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年的焦虑,一年的挣扎,12条收获,分享给你。

1, 当别人做了很差劲的事,不要问他原因,问他的目的。

问原因的话,对方会下意识给自己创造理由,然后把理由合理化。

问对方目的是什么,对方会朝着目的这个方向来思考,同时也会评价自己的行为。

比如如果问幼儿园老师为什么要暴打小孩,多半对方会说,小孩太吵不听话,疏于管教,太让人生气,不打不行啊,不打怎么解决问题呢。

但如果你问,老师你打孩子的目的是什么,对方能说我太生气了,打小孩是为了让小孩闭嘴吗,这话说不太出口吧。

即使说出来,自己也会评判自己这种行为是否正确。

另外问目的,也能帮对方梳理整起事件,朝着解决方向进展。


2,

国庆跟男朋友大吵一架。

他自认为很勤劳帮我把以前还有现在的书全部打包好,放在箱子里,并扫码存图做好记录。

可是对我来说很困扰,我无法快速找到我想要的书,以前入目所及的是书,现在是箱子,还有各种纸袋。

他觉得这是为我好,整理了书,家里的空间又大了。

可我觉得这非常浪费他时间。

不要过于追求对与错,事情本无对错。

不要执着于证明自己,忽略对方心意。


3,经常跟人吵架,你以为是自己脾气差?

好好说话有一期黄执中讲为什么人跟人会吵架,讲了一个人际交往ABC模式,我特别有感触。

以前跟人吵了那么多次架,根本就是白吵了。

人跟人吵架,特别是男女朋友间吵架,往往并不是因为事实或者原则的冲突,恰恰相反,这些所谓的冲突,常常是事后总结出来,用以论证吵架的合理性。

人际交往ABC模式,A是指代事件,B是指对方的反应,C是指感觉。

以上述第二点吵架为例子:

对我来说,男友整理了我的书(A事件),给我带来了一些困扰,明明提前嘱咐过不要动我东西,但男友并没放在心上(B反应),让我有一种心累,无法沟通的感觉。

对我男友来说,A事件,他辛苦的整理了我的书,我却不领情,还指责他浪费时间(B反应也就是我的反应),让他产生了不被尊重的感觉。

人之所以吵架,往往都是他们误以为A事件才是关键,因此双方把所有的心思都拿来争论A事件谁对谁错,这没有意义。

A事件中,你的B反应让我有了C感觉,那个C感觉,那个对B反应的解读才是我们人与人之间吵架的关键。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亲朋好友间彼此吵架吵到翻脸的争执,你要问起原因,往往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



4,不要经常说脏话,脏话具有强烈的情绪感并且极具概括力。

长时间说脏话,会影响你的表达能力,也会影响你的思维能力。

为什么呢? 当你愤怒,当你生气,当你遭遇一切不公平对待的时候,一句草尼玛代替了所有情绪,你就不会思考别的表述方式。

当你的表达方式很粗糙,思考也会很粗糙。


5,长期关注自己喜欢的人,或是见解相似的人,其实也挺危险的。能够看到的接触到的都是自己认同的看法,看不到听不得别的声音。长此以往,眼界会越来越狭窄,以为自己的看法就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人也很可能越来越偏执。


6,之前有个作家写了很多我觉得在误导读者的内容,我对他印象很差。

但是最近的一篇文章,我看了之后觉得蛮有道理的。细想之余,我们在否定一个人的时候会习惯性否定他的所有。我们在相信一个人的时候,就不容易做出判断,而且很有可能全盘接受对方的观念。

这两种其实都蛮可怕的。

“非黑即白”这种错误很容易犯,就算知道有这么一回事,还是很容易再犯。看奇葩说看多了,就觉得,这世上大多数的事情都不能用对与错,正确与否,好与坏来区分。同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就是另外一番截然不同的感受。


7,语言是思考的牢笼,语言是我们思考的边界,人没有办法去思考一件超过他自身语言范围的事物。

李笑来曾经在《财富自由之路》里面提到定义的重要性。

因为如果我们脑子里没有一个概念的话,我们的脑子就倾向于不去想那个事情;如果一个名族的语言空缺了某个概念,那么这整个民族就倾向于从未想过那个事情。比如中国人会说上火了,但是美国人不会,因为他们那边没有这个概念。

其实道理也一样,人用语言来思考,当你遇见一种没办法用语言来表述的现象,你也就没办法去思考它。


8,和成功人士交谈,问对方成功的原因,可能并没有什么收获。可以试着问对方,您曾经遭遇过哪些失败,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


9,给人建议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用笼统的词,比如“可以再专业一些”“不够真情实感” 最好能具体化,或是给例子来一一说明你的观点。 不要用“我觉得”“我感觉”这种词太主观了,毕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10,

很多人会对女生说,赶紧生小孩,23-28这个年纪是生小孩的最佳年龄段,不要错过了。

但请别忘了,这个年龄段也是发展事业,开阔眼界,谈恋爱等大多数事情最好的年龄段。

不要被这些所限制。


11,很多人有一种误解,他们会觉得好看的人,空有外表,没什么内涵。追求外貌的人,肯定不怎么在乎内在美。

聪明的人早就知道,内在美跟外在美一点都不冲突,并不是非此即彼,它们完全可以同时存在。内在美和外在美有的只是优先级,而外貌是贯穿始终都会考虑的。只说喜欢内在美,不提及外在美,这人真诚不到哪儿去。

正如很多人会问,学历和能力有什么关联,为什么那些大公司都选择学历高的人。

学历高并不一定代表能力强,但学历高的人背后有很多隐形的东西。

学历高的人大多都是坚持长期枯燥的学习,背负着父母的期待,经历改变命运的高考,最后在高考中胜出,考上理想的学校。这样的人抗压能力,专注度,忍受枯燥事物坚持的能力通常都比较强。,

不要小看这些隐形的能力,在职场中,这种能力非常有帮助。


12,

今年挺糟糕的,特别是近期的一些新闻,很多事情都没有结果,或是“造”出一个结果。

不知道明年如何,或许更糟,尽早做一些准备。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平时随手传播一些善意吧,生活不易。

比如从分享这篇文章开始?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