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武侠公路奇幻小说《斗耀无双》九. 惯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程昱一行人等行及驿站,原本欲买马代步,却发现这驿站空无一人,倒撞见了当朝“清流阁”正六品仆射张江山正在拷问一偷马贼,而这贼人偷的是进贡朝廷的上古良马。公马骕骦,鬃毛为金,母马駃騠,鬃毛为银,总是相伴而行,如今,另一匹良马却不知所踪。

      这阿猫细细打量了跪在地上的偷马贼,只见他额头留着几绺碎发,右脸上有道疤痕,顿觉眼熟不已,连忙凑向一旁的程昱,在他耳边嘀嘀咕咕地说了几句,这称昱听闻阿猫的一番话后,又转头问了问闻人,思忖了几番,欣喜万分,好像有了什么妙计。

      另一边,张江山好像也有些累了,手上的鞭子都快要抽断了,不禁摇头叹气,可地上之人却没有半点松口的意思。程昱见此,笑道:“大人,你可知这偷马贼是非常之人,得用非常的方法才奏效。”

      “非常之人?”张江山疑惑道,转头再看看这偷马贼,只见他低头撇嘴,闷声不响。

      “大人,这人可不是什么偷马贼,而是曾经名贯江湖的采花大盗,黄鲁峰!”程昱高声喊道。

    “采花大盗,黄鲁峰?”张江山作为行走江湖的朝廷仆射,自然对江湖大小事件,非凡人士有所耳闻,“我数年前曾听闻此人,采花大盗黄鲁峰,百花丛中风流鬼,不是早就金盆洗手了吗?”说着,走近地上那人,一手揪住他的碎发,骂道:“怎么,难道真的是采花大盗重现江湖,这朝廷贡马确实非常人敢偷,还在这儿给我装傻充愣,快快招来!”

      这贼人牙关紧咬,喘着粗气,迎面又是一鞭抽过来,他猛地跳起身子,用力挣脱了身上的绳索,双眼瞪向程昱,道:“毛头小子,怎知俺的来历?”

      程昱见他十分蛮力,又笑道:“我不仅知道你是黄鲁峰,我还知道柳家娘子。”黄鲁峰听闻,气得嘴里“哇哇”地叫了几声,刚想出手,却被张江山甩过来的鞭子一把捆住,这下被捆得严严实实,动弹不得。

      程昱向张江山道:“大人有所不知。采花大盗黄鲁峰风流成性,专门欺负妙龄女子,凡是家有妻女的江湖人莫不防范,可近年来却再无消息。这偷腥的猫儿突然解了馋,却是为何?”

    “却是为何?你莫要再卖关子!”张江山道。

      程昱道:“原来数年前,黄鲁峰不幸轻薄了江南第一富商巨贾金无霸的外侄女,金无霸悬赏重金,命人毁了他的容貌,这才有他右脸上的疤痕。”众人一齐看向黄鲁峰,只见他气得脸色通红,右脸上的疤痕更是又红又肿。

    “想必,黄鲁峰大概是因为毁了容貌的缘故,就算再去采花也没有了颜面,才退隐江湖了吧。”程昱道。

      “你这说了半天,与失踪的良马有何关系?”张江山急道。

      “这就要说道柳家娘子了。江湖人只知采花大盗黄鲁峰,却不知他有一结发妻子,名唤柳家娘子。大人,若是你作为女子,你家相公日日外出寻芳,你又当作何感想?”程昱不急不缓道。

      “这…”张江山突然遭问,不免语塞,道:“我自然与他断绝交往,连家门也不许其踏入一步。”张江山又气道:“好你个程昱,不要迷糊我,编派些疯人疯语!”

    “大人,问题关键就在此。黄鲁峰既然退隐江湖,闲居在家,我猜他定然是许诺了柳家娘子不再外出惹是生非,如今他竟然涉险偷朝廷贡马,绝非巧合,那一定是——”

    “那一定是想要将马送给自家夫人作为交心之物。”身后的阿猫接道。

    “有道理,这良马一公一母,相伴而行,偷得此马送与自家夫人,正合永结同心之意。”张江山点头道。

      “大人,你又是如何发现这贼人的踪迹的?”程昱问道。

      “这贼人颇为狡猾,贡马的马蹄踏过呈梅花之印,经久不消,可我一路追寻却丝毫不见半个印记,想必是贼人早就知道贡马的来由,在马蹄下涂了松脂,才消了这印记。”张江山道:“我在各地的驿站追寻日久,终于在昨日发现在这个偏远的无人驿站附近,有梅花蹄印,才捉住了这贼人!可奈何只见一匹良马。”

    “想必是他近来放松了警惕,骑马出来游玩,不幸暴露了踪迹。大人,能让这贼人松懈之地,必定是自家附近,我猜,另一匹良马,就在不远处。”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