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一座小城,一个小家,在一份普通的工资岗位上奋斗8年,工资增长了300元。你以为我今天要讲一个悲伤的故事吗?不,普通人的生活也有意想不到的精彩,平凡的人生也有超越自身的成就。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

<一>

故事一:妈妈是超人——一个人带着5个月大的女儿从深圳飞回张家界。

简单交代一下故事背景,去年11份,产假快要结束了,我和老妈带着我的大女儿青青去深圳游玩。一个星期后,老妈直接回老家。而我带着5个月大的青青飞回张家界。带着孩子出门已经是万般艰难,更何况而我是独自一个人,需要寄行李、过安检、喂奶、换尿不湿。

妈妈是超人,是时候迸发我内心的小宇宙。我个人信奉“万事有备而行”。提前做好周密的行程安排,才不会遇事手足无措。我需要解决的是大人和小孩的衣食住行四个问题:

衣,因为是晚上10点的航班,从气温高达28度的深圳飞回温度只有8度的张家界。首先我自己需要带件防风衣,而且保证下飞机就能穿上。其次,给青青带什么衣服好呢,最后决定带一条小毯子,她睡着了或者是温度下降直接一裹就行了。

食,两个小时的航班,青青肯定要吃奶,可以母乳喂养,可怜的我估计免不了在飞机上豪迈一次——撩起衣服直接喂奶,庆幸可以用小毯子做哺乳巾遮挡一下。晚上这个点我不用进食,唯一担心的是,万一飞机上我要去洗手间只能拜托空姐帮忙抱孩子。

住,晚上10点,青青估计要睡觉,哄睡不难,还是得要带个安抚奶嘴备用。

行,带娃出门,是带婴儿车好呢还是背带,纠结了很久,考虑到婴儿车托运寄存麻烦,还是用背带(因为我颈椎问题,不能长时间双手抱娃)。除了托运的行李,我自己再带个随身小包,装备用物品(机票、身份证件、出身证明、小奶瓶、干湿纸巾、尿不湿、安抚奶嘴、摇铃玩具、钱包、手机、防风衣、小毯子等等),不忍直视,已经塞满背包。

故事的结尾就是,我和青青顺利从深圳飞回张家界,一切顺利。小插曲是,飞机开始下降后,原本睡着的青青突然醒来,整整哭闹了一二十分钟,各种办法都用上了,还是哭闹。你可以想象周围旅客从睡梦中被吵醒,向我投来关切(怨恨)的眼光,我只能表示很无奈。

<二>

故事二:曾经的牛逼奋斗史——毕业那年,凭借自身努力考上公务员

考公务这个故事已经是好多年前的往事啦,突然提前,有点感觉像“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08年看完奥运会开幕式,老师问我毕业后的打算?,师范专业的我随口说想考公务员。第二天我就开始准备,我去旧书店淘了两本崭新的省考书,很显然这两本书的前主人选择放弃公考。那年暑假,在闷热的宿舍里,我一边啃着西瓜,一边做习题,越做有趣(不会做的题目全部选择无视)。那一年我大三,21岁。我从没想过我的命运就此转折,朝着一条我从未想象过的道路延续。

很快到了09年元旦,中公教育的培训老师来学校做讲座,台下的我听得如痴如醉。原来有这么多脑洞大开的解题技巧,我当即决定一定要去听中公教育最牛逼最厉害的老师李永新讲课。会场上,在身边人差异的眼光中我报名了中公教育省考培训班,来到了完全陌生的城市长沙。我不敢说10天的培训对于我的分数提高有多大作用,而是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候仅仅是跨出那一小步,你的人生就会多一种可能。

后来的故事很老套,09年省考中我一路过关斩将,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在职位竞争中脱颖而出。那一年,刚刚踏出大学校园,来不及去沿海看一看外面的世界,马不停蹄的奔赴小县城开始我梦寐以求的公务员职业生涯。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只要朝着目标努力奔跑,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三>

故事三:终于等到你们——备孕五年,等来双胞胎女儿

双胞胎女儿是我的终身成就奖,走过常人不曾走过的路,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我从小就是那个别人口中的小孩,乖巧懂事、成绩优异。读书、找工作、谈念爱、结婚,不用父母操心,人生中的每个重要节点,我都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你以为我的人生就此顺风顺水吗?

老天就是这么爱开玩笑,有些东西,别人轻易得到的,我却要付出千百倍的努力才能成功。

结婚后,刚开始想过一段二人世界的生活。半年后,我怀孕了,很快出现先兆流产,直到医生宣布已经停止发育只能清宫,我还感觉像一场梦。一切都来去匆匆,了无痕迹,我以为这件事情很快就会过去,却从没有想过这次流产会对我未来五年的生活造成深远的影响。

生活还在继续,噩梦刚刚开始。半年后,我开始月经不调,卵巢囊肿,多囊卵巢综合症。那次流产就好像在我的身体内掏开了一个蚂蚁洞,刚开始不以为意,直到溃烂决堤,却已经无法挽救。

备孕——精神紧张——内分泌失调——经期紊乱——备孕失败。那一两年,我似乎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每个月周而复始,如同蚊叮鼠咬一点点吞噬我的意志力。我用繁重的工作来掩盖内心的不安。整个人渐渐变的敏感、多疑、抑郁,不喜欢和人交际。

当然我也有抽时间四处求医问药,各种中药、西药吃下去身体没有任何反应,宫腹腔手术、输卵管疏通都没有任何效果。去大医院检查,医生说你没有大毛病,坚持锻炼、放松心态,可以试着自然怀孕。

我转而四处求神拜佛,不要笑,人在极度无助的机遇下,真的只能从神佛那里寻求到精神力量。我抄写佛经,感受到佛法的妙义精深。佛说,“万事皆有因果”。生儿生女讲求缘分,既然缘分没到,那就只有等待。

最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期限——三年。我认为三年一个轮回,三年时间一到,我就辞职去做试管婴儿。

故事的结尾,你已经猜到了,前后也就四五个月的时间,试管婴儿一次成功,而且是双胞胎。当我医生告诉我是双胞胎的时候,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知道当初我失去的那个宝宝回来找我啦。种善因,得善果,你的努力老天都会看在眼里,眼下的困境和难关不过是早已注定的修行。

来之不易的两个女,我视若珍宝。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今天我把这一切写下来,只想说走过常人不曾走过的路,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四>

机会就像流星,一闪而过,当机会来临前,你需要做好准备,

有人问我一次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只有四个字,做好准备。我不是一个聪明人,也没有牛逼的后台和背景。不懂投机取巧,不会找捷径。

带宝贝旅行你准备多久,拎上妈咪包抱着娃就出门吗?为了这一次旅行,我提前一个星期开始准备。提前规划行程,整理行李,设想了旅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态,事无巨细,都是提前做好准备。

考公务你准备了多久,三个月,一年?我从大三就开始准备,而且原本是理工科的我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刻意练习写作,锻炼自己的文笔。你不是和所有的人竞争,你只需要打败你的竞争对手。国考或者省考中,只要某一个模块你比对手强,多答对两三道题,这三五分足以拉开你和对手的差距,而且不给对方在面试中翻盘的机会。

做试管婴儿你准备了多久,直接挂号找医生。NO!我提前半年开始练瑜伽、跑步把自己的身体调到最佳值,而且坚持泡脚热敷,让自己的子宫暖起来,要知道贫瘠寒冷的土地怎么可能孕育出生命。上网比较国内各家医院的手术成功率,向网络上的试管婴儿妈妈学习总结成功经验。(可关注我的公众号―好孕养成记)

30岁的我决定开始学习做公众号,两年没有工作,已经落下很多功课。下一步我想积攒跳出体制内的能量,积极尝试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没有靓丽的外表,也没有耀眼的头衔,没有牛逼闪闪的经历。平凡如我,茫茫人海中,即便你我檫肩而过,你也不会注意到我。没关系,傲首阔步继续向前,修炼强大的内心,期待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的,我退伍了!你们好奇吗?退伍回来我听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你怎么不留在部队?怎么不考军校?退伍有安置吧?安置在哪里...
    刘华平阅读 706评论 9 12
  • 地铁上俩中年女在吵架,关于占座,嗯,不管谁有理,都给人一种很不好的感觉,很丑啊,所以,以后不能和陌生人吵架,...
    小小草fx阅读 245评论 0 1
  • 楠楠是一个快2岁的小男孩。现在的他最爱看《小猪佩奇》,佩奇一家人喜欢在泥坑里跳来跳去,他喜欢在沙发上跳来跳去。他经...
    窗外阳光阅读 903评论 7 13
  • 如今各种智能设备层出不穷,编程培训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出,自然也为 IT 领域输送了大批的编程人才。那么,在这个...
    齐刘海姑娘阅读 853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