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没有及时修文

昨晚微课上,怀左同学批评了一小撮没有及时修文的学生,小脸一热,很惭愧,有我!

在这里,辜负了老师的良苦用心,给老师鞠躬道歉,反思三分钟……

掩卷而思,自己为什么没改呢?

其实,自己确实想修改来着,可是突然觉得自己没力气弄了……

就像女人生完小孩后,根本就不想看一眼小孩子,管他呢,先休息休息再说吧。

今天早上,把这两个“孩子”抱过来看看:

第一个叫“小黑瘦”,大名是《为什么有的人总觉得自己比别人能呢?》,老师的批语(截屏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就是老师,深夜,十几分钟后就诚恳地给出了这样精准明晰的四条评析。他说观点文不好写。确实,这是自己第一篇观点文,果真难产!经过一整天痛苦煎熬,才写出这么一个东西来......

问题中的第一二条好改,第三四条难度可就大了。“他们凭什么有优越感?”

经过两天不停地琢磨,想起了电子书《明朝那些事儿》中,明朝后期宦官为什么能专权?

就源于当权者——皇上权利外泄,被亲近人群——宦官捡起、攫取,等发现时已经晚矣,最终导致了明王朝的灭亡。

貌似找到了根源,不知道是不是正确,他们的优越感是不是来源于中国传统皇权专制制度中权利的泄露?有专权就有特权,特权就是凌驾于制度之上的权利。

为什么现在有些人敢于无视规章制度?无视法律法规?就是这种骨子里遗传下来的“特权”心质在作怪吧。

这种情况又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或惩治。因为,一当权者没有重视这一现象,认为是小事一桩;二是当权者根本不知道,被人欺瞒。即使发现了对于这些人的处罚力度太轻,根本起不到有效的震慑作用。无形之中,就助长了这一部分人的侥幸心理。

看来,在考虑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还是不要先动笔的好。有时候,剖腹产的孩子到底不如顺产的好一点。

第二个“孩子就是顺产的小白胖儿”,题目是《有一种爱,叫做妈妈做的鞋子》。

第一次写这样长的散文有一种失控的感觉,由于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特深,一双妈妈做的鞋子里包含她多少心血,浸蕴着她多少关爱。

原计划只写那双只穿了八天的棉鞋,这个想法来源于怀左同学“一条保暖裤,我足足穿了八年”。老感觉只写这一双不够过瘾,不足以表现妈妈大半辈子对孩子的舐犊深情。

在回忆的脑海里,妈妈的影像来回盘旋,点点滴滴小细节如同海水般汹涌而至.....

写着写着,思想信马由缰,刹不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爱,太伟大了,一时想不起用什么语言来赞美她,升华她。只能暂时想到在母亲的辛勤养育之下,有了强壮的躯体,长出了强有力的翅膀,而他们却渐渐老去,我们应该像小时候爸爸妈妈无微不至地爱护我们一样来爱护他们,让他们幸福享受晚年生活。

用一首老歌《烛光里的妈妈》来做总结,希望效果能够好一点。

能力有限,比着葫芦画瓢也没画好。

总结一下这两次的作文情况,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书到用时方恨少”。

平时,发感慨的时候很多,可是都没有系统地总结一下,写下来形成文字稿;感慨发得不够深沉,浮于表面,没有深入挖掘,导致议论起来比较肤浅,像中学生的口气,甚至还不如人家哩。

这两次作文毕竟都是自己新的尝试,还没有将怀左同学课堂上讲的干货真正融入到写作过程,理论联系实际也需要一个过渡吧。

翻看以前写的日记,流水账般的记录,再看看现在,呵呵,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坚持写,用心写!痛并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