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支付宝隐私门想到的—安卓的公地悲剧

最近支付宝Android版被曝盗取用户隐私,虽然官方已辟谣,但群众仍然不满意,就算官方说的都是真的,支付宝不重视安卓权限管理,不尊重用户,这是不争的事实。

有好事者统计了支付宝Android版需要的权限,高达55项,而这还不是最高的,QQ的权限需求达79项,微博竟然也需要70项(数据来源:link),想象一下它们能够干些什么,都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恐怖。

某论坛上有人对此事件回复如下:

via v2ex

如果你多装了一些国产安卓应用,那么恭喜你获得了一个暖手宝,代价是手机放一夜就没电。

国内安卓市场之混乱,让人悲哀甚至绝望,让我想起了另一个令人无奈的名词:公地悲剧。

什么是公地悲剧

公地悲剧是经济学中的术语,是英国学者哈丁于1968年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公地的悲剧》的文章提出来的。它的含义是,公地作为一项资源或财产有许多拥有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利阻止其他人使用,而每一个人都倾向于过度使用,从而造成资源的枯竭。

如果你还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哈丁对此有一个简单的比喻:

一群牧民一同在一块公共草场放牧。一个牧民想多养一只羊增加个人收益,虽然他明知草场上羊的数量已经太多了,再增加羊的数目,将使草场的质量下降。牧民将如何取舍?如果每人都从自己私利出发,肯定会选择多养羊获取收益,因为草场退化的代价由大家负担。每一位牧民都如此思考时,“公地悲剧”就上演了--草场持续退化,直至无法养羊,最终导致所有牧民破产。

把这个比喻套用到国内的安卓市场,草场是所有的国内安卓用户,牧民是各个开发商,羊则是手机App:

国内安卓开发商面向所有安卓用户开发App,一个开发商想多获得一些利益,滥用权限、使App常驻后台,虽然他明知安卓后台运行的App数量已经太多,再增加App的权限,将使安卓用户体验下降。开发商将如何取舍?他们会说为了竞争、我们不做别人也会做等等,肯定会选择增强权限,因为安卓手机体验下降是大家共同造成的。每一个开发商都如此思考时,公地悲剧就上演了——安卓手机用户体验持续下降,用户不堪忍受,逃离安卓平台,因为用户流失,最终导致所有安卓开发商破产。

简直是一模一样。

当用户不相信支付宝的辟谣,本能的怀疑开发商的节操,说明事情已经失控,向着无法阻止的悲剧大步前进。安卓用户扔掉手机,省吃俭用买苹果的未来已经离我们不远。有这样的对手,库克睡着估计都会笑醒。

不过还好,公地悲剧并非无解。

如何解决安卓公地悲剧

在传统意义上的公地悲剧里,解决办法有两条,一个是行政干预,加强对资源和牧民的管理,另一个是私有化,将草场分给牧民,每个牧民只能在自己的草场放牧,这样牧民自然会爱惜草场。

这两种方法对应到安卓,就是:

一、Google回归加强对国内安卓以及开发商的控制。在国外的Android平台,并没有这么多烂事,因为Google对Android的控制力还算可以,Google Play也是大家默认下载应用的地方。在国外,被Google Play下架不是小事,足以让开发商伤筋动骨。而种种迹象表明,Google Play快回来了。如果Google Play真能装在每台国内安卓手机上,目前的种种乱象将会大为好转。即使只为了治理国内安卓环境,也应该让Google回来。

二、手机厂商定制化系统对于开发商的限制。草场可以分给牧民,安卓用户却难以分为开发商,不过换个角度考虑,各种手机厂商的定制化系统其实是对安卓用户天然的分割,在各自的领域内,至少手机厂商为了竞争,是真心想提高用户体验的。对于开发商的限制,其实国内的手机厂商已经做出了一些尝试,比如某款手机,按下Power键就会强行杀死所有后台应用。而这些还不够,应该在系统层面做更多的事情。一些开发能力较强的厂商不应该敝扫自珍,而是应该联合起来,改善安卓的用户体验。毕竟安卓的声誉和与他们息息相关。

对于开发商,其实我们反而没必要责怪太多。商业公司追求利益天经地义,他们只是被卷入了这个扭曲的博弈之中并且无力挣扎而已。

至于安卓个人用户,在这一片混乱之中,要做的是保护好自己,少装一些国产应用,要么干脆就别用安卓了。

本文首发于移动开发前线 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