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  |  我们有个花艺设计的基础补充包要分享哦~


创造美的艺术领域从来都不简单,而时下越来越受关注且喜欢的鲜花花礼、花艺设计,更是将花卉草木的天然姿态以更加优雅、精致的形式表现出来,送人悦己、居家商用都是非常出色的品质选择。


而今天我们想分享一个关于花艺设计基础与应用的补充包,干货很多,大家可以多看看,喜欢还可以分享给自己的朋友哦~



【花艺设计的主要材料


花艺设计可以按照材料质地、材料形式来细化分类:


1依据材料质地分类

用鲜花来做插花作品 :选择鲜花来设计整体作品,其特点是最具自然花材之美,色彩绚丽、花香四溢,饱含真实的生命力,有强烈的艺术魅力,应用范围广泛。其缺点是水养不持久,费用较高,不宜在暗光下摆放。   


   

挑选合适的干花来做插花  采用自然的干花或经过加工处理的干燥植物材料进行插制。它既不失原有植物的自然形态美,又可随意染色、组合,这样的插摆成品可长久摆放,管理方便,不受采光的限制,尤其适合暗光摆放。目前,在很多欧洲国家里十分流行摆放干花作品美化空间。不过,干花作品也是存在缺点的,诸如:它们怕强光长时间暴晒,也不耐潮湿的环境。  

 


精致仿真花来做插花 近年来,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人工仿真鲜花材料工艺不断提升,较之前有很好的视觉审美感受,这其中包括绢花、涤纶花等。人造花多色彩艳丽,变化丰富,优点就是易于造型,便于清洁,可较长时间摆放。




2、依据材料形式分类:

线状花草材料 :指的是那些开成棒状或线状的花,这种形的花出样式、定出比例,而且是设计的支架。主要用于构成外形时使用。除了剑兰、紫罗兰、金鱼草等。此外,也可用树枝或线状绿叶。




块状造型花草材料 :那些开成圆形的花,通常指一茎二花而言,如菊花、玫瑰、非洲菊等。这类的花常用作主花的材料。  




形式花草材料 :在常态造型中,自然界还有很多具有特殊形态的花,使用于引人入胜目的的焦点上。如火鹤、百合等 。  




面状造型材料 :这种具有大面积的材料,通常指叶材而言,诸如:龟背竹、春芋等植物。   

繁花造型材料 :多以颈部细小分多数细枝,分枝上开满无数碎花的素材为主。诸如:满天星、勿忘我等,都可以用作填补空间。


填充用途材料 :用来装填空间,掩盖花泥的材料。




花艺设计的辅助材料】


制作花艺作品,所需的固定材料,要事先准备好插花所用的固定工具花插座、花泥等。

1、基础花泥:主要是用来固定花材的、吸水性很强的化学制品。保水性好,使用方法简单。常用到的花泥分为鲜花泥和干花泥两种干花泥一般是茶色的,而鲜花泥是绿色的。花泥有各式各样的形状,要根据花型选定。 干花泥用于干花设计,不能吸入水分。




固定于保持鲜花状态的花泥最为常见,在插花前,我们需要充分浸透水分才能使用,浸水时要尽量使花泥自然吸水,不要施加任何压力,否则会造成外湿内干的状况,直接影响切花的吸水效力。


2、细铁丝:铁丝或是铜丝主要用来固定或保持花枝的形态、人工性地弯曲加工时需要用到铁丝。铁丝的种类很多,而且有不同的型号,根据粗细分为18-30号之间,根据设计意图来选用,较多使用18#至22#铅丝。贴布,用来包贴花枝和固定花泥用的,有绿、白、粉红等色。

3、粘合剂喷胶等用来固定较轻花材的材料。  

4、其他工具:辅助工具有贴布(主要用来包贴花枝和固定花泥用的,有绿、白、粉红等色) 、透明胶、订书机、花插校正器等。 

5、用于包装及装饰的材料:  包装材料、丝带其它装饰材料。




【花艺设计的载体】


一般来说,花型设计必需的常规花器种类很多,诸如:陶器、玻璃器皿、藤、竹、草编、化学树脂等在材质、形态上很多种类。选择何种花器来插花要根据设计的目的、用途、使用花材等进行合理选择。 




【玻璃花器的魅力在于它的透明感和闪耀的光泽。混有金属酸化物的彩色玻璃、表面绘有图案的器皿,能够很好地映衬出花的美丽。 




【塑料花器】算是比较经济的道具。价格便宜,轻便且色彩丰富,造型多样。设计用途广泛。  

  



【陶瓷花器是花型设计中最常见的道具。中式、日式、西洋式各有千秋,且突出民族风情和各自的文化艺术。所以在使用选择上首先应与设计的式样一致为佳。 




以【藤、竹、草编花器做造型的形式多种多样,因为采用自然的植物素材,可以体现出原野风情。比较适宜无造作的自然情趣的造型。



   

另外,很多花友们还喜欢用金属材质的花器来插花,它们主要是由铜、铁、银、锡等金属材质制成。【金属花器可以给人以庄重肃穆、敦厚豪华的感觉,又能反映出不同历史时代的艺术发展。在东、西方的插花艺术中,它都是必不可少的道具。   




在回归大自然的潮流中,【素烧陶器有它独特的魅力。它以自身的自然风味,使整个作品显得朴素典雅。




花器的作用主要是花艺作品的载体,它与作品架构的一部分。



【花艺设计中不同工具的使用】


1、修剪、裁切工具:插花使用的修剪工具主要有剪刀、刀和锯。剪刀是必备工具,可以根据需要准备几种型号,如枝剪和普通剪等。刀,是用来切削花枝,以及雕刻和去皮的。锯,主要用于较粗的木本植物的截锯修整。
  



2粘合工具:诸如:胶枪、胶棒、喷胶等是必备的。

3、其它辅助:辅助工具有贴布(主要是用来包贴花枝和固定花泥用的,有绿、白、粉红等色) 、透明胶、订书机、花插校正器等。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图文内容,欢迎订阅微信号ID:花艺圈,获取更多精彩分享哦!生活里的每一天都要过得热气腾腾、有温度哦!



阅读原文:http://29006658.blog.hexun.com/108940345_d.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每一次进食都是情绪化的,关键是你要回应哪些情绪。 朋友小A有个情商捉急的男友,常常张嘴没说两句话就让姑娘在心里...
    我是夏小糖阅读 2,697评论 2 10
  • 文| 麻生生 儒家和道家,都是中国文化的主流。儒家塑造着国人的社会人格,道家则成就着国人的自然人格。道家的智慧,博...
    _Gloria_阅读 1,242评论 10 9
  • 那里有一丝白色的光亮 我静默地探望 用我的光阴 探望光阴的故事 星星啊微风 朋友啊梦想 最美的故事啊 晚安吧星星 ...
    小段的心事阅读 322评论 2 10
  • 有一种记忆叫学生时代,有一种情怀叫青春飞舞,有一种时光,叫花样年华…… 小伙伴们即将结束初中的校园生活,今天上...
    梦逢桃源阅读 266评论 0 0
  • 十二引经药歌诀: 十二引经心连辛,心包柴胡丹皮亲, 肝经川芎青萸柴,脾经葛芍升苍荫, 肺经升麻桔葱芷,肾经桂肉独知...
    大国之医阅读 1,9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