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恶的人性与谦卑的学习者

此刻写下的心情,不想被认识我的人看见,因为我即将描述自己人性丑恶的一面。本想把这些记录在豆瓣里,但是内心坚持豆瓣是一个舒情画意,充满趣味的地方,我不应该把工作上的事放进豆瓣。

我的工作,和我这文章的开始一样,每天都是随着我的心情而展开,进行和结束,或者说是永远没有结束。

这半年来,我从未感受到过,这样的沮丧。一年前,我在现在的公司获得的荣光因为一个人而烟消云散。并不是因为他对我做了什么,让我感觉到如此沮丧,而是我,我错误的认知,让我的自尊心一再遭到打击,一点一点沉沦,变得不再快乐,因为这个人的存在,我甚至无法再感知工作的快乐,其实一切都没有变,变得是我的心,变的是我,是我让自己无法感知工作的快乐,无法感知和大家朝夕相处奋斗的快乐。或许,我从未变过,在他到来之前,我不知道自己有这样一面的存在,他的出现,让我知道我有这样丑恶的一面,我无法面对这样丑恶的自己,不敢给自己最亲的人倾诉,更不敢给自己的领导诉说。但是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好演员,内心带来的难受无法让我对他像对待其他同事一样,所以,即便我一直在忍耐,但是我们的关系还是在这两三个月之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坦诚,这缺乏坦诚的关系也真是让人难受。

好了,说说,到底是什么,让我如此难受?

那就是我,第一次发现,除了自己,居然还有人,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比自己做得更好。一开始,我会认为教他工作上的事,他有任何不会,如果我知道我都应该毫不迟疑地帮助他,我确实是这么做的。因为我深感,一个新人,在一个陌生环境下,向他人求助而不得的尴尬和难过,也深感受别人帮助是多么美好的事,良好的工作关系,与其他同事建立信任是从相互帮助开始,所以,在帮助他这件事上,我从不犹豫,我所知道的,我所了解的,我从不隐瞒。

然而,事情的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是我,还是他?也许是从一个误会,从我发现他新建了一个项目组里面没有我,我站在一心要指导他的立场上,他却对我有所隐瞒?或许,他从未这样想过,是我在内心里认为他对我有所隐瞒,从这一个发现开始,我无法收拾,渐渐发现更多我不知道的事,慢慢也看到他的成长,开始思考,我是不是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教给他,那我剩下的是不是应该有所保留?他已经在防着我了,我如果毫无保留,是不是会对自己很不利?不好的想法越来越多,渐渐的,发现原来我有项目的支配权,而现在,因为他主动索要,才明白自己没有项目的支配权,项目是谁做得好,谁愿意做,谁就可以得到,为什么他会主动索要,是自己限制了所有的资源,没有给他分配项目,想要一个人掌控的丑恶想法。我内心里深深的明白,我不可能一个人同时监管多个项目,我的能力还不足,我必须把项目分配出去,而我把项目分配出去,却又无法控制掌管项目的人。

事情还在往更糟糕的方向发展,我不仅失去了对所有项目的分配和掌控,我居然突然间认为自己尝到了权力的味道,并且为此沾沾自喜,殊不知项目经理从来不是一个拥有“权利”的角色,而是一个必须具备领导力的人承担责任的岗位。我与公司的其他同事,大打出手,让自己情绪失控,一度无法控制,去年就明白了的最简单的道理,到了今年去还反而再犯此类低级错误。

沉迷于这种纷杂的办公室人际关系和政治斗争,忘却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度无法好好的规划工作,或是好好的完成工作,本来到年中的时候已经开始觉得自己上道了,渐渐的可以计划和按照计划去执行工作,并能提前预知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还深为自己的成长感到骄傲,而忽视了自己的低效率,和自己杂乱无章,没有抓住事情的重点,总是带着情绪穿插在工作中。在这个时候,一步一个脚印,他正在努力工作,努力提升自己。

到现在,我不得不承认,我甚至已经看到了,他做得比我好,在对他负责的工作上,他跟踪到位,对项目熟络于心,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对关键问题的持续跟踪能力,对项目管理也很有条理。在项目之外,他身兼我之前担任的很多工作,而正是他的游刃有余,工作高效,完成得很好,甚至是比我好,我之前的很多工作领导已经不需要我。

有时候,我很反感他说话强硬的方式,但是他可能只是针对事实本身,但是让我感觉到不舒服。但是,有时候我又觉得他是说话的高情商,所以,有时候我在想,他只是在针对我吗?

好吧,上面都是我对他的想法,现在反过来,我站在他的立场,思考一下他对我的想法。

谢谢你,帮我很多。我总是在做一些打杂的工作,什么时候才能让我接手项目。你的很多想法是对的,但是也有不对的。你不给我项目,我主动找你要总可以吧。谢天谢地,我终于有了项目,我要好好做,总是遇到很多不懂的地方,你可以帮我一下吗?非常感谢,你总是愿意帮我。这一次,你没有给到我有价值的意见,你的意见越来越不值得参考,你是不想帮我,还是帮不了我,算了,从项目来说,解决问题才是第一关键,既然你帮不了我,我就找别人吧,我自己去解决,既然你都可以自己解决,我为什么不可以自己解决,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你看,原来我也可以做得更好,你这个地方的处理方法不对,你很忙,好,既然你很忙,这些都交给我来做吧,是你说的,你很忙。

可能我最痛恨的地方在于,我帮了他,而他在关键人面前没有一句表达过对我的感谢。而我,我至少,在很多次,在他亲眼看见,和非亲眼看见的背后,都是帮他说过很多很好,当然,我说这些,也是因为我打内心里认为他能担当得起我这些赞美之词。

以上,是我所有的邪恶。

在我,未将他带来这家公司之前,我从未想到,我会是这样的一个人。我一直以为,我会以帮助新人为荣,我会因为我带的人的成长而骄傲,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在职场中,存在当一个新人向一个老人请教问题时,他不愿意帮他,甚至出现老人为难新人的情况。我一直以为我不会是那种对新人颐指气使的人,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在把一些琐碎小事交给他做的时候,我的心里除了他需要先从这些做起,还有一个想法是终于有一个人来帮我完成这些打杂的事,我就可以去干我想干的大事了。

我,应该感谢他的存在,让我看见自己的不足。我也一直在尝试各种心理活动,阅读无数心里鸡汤,听了很多大道理,试图让自己从他的负面情绪中走出来,让自己重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努力工作,做回那个只要一提起工作,就会充满激情的自己。而,事实上,我花了太长的时间,也许我,应该把这些告诉他。缓解我们之间微妙的关系,因为我就是一个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的人,在人际关系上,是我的短板,我和谁相处得不好,除非我认为他对我来说一点都不在乎,我才会丝毫不受到他的影响,仍能够正常工作,而在他身上,我之前是投入了感情的,我对他,现在是爱恨交织,我不知道我在恨什么,我不可能去恨他成长很快,我应该骄傲,我恨我自己已没有什么可以教给他,并且比他还弱。

我的负面情绪,充斥着我,这段时间,我一直无法回到快乐的工作状态,我找不到以前的激情,我开始怀疑自己,我认为自己很差劲,与他比起来,我在很多方面都不足。我越来越没有自信。我还一直在尝试各种方法,让自己不要去和他比较。我问自己,他是你在乎的人吗?当然,我在乎的人很少,只有我的家人和少数我最好的朋友,其他人,我们可能只是普通朋友,在工作上,我们就是共同去把事情做好,各拿工资的合作伙伴。后两类人,我是不需要付出感情的。他当然不算是我在乎的人,但是曾经我是想过要把他发展为我在乎的人,而且我内心里很欣赏他。所以,我要做到,对他漠不关心很难,我甚至出现了攻击性,在和他之间的一些小事上,所以,这也是现在我们关系不好的主要原因吧。

而,此刻,我愈来愈明白,一个人要成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就算我不教他,他在其他人那里一样会学到,因为方法总比困难多,我和他在这件事上是同一种人,去年的我也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好了,负面的话,到此为止。我承认,我欣赏的他,比我厉害。

接下来,是我要如何让自己重燃工作激情的话,既然他比我厉害,我就要正视和接收这个事实,谦虚地做一个学习者,像他学习,学习他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板。知道自己的文章和自己的工作方式一样,都是杂乱无章,容易受自己的情绪影响,就努力的去改正,去优化自己的计划,督促自己完成计划,和正视自己的计划。

知道自己工作效率低下,那就去学习如何让自己工作效率高效的方法。

还有一点,工作的目标和为人处世的目标,我的目标是什么?在这段时间,已经完全被自己忘记。

还有坚持,坚持自己的目标,永不放弃。做一个学习者,一个谦虚的学习者。项目经理没有“给我上”,只有“跟我冲”,我要成为的不是领导,而是一个有领导能力的人,去完成自己一直想要做好的事,如果说我现在能够有条不紊的管理研发项目,相信这些经验,我将来一定可以用在其他项目上,未来的人生还很长。这一年的时间,可能我花很多时间在一个没有起色的项目上,让我一直也无法获得成就感。而,从头来看,从毕业到现在,其实我没有做成任何真正有价值的工作,也许,我们这一生所经历的项目它都未必能盈利,未必能真正的有用户,也许我们所做的项目80%都会夭亡,都只是垫脚石,都只是为了那一次的成功,但是从每个项目上学到的经验,总结的失败才能累积成那唯一的一次成功,因此,我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要抱着一颗总有一天,我负责的产品它会真正的被用户所使用。

成功也许来得很慢,但是,不能在这漫长的道路上迷失自己,始终要坚持自己所要,自己所想。永不言弃,做一个低姿态的学习者,感恩每一个让自己生长的人,更要感恩于他,让我看见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我才有机会来矫正自己,来让自己变得更好。

愿自己:自信,努力,感恩,坚持,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