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先育己,父母提升专注力的方法,分享四招,亲测有效

各地分别公布了开学的日期,家长群里也讨论的热火朝天,只有幼儿园还需要再等待开学。于是大家纷纷表示,真的不希望再有暑假了,带娃带的无力吐槽了。

因为这个漫长的假期,家长们都快被气疯。带孩子写作业,上网课,都是一把辛酸泪。很多家长都说,孩子一会这样一会那样,一点都不专心,前两天我一个很久不联系的同学,偶然问起我关于儿童专注力培养的问题。

其实说起专注力,每个家长都知道专注力非常重要。然而,今天我先来聊聊,作为想让孩子更专注的我们成年人,你的专注力可以吗?

下面几个问题大家可以自测一下:

1、工作以外你能专心30分钟做一件事吗?当然不是玩游戏追剧这种休闲的事情。

2、工作以内,你能效率较高的完成当天的任务吗?

3、吃饭的时候,你是专心吃饭还是玩手机或者看视频?

......

关于专注的心理学概念

有这样一个心理学实验:在一天的不同时段里给来自83个国家约5000名志愿者发送消息,让他们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然后回答三个问题:“你觉得心情怎么样?”“你想的事情是正在做的事情吗?”“如果不是,那么你想的事情是愉悦的,令人不快的还是中性的?”

结果发现,人们在醒着的时候,脑袋里想的常常不是他们正在做的事,大约47%的时间,都在想一些跟当下无关的事情,回忆过去,或者幻想未来。

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心流”指的是,当你特别专注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而且内心充满喜悦。心流状态可以让人的感觉非常敏锐,能够捕捉和觉察到所有与当下事情相关的信息和资源,带来的效率更高,效果也更好。心流状态是很多心理专业学者都乐于去追求的状态。

我认识一个善于写作的畅销书作者,他说在写作的时候经常能感受到心流状态。专注于写作的过程,不受外界的干扰,也没有内心的焦躁,所以写作带给了他很大的成就感。所以很多能专注的人都表示,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的时候,能体会到时间很快过去,效率很高的状态。

著名音乐人李健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过,很多人都抱怨他为什么不开微信,电话也基本打不通,电话相当于传呼机,只能发短信。李健是有意而为之,他觉得现在受干扰的机会太多了,电话经常有人找,所以干脆不接。他会两三个小时会看一次电话,开始有人抱怨,后来大家也就习惯了。

当然作为名人可以任性一点儿。

李健又说到关于专注于兴趣的问题。他说弹琴确实很辛苦,但是真正体会到快乐的只有弹琴者本人,那个快乐是巨大无比的,弹琴需要绝对的专注,而且需要长期的练习,如果几天不练习,手就生疏了,有演出的时候就很没有自信。


影响专注力的因素

信息时代我们的大脑获取了大量信息,大部分信息不需加工也无用。

前面开头的问题,我问过朋友,问过学员,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比例可以概括,但是一定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专注,甚至很多人也没有体会过心流的状态。工作的时候,总是时不时的回一下信息,所有的碎片时间都用来刷手机,真正能让自己大脑专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时机和可能都非常少。

但是,我们又发现,在玩游戏,看视频或者追剧等不需要深入思考的情况下,“专注”就变得很简单了。这是因为所有这样的行为,是没有经过大脑加工处理的,自然也不会耗费大脑的能量。而且互联网推荐给我们的或者我们主动去搜索的,都是感兴趣的话题,而正是这样持续的不深入思考,大脑的思考能力就越来越差了。

同时做几件事,多任务切换是消耗注意力的行为

我们都知道大脑是用进废退的。脑科学博士戴戴老师曾经分享过,大脑的注意力是探照灯的形式,它一个时间只能处理一件事情,如果两件事情同时做,大脑是在切换任务的状态。可想而知的是,大脑切换的效果自然是两件事的效率都打折扣了。

比如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可能在准备一个策划方案,这时有同事来咨询问题,有领导发了邮件,等我们把注意力调整回来就是浪费了很多时间。

情绪也可能让我们不够专注

当我们不能很好的把握事情的节奏和结果的时候,自然会出现焦虑,郁闷等情绪。而情绪的产生也必然会增加大脑去处理情绪的工作。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在和情绪作斗争。事实上,我们在处理情绪的时候,也就不能专心去做逻辑分析之类的事情了。

其实影响专注的方方面面太多太多,贪婪,想要的很多,懒惰,想要及时行乐等等,都让我们无法专注。我们不能接受金钱被割韭菜,却很容易接受注意力被收割。

任何内部和外界干扰都可能导致我们不专注

提高专注力的四个方法,亲测有效

怎么样可以提高专注力呢?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践,我总结了四个有效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1、觉察

第一步一定是觉察。当我们开始觉察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专注一些了,觉察后就需要对容易分心的事做一些调整。

开始觉察的同时记录下来。这里需要站在更客观的角度,像一个第三方一样。可以从记录时间开始。

记录大段的时间在做什么,如果遇到的干扰,如何可以减少或者避免这些干扰的发生。把可能造成干扰的因素去掉,比如关闭不必要的手机通知。如果结合每天待办清单来使用是非常有用的。

2、专注力训练

专注力训练有很多方法。我这里给大家推荐个很简单好操作的。可以安排固定的时间,闭上眼睛,想象一个小孩荡秋千,直到秋千越来越慢,停止为止。这个训练方法来自一本书《How To Concentrate Like Einstein》里边有12种训练方法,有兴趣的伙伴可以去多了解。我觉得一个就可以用的很好了。


荡秋千

3、冥想

冥想是一个特别推荐特别好用的方法。我们可以做最简单的冥想。安静的环境,合适的音乐,舒服的坐姿,闭上眼睛,全身放松。如果自己不能很好的控制意念,开始可以选择一些有指示性语言的冥想音乐。冥想不仅是提高专注力,对于舒缓情绪,提升灵感等等都有很大的好处。

4、从25分钟番茄钟开始

前面两种训练和冥想,都是有意识的调整大脑的频率。那么接下来,我们可以利用番茄钟(时间管理工具)来进行单一任务的处理。25分钟的时间,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制造安静的环境,关掉电子产品,在旁边准备纸笔。如果在25分钟内有干扰的事情或者25分钟内想了任何别的事,用纸笔记下来,25分钟后去处理。

番茄钟的方法对于处理具体的事情非常有效。想多了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索相关信息或者关注我后面会有专门的文章分享。

除此之外,提高专注力并不是说每时每刻都要专注的,我们需要给大脑休息的时间,也需要休闲娱乐来劳逸结合。所以在最开始,让自己能从1个25分钟,到每天能专注3-4个25分钟。如果能做到这样,你的效率已经是提升几倍了。

由此可见,作为成人的专注力尚且需要锻炼,孩子更需要有效的引导。下次跟大家分享孩子专注力的培养!

作者:神笔思文,12年互联网营销经历,学以致富研究院联盟群主,互联网创业公司运营总监,对运营和消费者心理学有经验和见解,持续更新干货和成长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原文 节:亨,苦节不可贞。 初九:不出户庭,无咎。 九二:不出门庭,凶。 六三:不节若,则嗟若。无咎。 六四...
    吾宗老孙子阅读 814评论 0 0
  • “哎呀…”
    多多马1226阅读 167评论 0 1
  • 今天有时间出去跑步了 有时间锻炼的感觉真好 有时间我一定坚持下去
    回忆张阅读 160评论 0 0
  • 周五晚上本来想多休息会的,可小韩为达到自己的心愿,在认真不停的写着作业。他是为了睡前看电视《阿凡提》,因为...
    一giao我滴giao阅读 86评论 0 0
  • 按照百科的解释,不期而遇,指事先没有约定而遇见。指意外碰见,没有指定的时间,地点 ,让人感觉突如其来。 周末经历了...
    Delia时之沙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