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讨厌的自己

昨晚歇斯底里地给你打电话,为了妹夫的一件工作。

三年前,你曾经答应我,如果你能在老家开一家沙场,就让开铲车的妹夫去你那里工作。去年我听妹妹说,你已经买了大沙河的一片地,在那里开了一个沙场,眼看就要开工了。妹妹特意给你打电话,说能不能让妹夫去你那里工作,你连声回答:“能,能!”我和妹妹都很开心,毕竟老同学老朋友的关系还在,求你办点事,怎么也得给老同学一点儿面子。

你的沙场迟迟没有开工,听说是要过了汛期再开,我也问了和你在一起的同学,他说现在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到位,不能开工。我特意问了他如果开工能不能让我妹夫去那里工作,他说都是老同学,有什么不能的。可是汛期过了,年也过了,你的沙场一直没有开工。我们也对你不抱希望了,妹夫毕竟还有工作。

今年夏天,听说你那里开工了。妹夫的弟弟去了那里工作,当然介绍人不是你,是他找了另一个股东。妹夫依然在自己经常工作的地方开铲车,因为他弟弟在你那里,会经常听到你的一些消息。妹妹也给我说你那里工资并不高,我们也就不再想去你那里了。妹妹有时候还会给你发个短息问候,你也一直没有提过工作的事。

前几天,妹夫的工作突然不好干了,工资每个月只有三千元,养家成了问题。他来找我说不想在那里干了,几家凑个钱买一辆二手的货车,想去你那里拉沙或拉土。我说可以呀,自己干总比给别人干强呀。可是对比了很多天,妹夫也没有买到满意的货车。

昨天晚上妹妹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早上给你发短信想让妹夫去你那里工作,你开始还回话,后来就不理了,一直等到晚上也没有再回应,妹妹给你打电话也不接。妹妹很无奈地给我说:“姐,还是你给他打电话吧,毕竟你们是老同学,老朋友,你说话,总还管用。”我一听,心就凉了,我说:“既然他已经不理你了,我们又何必再求他呢?从哪里不能找到一份工作,非要去他哪里吗?”“我就想知道,如果你给他打电话,他会怎么回应,他曾经答应过这件事的,难道就一点儿不顾老同学的面子?”妹妹执意要我打电话。说实话,如果是我自己的事,遇到这种情况,明知道你已经不想管这件事还要厚着脸皮去求你,这种事是我最讨厌干的,可是,妹妹的事我又不能不管。

先给你发了短信:“忙吗?”你的语气并不好:“什么事?”我依然要给你打电话。电话通了,熟悉的声音:“老同学,好久不见了,有什么指示,你说。”我一听这话,马上猛了:“什么老同学,你还知道我是你的老同学呀!我现在要求你办事!”“什么事,不用求!”你的语气明显缓和下来,不再打官腔,你可能听出了我生气的语气。“你不是答应我妹妹让我妹夫去你那里工作吗?还算数吗?现在我妹夫就没有了工作,能不能让他去你那里?”“能啊!老同学说话了还不能啊,当然能!”听你答应了,我马上说:“什么时候能去?”“我明天回去了安排,今天在外地。”“你不要给我推三阻四”听你这话我马上火了“你说求你办个事怎么这么难,就是一般的老乡求你也应该回个话呀!况且是你答应过我的。你还说遇到什么困难就找你,现在就是要饭要到你门上了,给不给一口饭吃就看你了!”听我在发怨气,你笑着说:“不要这样说的这么难听呀!我并没有答应你妹妹让你妹夫往我这里买铲车呀,那样就乱了。来这里工作,可以呀!”“好,工作的事你答应了啊!我总觉得作为老同学老朋友,你答应的事,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妹妹一而再,再而三地给你打电话,你就是不接,非要等我给你打电话吗?你不认识她吗?天天叫你哥,你这个哥就是这样当的吗?”“哎呀,你怎么说生气就生气了呢?”听出你的无奈。我的怨气依然没有发完:“一直知道你是一个讲义气的人,但是求你办个事怎么这样难,推三阻四,说能办就给办了,如果你说不能办,我又何必找你。现在我可知道你是什么人了,你早已经不是以前的你了,经了商就变的唯利是图了,我不能给你带来利益,所以你就不想给我办事,是不是这样?”你已经被我逼得很无奈,只能说:“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不是答应你了吗?”“这是我逼着你才答应的,也不是你心甘情愿答应的,反正你答应了就要做到,说吧,什么时候办?”“明天就办!”“好,我给你录音了啊!说话算话!”说完,我气愤地挂了电话。

挂完电话后竟然浑身发抖,怒气未消。我不知道哪里来那么大怨气,难道,是我与你之间的不平等,是我强撑着自尊在求你办事。我知道,我并不愿意变成一个让自己讨厌的人,我明知道你不愿意给我办事,还要死皮赖脸地用强硬的态度逼你。作为老同学,你一定拿我没有办法,不愿太伤我的自尊,但在你的内心,你一定是鄙视我的,我好像一个无赖,成了让人讨厌的人。

我为什么变成一个让你鄙视的人?曾经信誓旦旦地说:“没事,老同学,不用怕,即使要饭也不从你门上过。”但是,现在自毁形象,真的像在你的门前要饭。我已经变成了一个没有骨气的人。

其实,真实的原因我知道,我们已经越走越远,远到不在一个轨道,远到你我甚至想互不相见。因为,我们在精神上、物质上都不再平等。我是那个被你认为甩在后面的人,而你,一直跑在前面。我们再不是那个可以互开玩笑,可以一起出去疯的“发小”,你成了老板,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成了老师,也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我们,再不是一个阶层。有人说,朋友也要门当户对,是呀,几年前,我们还能在一起吃饭,近一段,你又何曾见过我,你的饭局里再没有这帮穷同学。

昨晚,这样自尊又自卑地逼着你,真实地呈现那个让人讨厌的自己,这让你鄙视,也让我鄙视。原本,我可以不做让自己鄙视的事,我可以很有骨气地从删掉你,我可以对自己说,今天的你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但是,我还是输给了生活,做了让自己讨厌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广东天气相当之好附带着整个人的心情也明朗亮丽,每天早上迎着曙光起床,伴着日出出门,感觉棒极了,当走在阳光大道上...
    娇之语阅读 166评论 0 0
  • 文件和目录相关命令 ls: 列出目录内容 -R 相反排序 touch:新建一个空文件或更新一个已有文件的时间...
    PYFang阅读 1,138评论 0 0
  • 请穿上厚厚的衣服今天风很大让我带你去那个水边坐一下 请戴上厚厚的帽子不要吹得头痛让我带你去最清澈的水边坐一下 请牵...
    葺宝阅读 242评论 0 1
  • 工作位左边有三个空位,第四个位置上的同事侧脸有点像师傅。 只有我一个妹子的技术部,被误认为技术不错发展也不错,无法...
    sudaflower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