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刀杀人

祢衡可谓三国时第一狂人,任谁都不在他的眼中。此人实在是个奇才,并不能简单地以书生意气概括之。虽然他是个读书人,手无缚鸡之力,但其才名却天下尽知。权倾朝野如曹操者,亦不敢轻易加害。但祢衡太过尖锐,即使是在太平盛世,他也未必就能太平一生。刚直的性格,睿智的思维,犀利的语言,这些似乎优质的秉性,恰恰让他无法安全地走完一生,必有无数的宵小之辈对其大肆攻击。况且他生存于乱世之中,乱世盛行的是权谋和武勇,高洁纯粹是完全不受欢迎的,隐居于深山老林也就罢了,而祢衡却要入世谋功,这就注定了他的命运将是悲剧性结局。

祢衡与曹操见面前就已誉满天下,连孔子的后裔孔融这样代表道德学问的人,对他都极为推崇,而其时祢衡才二十出头。

曹操在招降宛城张绣后,想用同样的办法让荆州刘表归顺,谋士荀攸建议,刘表跟其他诸侯有所不同,他是个文人,须得一个海内闻名的文士前去说服,而孔融最适合担当此任,曹操深以为然,立即让人去与孔融商议。孔融听到这个好差事,立即想到了自己的好朋友祢衡,他认为祢衡才是当世高才,最有能力完成这项任务。从他上奏汉献帝的表章看,孔融对祢衡确实是由衷的欣赏敬佩。他说祢衡:“淑质贞亮,英才卓跞。初涉艺文,升堂睹奥;目所一见,辄诵之口,耳所暂闻,不忘于心;性与道合,思若有神”。“忠果正直,志怀霜雪;见善若惊,嫉恶若仇”。“飞辩骋词,溢气坌涌;解疑疑释结,临敌有余”。意思是祢衡富有文采,学识过人;为人正直,高洁远志。而且善于雄辩,临敌不惧。总之,祢衡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派他前往荆州,必立非常之功。孔融倒是一片好心,对朋友极尽情谊,为朝廷力荐人才,但没想到却是把祢衡推向了一条万劫不复的死路。

汉献帝览表,交与曹操处理。曹操命人召来祢衡,对他并不感冒,连座都不让坐。祢衡这种狂士,哪里看得惯曹操的傲慢无礼,当即仰天长叹:这天地虽阔,却并无人物啊!曹操说,我手下一干文臣武将,都是当世英雄,怎么说没有人物呢?祢衡说,你且说来听听,曹操一一列举:“荀彧、荀攸、郭嘉、程昱,机深智远,虽萧何、陈平不及也。张辽、许褚、李典、乐进,勇不可当,虽岑彭、马武不及也。吕虔、满宠为从事,于禁、徐晃为先锋;夏侯惇天下奇才,曹子孝世间福将。安得无人?”祢衡听后哈哈一笑说,你说的这些所谓的人才,我太了解了,荀彧只能做做吊丧问疾的事,荀攸看坟守墓还行,程昱只配做个关门闭户的看门人,郭嘉只会吟诗念赋,张辽可以担当击鼓鸣金的小吏,许褚就是个牧牛放马的农民,乐进取状读招应该不错,李典传书送檄倒很合适,吕虔是个磨刀铸剑的好工匠,满宠实在是个饮酒食糟的醉鬼,于禁非常适合做负版筑墙的水泥工,徐晃屠猪杀狗是把好手;夏侯惇不过是个残废,曹子孝却是十足的贪官。其余都是衣架饭囊,酒桶肉袋罢了。

这番话祢衡骂得痛快淋漓,却并非胡说八道,而是十分符合每个人的特点出身,我们现在看来,祢衡这一骂,实在是骂得前无古人,骂得高妙绝伦。但当时曹操一听,简直要气炸了,站在一旁的张辽当时就要拔剑杀了祢衡。曹操质问祢衡:你又有何德何能?祢衡说,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三教九流无所不通,德可与孔子颜渊媲美,能可与尧舜二帝比肩。祢衡实在是狂傲得无以复加,曹操深恨之,命他为击鼓小吏,想以此折辱祢衡一番,祢衡欣然应允而去。张辽问曹操为什么不直接杀了他了事,曹操说,这人素有虚名,杀了他,天下人肯定会说我狭隘不能容人,让他去做个小吏,杀杀他的气焰再说。

第二天,曹操大宴宾客,让祢衡击鼓,要让他难堪。哪知道祢衡深通音律,竟然击出《渔洋三挝》的曲调,音节美妙,有金石之声,闻者莫不慷慨流涕。有人故意找茬,呵斥祢衡为什么击鼓时不按规定更衣,祢衡当即脱去衣服,裸体站立,众人大惊失色。曹操大声怒斥道,为何在庙堂之上如此无礼。祢衡从容应答:像你这样欺君罔上才是无礼,我不过是显露父母给予我的清白之躯罢了,何谓无礼。曹操说,你是清白的,那谁是污浊的呢?祢衡说:“汝不识贤愚,是眼浊也;不读诗书,是口浊也;不纳忠言,是耳浊也;不通古今,是身浊也;不容诸侯,是腹浊也;常怀篡逆,是心浊也!”

骂完曹操,祢衡还不忘自夸一通说,像我这样的天下名士,你居然用来击鼓,亏你还想成就王霸之业,做你的千秋大梦吧。曹操听了也不与他争辩,令他前往荆州游说刘表,成功之后许他公卿之位。祢衡不肯去,曹操命人挟持而行。并教众人于东门外置酒相送。荀彧告诉大家,待会祢衡来了,大家都坐着不动,让他也难堪一下。祢衡来后,见众人端坐不动,便放声大哭,荀彧问他为何而哭,祢衡说我走到了死人堆里了,怎能不哭啊。荀彧跟他对骂道,我们是死尸,你就是无头狂鬼。祢衡说,我是朝廷之臣,不像你们只是曹操党羽,怎说我是无头呢?有人恨极,便要拔刀杀他,荀彧拦住说,这种鼠辈,杀他别污了自己的刀。祢衡说,我是鼠辈,还有人性,你们不过是些低级的蜾虫罢了。众人说又说不过,杀又不能杀,只能任由祢衡讽刺怒骂,心中恨恨不已,却又无可奈何。

祢衡来到荆州,见了刘表,自然也是百般看不上眼,虽然表面上说了几句敷衍话,却暗藏着讥讽挖苦。刘表听后十分不悦,打发他到江夏去见黄祖去了。有人问刘表,祢衡戏谑于你,为何不杀他。刘表解释说,祢衡屡次羞辱曹操,曹操却不杀他,是怕担上不能容人的骂名,所以他派祢衡为使,是希望借我之手杀他,让我背个害贤之名,我不能上他这个当,我把祢衡介绍到黄祖那里,是要曹操明白,我也是有识见的人。不久,有人回报,黄祖杀了祢衡,刘表并不惊讶,只是询问缘由。那人告诉他,黄祖请祢衡喝酒,两个人都喝多了,黄祖问祢衡,朝廷里都有些什么了不起的人物,祢衡说只有孔融和杨修还可勉强算是人物,其他皆不足论。黄祖问,那你认为我如何?祢衡说,你就像庙中的神像,天天享受着膜拜,却并不灵验。黄祖大怒道,你这不是变相骂我是泥人木偶吗?于是喝令斩杀祢衡。刘表感叹一番,将祢衡收葬于江边的鹦鹉洲。

祢衡之死,实际上是死于曹操和刘表的合谋,两人异曲同工地使用了借刀杀人之计,两大诸侯的合力,作为一介文人的祢衡焉有活路。曹操虽然奸诈残暴,杀人如麻,但却不肯轻易动手杀了祢衡,怕被人指责胸怀狭小不能容人。当时正是用人之际,曹操自然不能坏了自己的名声。但祢衡的狂傲无礼,确实彻底得罪了曹操,曹操是必欲杀之而后快的,于是想假手于刘表,让刘表代服其劳。刘表当然也不傻,一眼识破了曹操的计谋,而且他向来以文人自居,好与文人相唱和,当然不会上曹操的当,去杀一个名扬四海的文人。但他也不喜欢祢衡的清高孤傲,既然曹操希望他死,自己也不足惜,那就把他交给黄祖处置吧。他知道,以黄祖的性格,祢衡的狂傲,祢衡必死无疑。如此巧妙挪移,也好让曹操看看自己的手段。果不其然,黄祖这个大老粗,做了曹操和刘表的快刀。一代狂人祢衡就这样死于两个阴谋家一个刽子手的手中。

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