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骨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SFBT在学校心理咨询中的应用

贺变丽  焦点解决中级十期  洛阳嵩县  坚持分享第402天 2019—7—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讲是王卫国老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人生科学学院心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家长教育学院中央讲师团讲师、国家心理咨询师督导师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三级婚姻家庭咨询师、ASCEC国际认证催眠治疗师师资、IHNMA 国际认证催眠治疗师。

        王老师主要讲解了学校心理咨询的特点、焦点解决短期疗法(SFBT )及个案‘咨询实践模拟。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治疗(简称SFBT )是1980年代初期由Steve de Shazer ( 斯蒂夫-德-沙泽尔)、Insoo Kim Berg ( 茵素-金-伯格)和一群有多元训练背景(包括心理、社工、教育、哲学、医学等)的工作小组成员,在美国密耳瓦基的短期家庭治疗中心通过临床实务结合研究历程发展出来的。

        SFBT站在精神分析、存在主义、人本主义、认知行为的肩膀上,深受策略学派、系统学派、Erickson催眠学派、社会建构论、积极心理学及佛教思想的影响,汲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道家思想的滋养,各咨询流派集大成者,是后现代三大(焦点、叙事、合作对话)或四大(焦点、叙事、家庭、合作对话)流派之一;在所有的咨询实践中都有SFBT的影子或者说SFBT就是所有咨询的集大成者。

      SFBT特点:将对过去的失误和问题的强调减至最低,重视当事人个人的优势与之前的成功经验,企望引导当事人从“问题式谈话”,经由“未来式谈话”,而展开“策略式谈话”。SFBT咨询有时间限制,一般在6次以内;甚至1次解决也有可能。有程式可以遵循,上手容易。容易入门和掌握;起点低,终点高,没有过高的心理学理论基础的要求,是一个私密性高、柔软、善良、有力量的技术。

        焦点的最大特点应该是:使精分更实用、认知更柔软,使行为更主动,使人本更有力量。

        SFBT既可单独使用,也可和其他技术无缝嫁接,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 尤其是家庭教育、夫妻关系、团队建设等,可以作为一项心理咨询的技术,也可以作为一种沟通的技术;还可以作为一种生活理念或者教育理念。SFBT是一种教育的方法,也是一种沟通的技术,一种处世的艺术,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己即“专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且有与生俱来的力量与资源去帮助自己,自己才是自己生活环境中的专家。

        学生中心观:谘商师不能改变来访者,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所以谘商目标应该由来访者决定。

        正向一定存在:没有一件事会一直是负面的,问题不存在的“例外时刻”就是建构解决之道的基石。

        改变一定存在:改变一直持续且不可避免的发生,且小的改变会带来大的改变,尤其是正向的改变是一定会存在的。

        关注此时此刻、此事此人、此情此景:事情没有绝对的因果论,解决之道不见得一定会与问题有直接的关联,而且,问题不见得能被解除,但解决之道仍是可以尝试被建构的。

        人性本善或人性向善: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是优秀的。

        好的目标很重要:谘商目标应是正向的、可行的、有层级的、具体的、步骤化的,用正向语言描述。

SFBT的理念:

1. 事出并非定有因

2. 问题也具有正向功能

3. 合作与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4. 不当解决方法是造成问题的根本原因

5. 案主才是自身问题的专家

6. 从正向的意义出发

7. 多米诺骨牌效应

8. 凡事都有例外,有例外就能解决

9. 咨询目标应该可行、 有层级、具体、可检测、步骤化、正向语言叙述。

➢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这一个";每个学生都是好的或者想变成好的;而且每个学生都在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好。(人性观)

➢学生不是问题,学生遇到的问题也不是问题,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许是问题。(问题)

所有的问题都有时间性和空间性。( 问题)

学生的过去肯定不是一团漆黑。(过去 )

方向正确的坚持才有意义。(目标)

➢学生不应该被过去羁绊,应该活在当下,前进的动力也许来自未来。(目标)

➢学生有权力决定自己的一切,要什么样的未来,是否行动,怎样行动.... (行动)

学生心理成长中的问题:

①  自我认知②  情绪管理③  人际关系④  人生课题

      学习障碍:不想学    不会学    学不会  不能学    学不能

        SFBT如何看待学生呢?

        学生是自己生命的专家,是所谓"问题”的创造者,也是发现者,更是解决者。虽然暂时被困住了,但一直在不停地努力。被"问题”蒙住了双眼,忽略了曾经的经验,忘记了优势和资源。

        SFBT如何看待谘商师呢?

        是学生成长的见证者,问题解决的催化员,沟通过程和结果的责任承担者,学生成长目标的支持者。学生成长节奏和方式的支持者,在谘商过程中,是学生最有力最有效的支持者和赞美者。

        SFBT如何看待问题?

        问题不是问题,人也不是问题,如何看待问题也许是“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问题”也许是另一种形式的资源,“问题”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问题就有解决之道,问题中也常常蕴含着解决之道,问题也许是事物存在的一种特殊形式。

        SFBT如何看待治疗?

        问题的解决应该是有步骤有计划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和进程应该由学生决定。好的咨访关系就是疗愈的良药。"不做”胜过“做错”,和问题共处也是一种解决方法。

        SFBT的四项原则:赞美、保持同频、让来访者聚焦在自己身上、扩展解决导向式的谈话。

        SFBT经典版谘商流程:正向开场、问题描述、建构目标、探索"例外”、反馈、后续晤谈。

          王老师版谘商流程:正向开场、问题描述、构建目标、预享愿景、探究“例外”、寻找“一小步”、推进行动、反馈、后续晤谈。

      SFBT常用技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SFBT十大问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SFBT初询导航:

      阅读案例,体会当事者的感受,进入其架构( 感觉思维、文化、语言),严格按照谘商程序进行,在每个环节,会解释这个环节设置的目的和注意事项,然后操作。大家先以咨询师的身份提出问题,然后以来访者的身份回答问题;之再后根据来访者的回答,以咨询师的身份继续提问——来访者回答——提问,直至引导到下一 个环节。

      讨论这个环节的谘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疑问,按照程序完成咨询。

        案例:廖某,高一男生,性格刚硬,自尊心特强,逆反心理十分严重。经常和老师发生冲突、顶撞,有很强的抵触情绪。做事很情绪化,自我要求不严,做事随意性强。你越是反对的事情,他就越和你对着干。在学校,经受不起老师的批评。每当老师批评他时,他眼睛直对着老师,一副不服气的样子,甚至还和老师顶嘴。有时也会和班主任顶撞。有时在办公室貌似承认了错误,回到教室还是一如既往。是个让老师十分头疼的学生。这次又因为在班会上跟班主任发生冲突,被班主任带来做心理咨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王老师的流程咨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正向开场

        构建好的咨访关系:宽容、尊重、温暖、安全;

        锁定咨询大方向:正向、未来;

        突出来访者的主体地位,寻找可能性征兆,激发行动动机,以愿景引导着方向;

        非自愿来访者,建立好的咨访关系可以作为初次咨询的目标,缓解敌对情绪、愿意继续交流,多倾听,及时回应,积极鼓励,赞美正向。

二、问题描述:

          先了解事实、搭建平台、寻找“例外”,  再"一般化”,降低负性情绪,认真倾听,适时回应,发现“正向可能性征兆",赞美其“不容易”,随时确认保持同频。

三、建构目标:

1、  协助其澄清目标;

2、协助其形塑目标(具象化)

3、  协助其聚焦目标(多选一)

4、协助其建构目标( 劣择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预享愿景:

1.有两个环节:设计愿景和享受愿景;

2.预享愿景的美好,以激发当事人行动的动力;

3.多用假设问句、奇迹问句和关系问句;

4.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当事人的信任;

5.有了愿景之后,要对愿景具象化,绘声绘形绘色,使之可见可闻可嗅;

6.调动多种感知觉去创造、想象和品味。

五、探索“例外”:

1、指向当事人的目标;

2、探讨例外:①成功经验;②各种资源;③优势力量,最近发生的尤佳。

3、促进当事人对于例外的意识化及对“例外”行为的复制。

        潜意识行为意识化( 例外),意识行为潜意识化(复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寻找“一小步.”

1、最近发展区理论(踮踮脚,翘翘脚,跳跳脚)2、有挑战性的  3、实验性的

七、推进行动:

        离开咨询室后马上开始行动!创造经验,积累信心。

八、反馈:

结构性反馈:  摘要+赞美+桥梁+建议

    面向学生的咨询可以给出较具咨询师色彩的建议,反馈期间,不需要回应。

反馈的结构:摘要+赞美+桥梁+建议

        摘要:简要总结当事人的问题,确保双方在同一架构内。

        赞美:对当事人在整个咨询过程中表现的评价,以确保实现“建议”的动力;

      桥梁:链接赞美和建议,是实施“建议”的基石;

      建议:来自于案主在谘商中发现的例外,包括行动性建议、尝试性建议、观察性建议、思考性建议。

      一些建议辨析:

      一、是孩子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问题;              二、是"问题”还是“病患”;

      “只解决孩子的问题,涉及到家长,及时沟通,给出建议;

      “只能解决一般的心理问题,严重的心理问题或者有症的倾向,给家长建议;

      ”调动我们的优势资源:家长、监护人、班主任;

        界限要清晰:救世主情结,保姆情结。

九、后续晤谈:

EARS询问

Eliciting ( 引发)

Amplifying (扩大)

Reinforcing ( 增强)

Start again ( 再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焦点九剑,行走江湖(俗称焦点九金句):

1.你需要我在哪些方面帮助你?(今天你聊些什么对你会有帮助?)

2.你希望这个困难最后的解决情况或者最美好的结局是什么?如果发生了,你的状况会有什么不同?(成果问句,朝向解决)

3.这个困难什么时候没有发生( 或比较不严重)?那时你做了些什么?(找例外)

4.为了解决这个困难,你做了哪些努力?哪些做法你觉得是有效的?你是怎么做到的?(找成功经验,自我赞美)

5.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你支撑与面对这个问题?(因应问句)

6.如果有一天你战胜了这个困境,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当需要你向别人介绍经验时,你会介绍哪些经验?(假设问句)

7.你觉得你需要什么资源或力量来帮助你处理这个困难?你会怎样找到它们?(找资源)

8.如果你想要的结果是10分的话,你目前处在几分?这几分是什么?如果有了上面的资源后,又可以再达到几分?因此,你觉得需要跨出的第一小步是什么?(评量问句,具体化技术,一小步的行动)

9.你打算什么时候迈出这一步?你怎么让我知道你真的去迈这一小步了?谁能看到你迈出了这一小步?(促进一小步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