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产品体验报告

拼多多产品分析报告

一.产品概述

1.体验环境

体验设备:OPPO R9

操作系统:Android 5.1

体验版本:4.6.0

体验时间:2018 06

2.产品简介

拼多多是一款电商类软件,主要用于商品的购买。

产品定位:拼多多的购物模式主要为社交+电商,低价格,多优惠旨在让更多的用户分享。

产品LOGO:拼多多的图案是有一个个商品的icon拼接起来的心,并以激情的红色为主色调,来激起用户的购买欲。

二.需求分析

1.用户搜索指数


百度指数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搜索呈现周期性变化,我们可以大体判断出,用户高峰期主要位于双休日期间,用户主要人群以上班族为主且用户消费水平较低。

2.用户人群分布


艾瑞数据


百度指数

根据艾瑞指数以及百度指数,可以看出用户主要以女性为主,占比72.78%,年龄主要位于30—50期间,可见消费主体以家庭主妇为主,这一年龄阶段的女性对低价优惠更为敏感。

3.地域分布情况


百度指数

根据上图可以看出,使用人群较为分散,与京东淘宝不同,除了处于广州,浙江等大城市之外,三线城市以外的地方,对拼多多的贡献也占了一部分比例。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大体可以将使用人群分为以下几种:

家庭主妇:这类人群对低廉产品有着敏锐的判断力,她们主要关心的是价格优惠其次是商品质量,她们空闲时间较多,群体密度较大,因而是拼多多传播的主力军。

大学生:这一类人群是消费的主体但又缺少自力能力,因而低廉的价格是他们的首选。

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这一类人群刚毕业参加工作,独自在外,收入不高,勉强生活,但又需要买些生活用品,因而低廉的价格也是其首选。

退休老人:这类人群对电商是很少有概念的,他们很少或者不会选择想京东这样高消费电商平台,这类人群习惯了节省,因而便宜的拼多多更能打动他们。

我们可以看出,大多数用户选择拼多多目前看来是以低价格,高优惠的拼团模式。

4.用户需求

根据用户需求层次的深浅,可以大致将用户需求分为三个等级基本型需求,期盼型需求,兴奋型需求。

基本型需求:可以找到用户所需产品并完成购买。

期盼型需求:拼多多可以构成良好的物流以及售后服务,让用户能够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兴奋型需求:使用拼多多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不仅作为一个电商平台,也作为一个社交软件,在砍价,拉人中来获得更多的满足

三.市场分析

1.前景分析


艾媒咨询

根据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随着电商的火热,移动购物交易额以及用户规模都在逐年上升。

2.榜单分析


七麦数据

根据七麦数据看出,3月15号之前一直是淘宝免费占据榜首,而之后拼多多一跃超过淘宝,持续领先。原因不仅在于拼团模式的吸引力,也在于移动平台中,强大的微信导流。

3.用户评价


七麦数据

虽然在市场行业做的十分出色,但是用户评价却显得褒贬不一,综合评价3.9可以看出,用户对这款产品还是不尽人意的


七麦数据

给五星的用户普遍都是一个观点,省钱,优惠,不得不说,拼多多的拼省新颖的模式吸引了大多数的用户。


七麦数据

而给到差评的理由各样,其中假货较多,广告随意,售后较差,以及各种分享机制也造成了不好的用户体验。

四.产品分析

1.产品结构图

产品结构图

我们可以看出,拼多多与主流电商平台一样,都有五个一级功能,不同的是,更多的优惠,如助力享免单,砍价免费拿,这也与拼多多的产品模式有关。另外,一级二级功能处也增加了分享机制,这个拼多多增加了更多的流量,也体现出它的社交性质。

2.功能流程图


功能流程图

五.功能体验分析

1.首页


首页

首页中的优惠活动有很多,比如说限时秒杀,天天领现金等,这些多数活动对用户都产生了很大吸引力。根据这些获得可以将它分为几种类型:

直接打折型:这种模式有限时秒杀,品牌清仓,名品折扣,9块9特卖,这些活动对用户来说不需要花一点代价就可以享受折扣;

助力打折型:这种模式有助力享免单,砍价免费拿,帮帮免费团,这种模式用户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需要分享邀请他人来一起助力,体现了社交性质。

现金领取型:这种模式有天天领现金,现金签到,转盘领现金,这几种途径获得现金签到用来购物,一方面用户得到了自己劳动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也能更低价获得购物体验。

抽奖型:1分抽大奖,这种性质类似于彩票,可以满足用户的“赌博”的心思。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拼多多的优惠模式多种多样,作为一款主打低价格的电商软件确实有足够的实惠。其助力打折型的优惠在带给用户优惠的同时也让用户将新的用户带入拼多多,是一种利人利己的做法。

2.拼单模式


根据图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来,每个商品的拼单价格是不相同的,有的幅度大,有的幅度小,像价格较低的商品拼单价格相差较大,对用户的优惠力度较大。像手机等贵重物品,相较于其他电商平台已经有所优惠,在此单独购买与拼单相差不大。另外,1元拼单也是一大亮点,偶合于彩票,然而拼单力度较大,需要邀请多人参与拼单,且属于抽奖性质。

无论哪种拼单性质,都是利己利民的,对用户来说,低价格获得了不错的商品,对商家来说,满足了用户爱贪小便宜的心理,也增加了店铺的销售量。

3.精选推荐


无时无刻存在的精选推荐页面是商家促销的重要手段,当用户点开之后,随便挑选,不知道买什么的时候,这儿的精选推荐根据留下来的足迹进行精确推算,呈现出符合你当前购买欲的产品,来增加购物成功的可能性。

4.待分享页面


在其他电商平台,只出现了待付款,待发货,待收货,待评价的栏目,待分享算是拼多多独有的,这部分购买完产品之后分享给他人更体现出拼多多的社交+电商的商业模式。

六.总结与建议

1.拼多多为什么会成功

在这个电商几近于饱和的时代,拼多多自15年上线以来,凭借着强大的销售量逐渐的打破淘宝京东的垄断局面。为什么拼多多会成功起来,它的成功让我们看到新电商时代模式是如何改变传统电商的?

1)自我定位:“社交+电商”式淘宝,随着电商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社交电商成了关注的焦点,目前淘宝京东也在布局社交电商,而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就涉及到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局势,无法像传统电商那样做到中心化,而社交电商的出现,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聚合器。

2)拼多多的盈利模式:相比较于淘宝的买流量,直通车,广告位,拼多多把社交电商下的流量分的更精准,通过分享,邀请亲朋好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流量的中心

2.问题与建议

1.问题:当前拼多多采用0元入驻,大批量商家涌入,导致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如何把控商品的质量有待考虑。

建议:平台监管可以从加强资格审查以及增加处罚力度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增加商家的入驻难度,让他们必须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且提供一定的材料证明。这样在源头就可以驱逐一些商家,而加大处罚力度则是让商家不要试图抱着侥幸心理来欺骗消费者。

[if !supportLists]2. [endif]问题:虽然拥有了大批量的成交额,但在用户反馈中,占据相当大差评比率的就是售后服务差,服务态度迟缓,退换货流程繁琐。

建议:商家在开好头的同时更要收好尾,一个店铺的成功与否,口碑很重要。因而商家可以投入大量人手放在售后这块对每一单,每一流程负责到底,这才是该有的标准。

[if !supportLists]3. [endif]问题:砍价免费拿让用户很不爽,用户的第一刀砍价幅度是很大的,然而到后期的时候砍价幅度很小,且软件并不会告诉用户这个商品究竟多少刀可以免费拿到。这种模式其实对于用户是很不利的,第一刀的幅度让用户有可能误以为所有的砍价幅度都是这么大,然后任务只需要十个人左右就可以免费拿到这个商品,于是用户开心的进行了砍价的旅程。但是经过了几十刀之后才发现,后来砍价的幅度很低,几乎一直难以拿到商品。如果这个时候放弃的话,前面的努力又会付诸东流,让用户进也不是退也不是,这个时候用户就很容易产生被欺骗的感觉。

建议:产品人员在砍价这块可以不设置需要固定多少人才能砍价完成,但可以根据商品的价格,设置一个大概的砍价所需人数,如价格110,砍价人数需要15以内,给用户上限期望,不至于有欺骗的感觉,才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