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世王女 2.1进入皇宫

平静的日子飞快七八年!

霞窗明月满,涧户白云飞。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

入夜的仁女堂在闪闪星空,静静的烛火中依旧上演着每天不变的甜蜜与温馨,随着慢慢长大,因为母亲身体不佳一直再也没有添弟弟的季默越发的喜欢习字读书,练完字穿着单衣准备入睡时默儿见娘来:“娘。”上前扶娘坐下,“娘还没睡,爹爹还没回吗?” 默儿娘莞笑看着女儿已出落的大方,摸着垂在前面的头发说“山中有事应该快回来了,娘今天听吴婶说你护着幼弟跟哥哥们闹意见了,默儿很喜欢幼弟吗?平常默儿不这样。” “默儿只是觉得季二叔家两个弟妹感情甚好,见不得哥哥们欺负幼小,娘亲别多想。” 默儿娘拍拍孩子背“娘不怪默儿,娘是因为早年身体受损让默儿孤独了。” “娘,我只要娘和爹爹就够了,山上比我小的都是弟弟妹妹,默儿还和小忠弟弟(季刚之子)一起在季爷爷那里学医,爷爷待默儿也如孙女,默儿很好,娘不要多虑身体要紧,娘还要教默儿画技和刺绣呢,默儿绣苏绣一直学不好,娘天色已晚该去休息了。” “好” “默儿送娘回房。” “你穿着单衣不要出来了,会着凉休息吧!”柳儿为孩子关好门窗径从院落回房了,自从季宗回来后她就为女儿弄了新的小院,院里有卧房、书房、绣阁,只因女子内养,生活起居简单明了,心性明惠。这位走在庭院里的曾经的三王妃,还是那样坚持教导自己的孩子,虽未有王室的日常生活,幼时母教的规矩一直传承。一股血腥味往庭院里飘来,屋檐上跳下一受伤男子,直奔王妃去,只见快手扣颈,刀逼玉颜,柳儿大惊“何方义士,为何逼迫民妇!” “民妇。萧王妃,我被吴王重伤就是因为我来这个方向,这院落里肯定你就是死了很多年的萧王妃了!” 正六神无主之惊骇之时,季宗和季刚紧随后来“放了我夫人,放开我们家主!” “放开,我岂不没命!” “你只要放开我夫人,你请便,要不是你们咄咄逼人,今天山门是不会伤害你们的,我季宗只是山中莽夫,不想与人为敌!” “哈哈哈,吴王,此时我也不想和你多说,本来我们这次就没打算回去,只是长孙大人最后重托,长孙家已满门皆无,大人被软禁,为了江山社稷,你是我对大人最后的忠诚!除非你自尽,否则萧王妃的丧期就是今天!”黑衣人拼出力气紧扣玉颈, “你不要妄动!”吴王心急,正当双方僵持,只见黑衣人身后一枚梅花暗器刺入,黑衣人掌推萧王妃左肩以致于王妃前倾,季宗飞身扶住妻子,柳儿紧搂夫君,忘了是自己受伤。

京中皇宫中龙椅上坐着的人威严隽美,玉手携笔正专心批着奏章,一会侍者上前轻语“皇后,去蜀山的人回来了在殿外候着。”此龙椅上正是开始临朝的一代女帝武后,只见她稍一点头继续批奏,不一会“微臣叩见皇后千岁!” 皇后停笔放好,奏本放入已批阅处,示意站立说到:“怎么样了!” “从京中出去的长孙家臣只有一个受伤逃京已被微臣制服,其它全部消灭了。” “见到吴王了。” “是,吴王妃这次遇袭好像受伤了,暂时吴王没有动静。” “呵!当初兵强马壮之时都没造反,长孙大人还在担心三皇子造反,真是固执!…你把捉来的那个人留给皇上,让皇上知道他的这个舅舅去又杀他的兄弟,看看皇上心思。” “是!皇后。”两天后,高宗头风疼痛,欲派人去蜀山,皇后觉得不妥,遂命亲信带着上好的药材去蜀山,说亏欠孩子,让信安来京中见见哥哥们,半月回。”真是女帝手段高。

蜀山药屋

“大哥,虽然武后带了奇珍药材,布匹无数,金银示好,可默儿去京中岂不是羊入虎口,武后是跟长孙无忌一样认为您会造反?"季刚站在药柜旁看着挑选药材的堂主,这里是山里最好药材的集中地。

季宗冷静答到:“应该不是,武后应该只是试探,默儿去也好,我带着柳儿去山中治病,默儿不便跟着,在这又担心她多问,徒添烦恼,不过季刚你还是跟去留心些!""是,大哥。"季刚拱手离开了药屋。

季默第一次去京城,看到很多新鲜的东西,还是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稳稳坐在车里慢慢驶入皇城。这个集权力,技艺于一处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爹爹交代她找一味治摔伤很重要的药材回去,麒麟尾,治肩伤生骨生肌很重要的一味药。

一个姑姑带着默儿告诉她很多地方不可以乱跑,告诉她季默哪里是什么所在,最后带她去了住处,这里幽静人少,宫殿舒适,离太傅之地很近,是读书学习的好地方。传来阵阵读书声:圣人南面而听天下,所且者有五。…”

默儿好奇没多问,跟着引路姑姑,听她说道:“孩子会磕头吗?” “会,娘教过!” “你叩一个我来看下”“是,姑姑!”默儿如母亲教的一样,撂衣跪膝,叩首,慢起。宫内姑姑见这孩子得体,喜欢疼惜的说:"呆会御驾前要记得说叩见皇后,皇后千岁!” “嗯,默儿记住了”。  “草民季默叩见皇后,皇后千岁!” 皇后手中笔放与砚台,看着台阶下面跪着的女孩:‘’起来吧,到我身边来给我瞧瞧!”默儿起来后一步一步走到龙椅前面看着眼前这位华贵的女人,不似娘那样温婉,这位很威严。“你叫默儿!” “回皇后娘娘的话,是的。” “你要在宫中多住几日,走时喜欢什么可以带走。” “多谢皇后娘娘赏赐,不过爹经常说“君子不夺人所好,不私利,非应我所得,不可私收。草民知道皇后母仪天下,爱护子民,特感圣恩,但默儿未为国家效力,父亲之命也时刻不敢忘记,实在不敢接授皇恩。”季默恭敬回之叩首。皇后安慰季默几句就示意她退下。“皇后,这孩子居然敢拒绝圣恩。”女官侍者回答。“难道不好吗,话里都是恪守本分,无功不受禄,这么小的孩子倒不是立刻教出来的。”皇后看着殿中,目光深邃回之招来侍者私语“明天让她去各尚宫处看看,问她愿意呆哪个?” “是!”。

季默随着侍者满宫的走,听着侍官说:青衿,皇宫内宫有六局二十四司,如果喜欢,可以从一学之。分别有尚司局…(其它是仪,服,食,寝,功),你喜欢的可以在那里学习,已度宫中时日,按礼制你要在尚仪局学些礼制以免礼仪出错。”两三天的学习折腾,季默做于宫殿外不远的小凉亭中揉腿,中宫之礼比娘教的复杂也严厉的多,想起走的时候爹爹交代,季默只想早点学好早点

找到药材就离开去陪爹娘,走时都没见上娘,想娘了。“谁!” 见一男孩作揖赔罪:“公主受惊,汝乃诸遂良之子,诸彦甫”季默行礼说到:“公子,敝人只是一个青衿,姓季单名默,沉默的默。”诸彦甫仔细一看:着装虽不是青衿倒也不是公主,宫中拘束不似家中处处小心,因父亲荣宠进宫学习,还好没有适龄太子需要陪读,三五月也就出去了,见到宫里的人不免有些紧张担心自己出错。“姑娘何为在此偏僻处。”季默见这个比他大了几岁的男孩,身姿笔直,像父亲那样被阳光晒过一样的肤色,不知道怎么了可能还是来陌生之地直接说道:“想家了。” 诸彦甫看着她不知说什么,月光皎洁,诸彦甫捡起两根树枝,递给季默说:"我们可以画家啊!来一人一只,我也画。"季默瞧着好笑的男孩,又听他说:"以后有事可以找我,我就在附近的太傅处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过后 蜀山山坳中的冬天未见风强刺骨,却也瑟瑟清冷,一片萧条。 “孟春之交,立春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
    ff730d1b62f5阅读 344评论 1 0
  • 公元653年春,二月,甲申,诏遗爱、万彻,令武皆斩。皇室涉者,匕首,白绫,毒药随选。 蜀山二月尚有寒意,山前飘渺,...
    ff730d1b62f5阅读 277评论 0 0
  • 蜀山传奇 公元669年,这是季默离开皇宫的好多年后,也是与母亲分离的第八个年头,在母亲离开的前三年,季默拼命的学刺...
    ff730d1b62f5阅读 370评论 6 0
  • 公司1月份来了一个团队,一个架构师、一个程序、一个前端,因为是挖过来的,领导甚是珍惜。 后来的故事就是,那位团队首...
    daydreamjeje阅读 282评论 0 0
  • 《古镇》 青石筑小径, 雕棂妆红楼。 旧杏招新客, 老巷藏清幽。 墙头苔痕绿, 桥下乌篷瘦。 溪短忆流年, 夜长知更漏。
    bluebox阅读 9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