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菠菜的一封信

再见,只是陌生人!

菠菜,

与你相识,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离职后,和你不再有交集,没想到你还在原来的公司;如果不是昔日的同事跟我聊天,我以为,自己不会再想起你了。

可是,记忆里依然有你的影子。如今,那些记忆一幕幕闪现出来,好像还在昨天一样,那么清晰;我没想过,对你的一丝悸动会持续那么久,好像喜欢你的感觉,这辈子都忘不了了。

01

菠菜,这两年,你过的好吗,遇到生命里的那个女孩了吗?还是,你也还是一个人,还在等那个对的人出现;我在想,如果两年前的我勇敢一点,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你知道吗,我给你写了好几封情书,满满的几页纸;可是,却没有勇气把它们交给你。一直以来,我都爱得很卑微。明明自己不差,可是会考虑各种因素,怕你不喜欢我,怕你比我小;也许,正是这样,才会没有果断地当着你的面,说喜欢你。


我不知道,你是否会记得我。因为我不知道,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把你看得那么重要。你知道吗,我当时执意像个疯子一样,通过各种方式得到你联系方式;可你却不愿意给我一个机会,一个认识你的机会。

其实,最遗憾的不是我不够勇敢,也不是你不曾给我和你是自己一个机会;而是,我们不是彼此对的那个人,是我认错你了。

菠菜,对我来说,你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在我的青春里熠熠生辉;就算一直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不可否认的是,你出现在我生命里了,不会再离去。

我曾为你,记下许多的零零碎碎的日记:

“在你身上,我找到了第一次喜欢一个人的感觉,见到你会脸红心跳......”后来,才发现,每次认真地去喜欢一个人,都会有第一次喜欢一个人的感觉。

开始关注你的时候,是被你的眼睛所吸引,浓密的眉毛下,是你那双十分好看的眼睛,炯炯有神,那是我见过的做好看的眼睛了。两年过去了,你的样子已变得模糊不清,唯独那双眼睛,这辈子都忘不了了。

如果说,我是因为那双眼睛而喜欢上你的,你信吗?不过,如果没有那双眼睛,我也许就不会注意到你;应该说是眼睛的错吗,它不该那么好看的,不该让我看到的。

“走过你每天经过的街角,会幻想你每天经过的样子;是怎样漫不经心的表情。背对着你,一听声音就知道是你,会在心里偷笑。我想,我真的很喜欢你。”

那段时间,我开始每天早上起来跑步,是为了在你经过的那个路口能幸运偶遇你。可是,我运气不够好,从没邂逅过你;也许,注定是过客,所以不会有交集。


“我只是没有办法,明明那么喜欢你,却只能和你成为陌路人。”

相方设法弄来你的联系方式,多少次看着通讯录里你的名字发呆,却怎么都不敢按下拨号键;只怕太唐突,把你吓坏了。喜欢一个人,是一件心不由己的事,明知道不会有结果,还是义无反顾地爱了。

有时候,我会怀念那个单纯喜欢你的自己,像初恋一样细心呵护着;如今,却在也不会像喜欢你那样,轻易喜欢任何人了。也许,我早就过了敢爱敢恨的年纪。

“晨跑的时候,心想着会不会在某个街角和你偶遇;在想,你是不是正从某个窗户里看到不一样的我。然后,在心里偷偷乐着,就像,每天见到你很兴奋的我。我只希望,我想你的时候,你也想着我。”

把想你的每一个瞬间都记下来,只怕自己有一天把你遗忘了,不再记得你微微上扬的嘴角。

“下雨天,担心你没带伞,怕你被雨淋;居然有想为你送伞的冲动。最后还是没有勇气。”

如果那天我真的冲下楼,会不会鼓起勇气走上去跟你说一句话;又或者,我会看到你和别的女孩撑着伞走了。我永远都不会知道了,你那天是否是冒着雨骑车回家的。

“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在想,此刻的你在干什么。是不是和我一样,一个人对着空荡的房间发呆;是不是也我和一样,一个人背上双肩包,一个人走在热闹的街头,看着人来人往;又或者,一个人坐着地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一个人对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发呆。

在看不到你的时候,会想你,想要见到你,即使你可能不记得我是谁。

所以,我就是没有办法说服自己,不去在意你,不去喜欢你......”

没能对你说出“喜欢你”也挺好的。

喜欢你就已经失恋了,这些我都能想得到;我能想到所有的情况,唯独有一种我预料不到,或许根本是我不够坚定,或许是倍时间治愈得太快了。

终于,不用给你喜欢我的机会了。


‘如果真的为一个人撕心裂肺哭过一次,那么那个人就会从至关重要的人变成可有可无的人了;因为,那个人能把自己伤害到呢个样子的机会只有一次。”喜欢一个人,最卑微不过就是,在对方面前,那种说不出口的假装洒脱。

没在一起,也挺好的。如果一早就在一起,或许我们就不是我们了。’

                                  ——by张皓宸

那天,一个人在宿舍,好像大家都出去过节了;一个人吃东西的时候,突然想起你来,想你在干嘛呢。于是眼泪就不自觉滑下来了,觉得自己挺可悲的,爱地那么认真、那么卑微。

菠菜,从那以后,终于不再为你独自黯然伤神了。

喜欢你,从一开始的心潮澎湃,从最初的脸红心跳、紧张、兴奋,到现在的平淡;原来,偷偷喜欢一个人的过程无非如此。从开始到最后没能说出“我喜欢你”这四个字,除了有点遗憾,想想也没什么不好。毕竟,喜欢你,是我自己的事,与你无关,并不需要你知道。

这样,就不用担心被拒绝,不怕喜欢你变成一个笑话。

卑微地喜欢一个人,本应该一个人开始,独自承受各种心酸、失落,然后一个人结束。这样,也没什么不好的。

“自从喜欢你,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每天都盼着见到你,关注你的一举一动,在意你的每一个表情;会在心里偷偷乐着,会胡思乱想,见到你的时候却不敢看你的眼睛。

每天想你无数遍,什么都想与你对号入座。渐渐地,想你的次数变少了,不再因为你莫名地落泪,想哭都哭不出来了;好像,没那么喜欢你了。”

我想,即使默默地付出那么多,说不在乎你的想法;可是,你的冷漠、你的无视,总会让我丧失所有的耐心,让我不得不放弃。

我始终做不到,一味地的付出,得不到回应。我喜欢你,如果你不喜欢我,我不会卑微地继续爱下去;我会选择结束,会说服自己把你遗忘。

那么喜欢你,却始终不敢说出口,说明对于你的喜欢还不够,不够自信,不确定你是否会喜欢我,我害怕被拒绝。或许,我还不配拥有爱情。



02

我想不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大多时候,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好。想干嘛就干嘛,不用在意旁人的眼光,不用花心思在别人身上;不管做什么,自己喜欢就好。只是偶尔有些时候,会羡慕别人有一个人去在意,有一双大手牵着,有一个温暖的怀抱;有一个人可以撒娇,有个肩膀可以取依靠,不用一个人走路、吃饭、看电影......

如果可以,我想,没有人会选择一个人。


一个人在别人看来,或许很潇洒、很自在。那不过是,不得不,因为是一个人,才会需要更坚强;要照顾好自己,不轻易相信任何人。任何的伪装,不过是为自己披上百毒不侵的保护色;一个人久了,容易习惯一个人的生活,害怕被打扰,害怕平静的生活状态被打破。

于是,漠视所有的心动,继续假装无所谓,继续做一只刺猬;自我保护意识上升,最后,我们只相信自己,只为自己而活。

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好,只要你足够坚强,就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前些天,张小妞问我“一个人出去玩有意思吗?”我回答,“挺好的。”

心里酸酸的。一个人背上双肩包,在地图上搜索一个人地点,查好路线,说走就走;一个人坐上地铁,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在路上遇到和自己一样的人,就不觉得孤独了。世界那么大,一个人看风景的不止我一个人,我不过是大多数里的一个;这么想,就不觉得有什么了。

其实,一个人,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没有选择,为什么不去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一个人,也可以笑得很甜,管它是对着空气,还是对着你所喜欢的那个人。

一个人,步伐也可以很轻快、很潇洒,管它是在热闹的街头,还是安静的古街道。

一个人,也可以享受生活的美好,听自己喜欢的歌,吃自己喜欢的食物,看自己喜欢的书;可以愉悦地散步,安静地抒写自己的心情。每天醒来,还有期待,还有梦想,还有坚持;还有微笑,还有信仰,还有青春,还有熠熠生辉的生命。这样,一个人也没关系。

一切终归安于平静,终于肯直面一个人的惨淡时光。


没能说出“我喜欢你”,但不后悔喜欢你。

以为你是对的那个人,以为遇到你就是最大的幸福,以为自己不再是一个人......

以为,以为,以为,也不过是以为而已,不能变成真的,我还是一个人。终于,你从那个至关重要的人,变成了可有可无丢人;有那么一瞬间,我非你不可,除了你,我再也看不到其他人。

我以为,除了你,我不会再喜欢任何人。原来一切是的一切,都逃不过时间,都逃不过变化;我还要喜欢很多的人,才能找到那个会陪我走完余生的人。

我没那么喜欢你了,不再留给你喜欢的机会了。

你不知道,当你对别人那么热情的时候,我的心有多痛;在那一刻,才发现,你所谓的冷漠,只是对我而言。

才发现自己是那么可笑,那么喜欢你,对你有那么多的期待,那么在意你;因为你,让自己变得那么情绪化,为你哭,为你笑,然而一点意义没有。

终于说服自己,不再喜欢你。

谢谢你的冷漠,我终于学会知难而退,最终也没挣个头破血流。然而,你的态度,足以让我学会放手,放过自己,也不再为难你;你让我知道,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不能利用别人来结束自己的空虚。

还好,我最爱的人是自己,而不是你。

我知道,自己终会不再喜欢你,不再在意你,不再对你抱有幻想;我不会再寻找你的身影,不再期待你的眼神,就当你是个陌路人。

因为,对你而言,我就是个陌路人。

谢谢你,曾来到我是世界,让我做了个很美的梦。梦醒了,我也该醒了,该把你忘了,把你留在记忆的最深处就好;得不到,也走不掉。

就这样吧,挺好的。        (2015.10.4)                                                                          


没有你,生活依然得继续,依然得努力;依然要微笑,依然要追逐梦想和远方。

注定是生命里的过客,所以不需要留恋,更不会因你而停下脚步;没有意义,就不该继续,收拾好心情继续上路,远方才是你要追寻的。

因为渴望自由,渴望远方,所以注定是生命不息脚步不止。

一个人,也要活得舒服自在,做最真实的自己;高兴的时候就笑,难过的时候就哭,不用迎合任何人,更不需要因为谁而刻意地去改变自己,你就是最好的自己......

菠菜,两年过去了,你终于变成了回忆;不管你在哪里,身边有怎样的人,都希望你好好的。                                                                                    

                                                喜欢过你的:傻姑娘

                                                      2017.11.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