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味(二)

清迈时光(2018.12.18~23)


此次旅行,清迈是目的地,曼谷只是一个中转站。

清迈是邓丽君歌中的小城,四季优美,鲜花绽放,泰北玫瑰令人神往。

机场还遇到一个泰国明星呢。

清迈不大,机场到酒店只有十几分钟路程,初到清迈,朴素的小镇,阳光耀眼,摩托穿梭,刚放学的孩子们热闹了街边。



酒店不大,位于老城西南角,热带风情浓郁,让人很放松。

每天下午回酒店,坐在泳池边开心地看那小孩游泳,间或聊上几句,看天上的云慢悠悠地飘过。



悟孟寺

清迈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小小的古城之内,寺庙数不清,寺庙的名字很难记,界遥寺、帕辛寺、大佛塔寺、清曼寺…

最喜欢、最难忘的是悟孟寺,涳濛迷幻,仿佛走进清迈的梦里。

来到悟孟寺,已经是午后时分,穿过林中小路,残旧的褐色雕像立于阶梯之上,灰色的天空笼罩着幽静的森林。


悟孟在泰语中是“隧道’的意思,寺庙就在幽深的隧道里面,隧道深处安放着佛像。



昏暗的灯光,幽深的隧道,是冥想禅修之地。



穿过隧道走出洞口,拾阶而上,古塔赫然入目,令人震撼。大大的雨滴忽然落下来,越来越多,想起鞋子还在隧道外,急忙返回去。其实是有些遗憾的,凡俗的琐事和雨中膜拜古塔应该哪个更重要、更有意义呢。

站在古老的隧道口看着外面的大雨,古树、青砖、绿苔,枯叶在风中飘摇,这种体验深深烙印在清迈之行的记忆中。

密林和湖水环绕着悟孟寺,风雨中人迹罕至,与世隔绝一般的静谧清幽。身处这古朴原始的寺院,会让人不知不觉接近禅意。



隔天又来此地,人声喧闹,已无昨日之意境。

那场大雨是上天赐予我们,和真正的悟孟寺相见。

大佛塔寺

清迈的寺庙真的很多很多,金光闪闪的佛塔又很相似,有时路过一个寺庙,竟记不得是否来过,记忆中留下的,一定是最喜欢、最有魅力的,大佛塔寺就是其一。

寺院大门的守护神萌萌哒,进入门内,庭院很空旷,人少显得更安静。


这座四方形佛塔建于1411年,高达80多米。

据说16世纪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曾出资重建佛塔,但尖顶却没法完成,因为没人知道原先佛塔的上部结构。

喜欢塔身上的六座大象雕塑,原来的大象雕塑大多已毁坏,现在有五座是用水泥重新雕刻的。

正午时分,坐在树荫下,看着阳光下的佛塔,身着僧袍的年轻僧侣从身边走过,时光重叠、交替,转瞬即逝。

帕辛寺

金碧辉煌的帕辛寺

细腻的壁画


精美的门

门外几级石阶,招呼那小孩一起坐,定格下的这个瞬间,温暖美好。

清迈大学

在清迈大学买了一个大象书签,很喜欢呢。旅行时喜欢买一些可爱的小东西,最爱冰箱贴,冰箱上那一个个憨态可掬、各具风情的冰箱贴记录着我的脚步。


泰国前总理英拉是清迈大学校友

大学就是一个大花园,净心湖边停留片刻,天空湛蓝,素贴山倒映在平静的水面,特意到树下坐坐,看到大树总会心生喜欢。



双龙寺

双龙寺在素贴山上,乘坐双条车大概半个多小时,满目翠绿、凉风拂面,竟然晕车了,以后的几天再也不想坐双条车。

双龙寺里人多,狗狗也不少,悠闲得让人羡慕。




素贴山虽然不高,很开心居然还有电梯,山顶上可以俯瞰清迈。

松达寺

白色的松达寺,据说夕阳下会更美。



树荫下的小汽车,好像可以拿在手里的玩具。

清曼寺

进入清曼寺

转过佛像


走到主殿后方,一座大象装饰的佛塔赫然出现。

佛塔的基座被15头石象围绕着,古朴沧桑,与耀眼的金色尖顶形成鲜明的对比。

对于大象佛塔,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力。


站在殿堂上,见佛殿远处的树下,一人独坐,若是满树繁花,何等美妙。

界遥寺

清迈有太多寺庙,短时间不可能都参观,有时会参考景点排名,但是不在top榜的寺庙景点往往会更让人心动,这是看到界遥寺之后的感触。

界遥寺建于十五世纪,这棵枝繁叶茂的菩提树来自印度,已经四、五百岁了。

五百多年曾有100多位佛教高僧在这里举行世界佛教徒会议。

七个尖塔,故又称“七旋塔”,代表佛祖顿悟之后在菩提耶度过的七周。

斑驳的浮雕,展示着佛像的艺术之美。



残缺的佛塔,古老的寺院,在菩提树环绕之中,超然于世。


如果来清迈,请到此寻访,定不虚此行。

罗摩利寺

寺庙的守护神都是这样萌萌哒,在机场买了一个带回家。




寺院对面的路边,矮墙上站满红色的公鸡蜡像,原来是一座供奉公鸡的小神庙,只是看看也很有趣。



盼道寺

盼道寺的小红门,门外车水马龙。

古老的柚木大殿,纯兰纳式的设计,将近300年的历史。



小城故事

塔佩门

塔佩门是清迈的地标建筑,清迈古城建于1296年,塔佩门是现在留下最完整的东城门。

红墙蓝天,白鸽飞翔,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只要我唱“小城故事多”,那小孩就会接着唱“摩托也很多”,在清迈,摩托车是人们的只要交通工具,在大街小巷风驰电掣。


在街上看不到出租车,突突车和双条车就是这里的出租车,红绿灯也很少,古城里很多地方基本没有人行道,总会和只有一个信号灯的暹粒对比。

闲时开心唱:小城故事多,寺庙也很多,满街都是摩托车,突突车双条车。看一看坐一坐,小城景色真不错,若朋友你到小城来,请你坐突突车。

路过清迈警察局,这个门也有点像寺庙。

鉴于清迈的寺庙太多,名字又难以记住,所以要记下最喜欢的几处:悟孟寺、界遥寺、大佛寺、帕辛寺,排名有先后的。

泰美味

第一天到达清迈,在酒店附近的吊脚楼晚餐,却成为蚊子的晚餐。


这是清迈的一个网红酒吧,听泰国流行歌曲,也很有趣。



下面这个餐厅,人很多、需要排队,兰花环绕,烛光闪烁,环境很美,遗憾的是菜品有点辣。





隆重介绍许愿树餐厅,连续两晚前来这里,菜品味道不错,第一天点的硬壳咖喱蟹,还可以。第二天点的软壳咖喱蟹,简直是欲罢不能,给清迈之行增色许多。餐后老板还会帮忙叫车,强烈推荐哦。

那小孩很着迷泰式咖喱,每天品尝各种咖喱菜品,也是醉了。




回来后,向朋友们推荐了塔佩门附近的一个小餐馆,菠萝炒饭最地道,几乎每天中午都要吃份菠萝炒饭才心满意足。

餐馆里忙碌的老奶奶,沧桑的手、弯弯曲曲的泰文。


见到可爱的小象,就要拍下来的。


泰喜欢

帕辛寺,见一树花蕾,红色的花朵绽放枝头,花香丝丝萦绕,不觉驻足。

正午时分,初见佛诞树,倾心无忧花。

据传,佛祖释迦牟尼诞生于娑罗树下,东南亚称其“佛诞树”,释迦牟尼也是在娑罗树下涅盘,创立佛教,无忧升天,因此又称其为“无忧树”,我更喜欢称其为无忧树。

无忧花的花瓣,清晨初开呈黄色,慢慢变成橙黄色,中午时分变成红色,午后花香渐消,但颜色依然,直至晚间凋谢,开花结果一步之遥。

静坐莲台,看花开花落。

清迈,恰似一朵禅里开出的无忧花。



2019.03.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