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疗愈

今天下班后站在站台上等车,车没来,我伸长脖子,不停地向来车的方向望去,车还是没来,脖子酸了,就在站 台不停地踱步,再时不时地望着左边。终于车来了,在拥挤的人流中挤上了车。好不容易在反复的挣扎中找到了一立之地,头脑还是一片烦躁,在车子开开停停的路途中,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直在默数:1,2,3,4,5,6,7,8,9,10……1,2,3,4,5,6,7,8,9,10。听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和车子与地面的摩擦声,看着周围人或沉默或低着头聚精会神地看手机,闻着车厢内沉郁的空气,倏然觉得烦躁。想着还是听音乐吧,便拿出了耳机插在手机上,戴上了耳机,一段轻柔的音乐在耳边响起,渐渐地,掩盖了车子和周围人的声音,只剩下一片宁静。思绪慢慢地飘远,飘出了车子,绕过了高楼大厦,来到了山川河流,感受青草的欣欣向荣,闻到了自然的味道。

音乐真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没有音乐的生活不敢想象,或许是可以活着,但是却不是生活。

音乐是怎么产生的呢?想想在那遥远的时代,没有乐器和语言,人是怎么生活,怎么发现音乐,怎么制造乐器的呢?那时的人的情感是怎么样的呢?会有快乐、悲伤、忧愁、愤怒、恐惧吗?每当心情烦闷时,是什么能抚慰他们的心灵?

应该是自然的声音吧。在大自然中,人只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花香、鸟鸣、鱼游、虎跃、山风、雨露、瀑布等等,这是一个生动有趣,不断循环的过程。人在其中,是与自然界的各个事物互动的。

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志士从自然风景、天道循环中获得体悟、激发情感、引发反省、激荡胸怀。不只是那些有历史记录的名人,就连常人在自然中也获益良多。比如现今流行的园艺治疗,以及很多城市里的老头老太太在开辟出小小的天地,种花种菜,养鱼养鸟、逗猫遛狗。其实种花种菜已经不是为了赚钱和养活自己了,而是在冰冷的钢铁城市环境中,从花果蔬菜的生长、丰收、败落中,感受自然的四时更替,感受微小的生命带给我们的感动,成为自然的一份子,融入在生态系统中,而不是在钢铁和人类潮流中的孤单。

是的,会有孤单。虽然地球上有很多人,人与人之间也充满着各类情感,但是有些情感是在人之间寻找不到的。这源自于远古时代遗留下的基因中的与自然的情感联系。人与动物,人与植物,人与山川,人与河流的联系是紧密的,不可分割的。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一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不仅仅是想见识不一样的人群和文化,也是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在城市里看不到的风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们感到身心疲惫,想出去旅游,其实这就是自然对人们心灵的疗愈。

我的童年是在家乡度过的,那是一段鸡飞狗跳、上树捣蛋的欢乐童年。我们一群小伙伴拿着塑料瓶和塑料袋,欢呼着跑到小河边,卷起裤脚,捉小鱼;有时也手脚并用,爬上一颗小树,掰下沉甸甸的果实,随意地在衣服上擦过,便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汁水飞溅,顺着嘴角,滴在了衣服身上;或者在楼层里跑来跑去,在相近的天台间跳来跳去,刺激极了。

描述这些并不是说每个孩子都要这样子,或者说,只有这样子的孩子长大后才怎么怎么的好。只是发现城市里的孩子大多数都很少接触到自然,也很少能感知自然的美妙。感知自然并不是说带孩子去哪个城市旅游,或者说去一两天的农家乐。我觉得感知自然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而且是孩子亲自操作,亲自感受的。比如说就算是在家里那个花盆种菜,从耕种到施肥,从除虫到丰收,手指上存有泥土的细细的摩擦感,鼻子间萦绕着蔬菜的富有生机的气息,耳中传来水浇在绿叶上的清脆的声音,眼睛里上映着小苗挣扎着冒出泥土的影片。这些带给孩子的触动是非常重要,也是必不可少的。


之前看到了一个值得深思的视频,一个精神科的主治医生发表了主题演讲《时代空心病与焦虑经济学》,讲的主要是现今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比以往的时代有患有精神障碍,其中一部分的北大清华的高材生患有空心病,即觉得人生没有意义,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强烈的孤独感,有强烈的自杀意念,并且对生物治疗不敏感,甚至无效,传统心理治疗疗效不佳。文章的最后提出了一个问题:你觉得空心病要怎么治?这个问题引发了很多人回答和思考。有的人说空心病的人缺乏被需要感,可以通过做贫困地区的志愿服务,有的人建议试试极限运动,看看死亡和贫穷;也有的人表达了相同的感受,并说明了是如何转变心态,获得意义感的亲身经历;还有的人批评现在的教育方式只交给了孩子知识和技能,忘记了意识和价值的培养。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视频和文章的时候,我也和很多人一样想让这些患有空心病的人到非洲和战争的地方去感受那里的人们的生活,也觉得他们是太舒服太顺遂了,才会把自己当成了至高点上的人。从高处俯瞰人世的一切,确实会让人产生不过如是的感觉,总觉得所有的人生都是一样的,学习、工作、结婚、生子、退休、死亡,总觉得人们的喜怒哀乐是那么相似和无谓,他们需要的是有一个人骂醒他们,有一个人可以给予他们沉重的一击。

现在想想,他们缺乏的还有与自然和生命的联系。这个联系是感受自己身处在自然中,成为自然的一份子,你的呼吸随着自然的呼吸,你的活动适应自然的活动,感受自然的节律和生命的力量,这个联系的过程就是自然的疗愈。从生物学和心理学上来讲,与自然接触的过程中,孩子的神经发育是十分迅速的,自然的色彩斑斓、各类的声音、多样的气味和层次丰富的触感刺激了孩子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神经,以及从自然活动中观察动植物的习性,总结四时变化的规律,体悟生命的成长和消逝,对于孩子的能动性、意识和人格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那些患有空心病的人或许应该到自然中,感受生命的美妙,寻找人生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来自我闺蜜的自述。 我是菲,我的老公叫松。 我们在一起4745天了,和多数恩爱夫妻一样我们柴米油盐、吵闹...
    心灵把手阅读 1,094评论 0 0
  • 有一个吃货的娃,天天不重样的点菜。英语一下课刚接着,还没问学习,他已经摆出了一个超人的样子,站在车边,大声说...
    Summer_00d9阅读 206评论 0 0
  • 程序员大部分时间都在调试,有效率的调试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下面是LLDB的简单的应用1.首先在程序中打一个断点屏幕快...
    e40c669177be阅读 651评论 0 0
  • 歌曲《国家》导入 1.追寻民族精神 感受精神力量 生:不为艰险,勇往直前 严守纪律——感受到“团结一致” 红军战士...
    子夜蝈蝈阅读 1,313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