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

老年人有三道坎儿:退休适应坎、失偶孤独坎、疾病纠缠坎,这三道坎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最大的改变是感恩。

退休适应坎,我虽然过得很顺利,但失偶孤独坎却使我过早的失去了生活的老伴、说话的亲人,成了一位在孤独寂寞中像哑巴人一样生活的孤家寡人。再加上疾病纠缠坎,使我变得更加老态龙钟,成了一位事事都靠党、社会、子女们的关爱才能生活的空巢老人。所以“谢谢”两个字就成了我每天说的最多的语言,也是我对关爱我的人发自情感最深处的感恩之语。

在我失去老伴的10多年里,子女们为了充实我的生活,为我创造了许多便利条件,我才有机会将我发自内心的谢谢,留在了扶我上下车,为我让座的公共汽车里;留在了为我搬放行李、调换卧铺的火车上;留在了享受过特殊服务的飞机场、火车站;留在了为我提供助行工具的公园景点;留给了为我免费服务的志愿者;留在了向我问寒问暖、提供各种信息的手机里的朋友圈;留在了帮我生活、祝我健康的亲朋好友间;留给了为我敬献孝心的子女们;留在了......

 远的暂且不说,先谈谈目前置身于小区的所见所闻。

 来这个以高教人员为主的小区已经三年了。因为腿脚不便,出不了远门,所以本小区的大院成了每天活动的场所。三年来,使我深深的感觉到这个小区的人们境界、智商都很高,无论是老年人之间,还是晚辈对长辈、上辈对晚辈,都非常关爱、体贴,让人心生温暖和感激。现在就让我举几个不起眼的小故事。

被关爱者的关爱

 有一天的早上,我和平常一样手拄着拐杖在小区大院的马路上散步遛弯儿,不小心脚腕儿扭了一下,感到疼痛难忍,无法落地,但我还是坚持着,拖着蹒跚的步子,来到离这里最近的一个活动广场。刚一进广场,便有四五位正在晒太阳的老年人立即站了起来,前来扶我坐下,说:“要不要上医院,我们可帮助您?”我急忙说:“谢谢,不用上医院,老毛病,坐下来揉揉就会好一些。”有位老头说:“您的关节病是风湿骨痛、还是脑梗后遗症?”我说:“是骨病,年轻时受过伤,年老了就复发了。”他又说:“骨病不能不走,但不能多走,要靠自己控制才行。平时可吃点儿氨糖缓解一下。”我说:“谢谢,我平时也吃氨糖软骨素,效果不明显。”他说:“老年病难治,除了保养,要靠一定的毅力才行。”......是的,他们的行动和话语是那么的亲切温暖,真是老年人之间的关爱更贴心。所以我那发自内心的谢谢,也自然而然的脱口而出。


代我扔垃圾

我有一个习惯,都是早上出门遛弯儿时,顺便扔垃圾。有一次,垃圾比较特殊,是一盆带着泥土的花儿已凋谢了的花盆,比较重。我一只手拿不起来,便装进了一个大塑料袋,双手将它拖到电梯口,再返回家拿拐杖、戴口罩、锁好门,再到电梯门口,准备拖垃圾。这时,站在我旁边的一位年轻人抢先把垃圾提到他手里,并说:“大伯,我替您拿。”当我们进了电梯后,他又说:“大伯,这么重的垃圾以后分几次扔,否则会扭伤了腰。”我说:“好的,谢谢你的关心!”当我们走出了电梯,他还提着垃圾对我说:“您慢点走,我要赶着上班,垃圾我帮您扔啦。”我看着他提着垃圾离我而去的背影,便拉开了嗓门,大声喊着:“谢谢,谢谢!”遗憾的是,这么优秀的年轻人,和我在同一楼层住了整整的三年,我却不相识。

为我当扶手

我住的是一栋塔楼,出了电梯,要上大院的马路上遛弯儿,须经过一个十几级的台阶或有两个拐弯的无障碍坡道。我习惯走台阶,因为他落脚比较平,脚腕舒适,又设有扶手,比较安全。有一个礼拜六的上午,出了电梯准备下台阶去遛弯儿,正伸出左手去抓扶手时,突然,左胳膊下伸出来一个小学生的脑袋,他又拉着我的左手放在他的肩上,说:“爷爷,我给您当扶手行吗?”我说:“行,行,谢谢,谢谢!”他扶着我,慢慢地小心地走下十几个台阶,说:“爷爷,再见!”我还没有看清楚孩子的模样,已经连蹦带跳的离我好远了。


替我捡鸡蛋

我们这个小区还有一个特色,每天早上都有一个菜车直接开进小区,在固定的地点卸车后,摆成一个有三四十米长的地摊货廊,形成一个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甚至买菜付费都要排长队的早市风貌,既解决了居民买菜难的问题,也完全满足了小区居民菜篮子的需要,特别是为小区的老年人提供了方便。有一天,我到这里来买鸡蛋,因为都摆在地上,我因腿病蹲不下去,只有放下拐杖,弯着腰撅着屁股,一只手扶着鸡蛋筐,另一只手往筐里捡鸡蛋,我自己也晓得动作非常尴尬,但没办法。这一幕却被一位中年妇女看在眼里,边走过来便风趣地说:“老哥,您捡鸡蛋的动作很优美,只是叫人看了心寒,您还是站着,我替您检。要多少?”我连忙说:“谢谢!捡30个吧。”我便拿起了拐杖,站在一旁,看着她熟练的动作,嘴里发出了:“谢谢,谢谢”的心声,心中充满了感激,与对此等高尚人品的赞赏。也同时感慨,自己如此幸运,处处都有人相帮相助呢?!

老为小让位

在小区中,如果你细心一点就会发现一个奇怪的场面: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五点多钟,小区里的许多健身器械上都是一群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开心的玩,不少老年人坐在旁边的长条椅上,看着孩子们玩耍。为什么都是孩子们玩而没有老年人玩呢?一位老大娘说出了实情。这群小学生他们早上八点多钟就离家到校,一直到下午5:00才能放学,在学校爬了一天书桌,进了家也离不开桌子做作业压力大,很辛苦,活动时间太少。下午5:00放学,学校就在小区中,出了校门,能在院子里玩半个小时难能可贵,所以小区的老年人出于对孩子们的关爱,自觉地在五点以后,把所有的健身器材让出来,让孩子们在仅有的30分钟的时间内玩个开心,玩个痛快,减轻压力,舒展心情,精力充沛的去完成学习任务。这种不约而同的老年人为孩子们主动让位的自觉行动,已形成一种风气,成为本小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实际上反映出了老年人对孩子们的关爱、鼓励和给予的希望。

打招呼的内在表白

不论是上午,还是下午,每当我在小区大院的马路上遛弯时,总会碰到许多也在散步遛弯儿的同龄老年人,他们会主动向我挥手致意或点头打招呼,其实我并不认识他们,他们也不认识我,都是擦肩而过,但大家就像好久未见的老熟人,亲切问候,觉得是一股暖流进入了心房,非常温暖。我静下心来深思,才体会到这是老年人心心相印的一种感情,才醒悟到这是大家发自内心的一种表白:

我们都是老年人当中的幸运者,能健康的活到今天,是一种骄傲;

我们都是老年人当中的佼佼者,能看到祖国富强的今天,是一种荣幸;

我们都是老年人当中的有福人,能安度晚年、享福于今天,是一种享受;

我们都是被关爱的老年人,是党的关怀、社会的关注、子女们的关心,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今天,是一种幸福。

 所以我们这些老年人更应该起劲儿的挥手,高声的呐喊,向关爱我们的人,发出内心深处情感的强音:“谢谢!”

2021年4月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