭子花和日渐长高的万年青陪着爷爷,他不会孤单的。


2017年4月2日

于望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坐标系: 1)行业*企业*职业 2)圈子*能力*个性
    达西说阅读 98评论 1 0
  •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出现过一些令你感动,伴你成长,让你信任的人。我的生活当中也有一些这样的人!感谢人生路上,你们...
    JOJO小美好阅读 254评论 0 2
  • [toc] 定义#### 序列化:将对象或数据结构转换成约定格式数据的过程。反序列化:将约定格式的数据转换成对象或...
    yswwpp阅读 1,3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