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做了,就有了!

学期末教研组都有一次公开课,组长派我备课。当天下午就让报题目。学期末新课几乎已经讲完了,对比复习课与剩下的那些课,还是上一节复习课比较好。当时脑海中也不知道怎么闪现一个念头,就叫《神气的运算符合》吧!

一连几天看着书本上《运算定律》、《四则运算》两个单元,在脑海中搜索着学生可能犯的错误:

1、学生有思维定式,无论需不需要都采用运算定律。如:15.6-3.8-5.6

2、脱离了运算定律教学这一单元,学生就不再用定律了

3、需要注意的特殊的数如25、125

于是第一稿出来后就两个活动,活动一:让学生在计算中回忆学过的关于运算定律的内容;活动二:脱离运算定律教学这一范围让学生体验,简算依然是适用的,设计的活动一个是求面积,一个是让学生计算平均数。

设计好之后,自己又审视一遍,总是有太多不满意的地方,这样的教学似乎过于简单、流于形式。进一步思考,学生脱离了运算定律不在运用的原因在于运算定律这个内容还没有被他们内化,所以这里的活动二有些牵强,同时过于简单,不会对学生有任何的启发,我想学生收获的也只有枯燥的计算。索性放弃,另寻出路,这不是我想要的课堂。

最后,以上思考的三个点其本质原因在于学生的数感,如看到25能够想到4、8等数,很容易就能想到简便运算了。那三条不是学生不能正确运用计算定律的根本原因。

第二次修改:

放弃之前的活动后,我再一次思考,运算定律于学生来说有什么较难的地方,更何况是在他们已经学了的基础上。我想难点就在于,当一些定律被巧妙的隐藏时,学生发现不了其中的规律。

因此第二版的修改,改成了纯粹的计算教学,活动一的目的不变,活动二是为了提醒学生,在计算时要认真观察,在那些数字背后有没有隐藏的规律。

课程设计好之后,这节课就像是有一个大大的缺口,学生像是在进行计算的机器,没有一点思维启发。枯燥的教学似乎只是为了让学生寻找简便计算而简算,难度的加大更像是在打消学生计算的积极性。

一节课,如果只有单纯的知识的传授,是没有意义的,尤其复习课,学生从这里应该体验更多。我应该给学生传递怎样的除了课本知识以外的东西?

于是在网络上搜索关于计算教学的复习课,能搜到的内容都是大同小异,先是回忆运算定律,接着进行运用。没有我想要的关于思维的开发。一边拖着鼠标,一边无神的浏览着,突然一句话迎入我的眼睛:这个题为什么不能简算?

对啊!并非所有的题都可以简算,运算定律也不是万能的。学生在课堂更容易犯的错误是,把所有的问题都要归结到这节课所学的知识去解决,而忽视了自己大脑中其他知识的存在。

于是第三个版本出来了:活动一目的不变,活动二,难度稍微加大,同时掺入一道没有简算方法的习题。

我的预设是:针对那个没办法简算的题目,一定有学生想尽办法用简算,一定有学生没有用简算。这不就是独立思考能力?虽然所学内容全部围绕运算定律,可是学生的思维并没有被它框住,而是可以跳出当前范围选择合适的计算方法。

讲完后,这节课只给自己带来了一半的惊喜。我真的没有想到,四十多个学生只有两位学生计算出了那个不能简算的题目。看来,学生在学习知识时,真的太容易把自己的思维囿于当前课堂内容了。

备课后思:定下这个题目后,真的是一点点思路都没有,写了几条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后,思维就停止了。脑海中根本没有一点点的设计思路。最后,还是在时间的追逐下,不得不动手去做了,才渐渐有了思路。也许这就像写作,坐在那里枯思,灵感不回来。一旦下笔了,思路就会渐渐清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向我表白了…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他离我脑海中想象的人有点距离…”我是这么跟甜甜说的,但她...
    咖啡与小雪花阅读 208评论 0 0
  • 从小,就不是文采出众的人,也不是会抱着书乐此不疲汲取精神营养的那种; 上大学之后,直到大三准备考研因为跨专业被迫要...
    梨子梨子梨阅读 742评论 2 4
  • 2018年1月7日晴 上班累了一天,下班了在商场里逛了一下,儿子打电话给我,妈妈你上哪了都几点还不回家
    冰雪_369e阅读 303评论 0 0
  • 今天拍摄途中,泓姐的一位朋友来访,休息期间他们闲聊起来,说起了这位朋友最近上了今日头条的事情,老朋友们都为他骄傲。...
    小伊__er阅读 18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