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只能辨认悲伤的表情》(五)

第五章  两个空座位

他被送到医院,医生说他胃出血严重,必须马上动手术,要张阿姨马上联系其亲属。可是他手机里没有他亲妈的号码,张阿姨也联系不上他的家人,只能在手术室外干着急。手术顺利地结束,已经晚上九点钟了,他被送到病房。这时他的手机响起来了,是他妈打来的,张阿姨接了电话,说了大概。

半小时后,他妈现身在病房里,看着躺在床上昏迷着的苏阳,三步并两步地来到病床前,抓起他的手,轻唤他,两行泪是刷刷地往下流。

“我儿子,怎样了?”

“病人胃出血严重,身上还有多处的淤血,尤其是腹部,一大片的淤血。初步诊断应该是被人施加暴力导致的。”

“暴力?”钟妈简直不敢相信这一诊断。

“是的,你是他什么人?”

“我是他妈妈。”

“你是他妈妈啊,我在他身上找出这张准考证,他今天刚参加完高考,你们这些做家长的也太粗心了,他身上的伤已经有两三个月了。这两三个月是精力消耗的高峰期,又有怎么重的伤,我们在他的血液里检测到有止疼药的成分,他就靠这个熬过来了,也够坚强的。”

“两三个月了?到底是两个月还是三个月?”钟妈想到三个月前她刚把儿子接回家。是那个时候身上就有这些伤了?

“这个,这个要进行进一步的验伤才能知道。”

“对不起,我太激动了。验伤就不用了,我只想知道他这些伤会不会留下后遗症什么的?”

“这个你们放心,病人自身的身体素质较好,只要好好调养,不会影响他的生活的。”

“谢谢大夫。”

送走了医生,钟妈叹了口气,满脸自责地望了望躺在病床上的儿子。转身对张阿姨道谢。

“非常感谢你,送他来医院。”

“没什么的,我跟阳阳一家是邻居。你是他妈妈?”

“对。你说苏大姐她们走了?去哪里了?”

“哎,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今天突然就走了,丢了一封信给我让我交给阳阳,阳阳看到信,就这样了。”

钟妈听完沉默了会,之前儿子就误会了她,现在她怕更是说不清了。看着钟妈一脸忧愁的样子,张阿姨走上前去:“妹子,阳阳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可能一时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等他顺过来了,会慢慢地接受你的。你要相信他,不用太着急了。”

“嗯,他是我儿子,他做什么我都支持他,只是看他受伤我有点难受,大姐,还是谢谢你送他来医院。”钟妈摸掉眼角的泪水,握起张阿姨的手。

当晚,钟妈一个人留在病房里守夜,盯着她心爱的儿子看了半夜,天微亮的时候才睡着。第二天,苏阳却早早地醒了,他不经意动了一下,惊醒了趴在床边刚睡着的钟妈,两个人面面相觑。

钟妈先开口说话,“小玮你醒啦,感觉怎么样,还疼吗?”

苏阳没有回答,只是微微地摇了下头,愣愣地看着她。她不知道他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想看到她还是不疼了?她叫来了医生,医生做了一些检查,一切正常,好好休养即可。

她问他:“身上的伤是怎么来的?”他不回答,“是不是学校里那个叫夏侯的人打得?”他不说话。“你不说就是默认了,放心,妈妈不会放过他的。”

他说话了,“哎,不要这样,算了。”

“小玮,你不用怕,妈妈不会再让你受委屈的。我替你出气。”说着,出了病房。

Amy留下来陪他,他看着钟妈出去了,又看了看Amy,说了句:“你们有钱人,都这样,总想着报复。”说完他把头埋在被子里。

Amy出门叫住了钟妈,转述了他的原话,钟妈便决定不追究了。她不能让儿子戴着有色眼睛看她。

她坐在床右边的椅子上,问他想要吃什么?他却把头转向左边,用被子盖住了脑袋。钟妈无奈地望了几秒,她知道他不想见到她,于是打电话叫来金嫂。在这个家,他跟金嫂还算的上有点亲切。其实此刻他想见的就两个人,那两个人已经远远地离开了这座城市。金嫂来了也只是在旁边沙发上坐着,钟妈一直坐在病房外面,公司里有再多的事,她都不想理,也没那个心情。钟泽炜其实一直都知道他妈妈就在门外,他假装睡着的时候,她都会坐在他床边,感受他的呼吸和心跳。

他又假装睡着了,她刚坐下啊,他就睁开眼睛,吓得他妈起身想走,却被他叫住了。

“外面热,房间里有冷气。”钟妈回头看着他,他还是转过头去,像是刚才他什么都没说一样。钟妈被金嫂按在旁边的沙发上,“小姐,早就叫你不要待在外面了,你现在就坐在这里,我回去一趟。”钟妈看看金嫂又看看苏阳,紧绷着好几天的脸,缓解了好多。

他出院了,钟妈天天都在家陪他,他对她还是爱答不理的,坐在花园里,一坐便是一下午,发呆或午睡,就是没有任何的情绪。钟妈在书房里处理公事,时不时地也站在窗户,看着花园里的儿子,不知所措。爱到深处全由他。

苏阳的高考志愿没有填,因为他成绩优异,理科状元,文科成绩也是不俗的,好几个名牌大学对他伸出橄榄枝。老师以为他会选择其中一所,便没有再多询问。可是直到毕业典礼了,他还是没有选择任何学校。严老师着急了,连跟他关系好的几个彩虹人,都好奇了。

毕业典礼那天,是要带家长的。苏阳没有让钟妈去,尽管钟妈心里知道,可她也知道儿子没有叫她去,就是不希望她去,便没有提了,只是让苏阳穿上她早就精心准备好的礼服。苏阳一到学校,又是一场轩然大波,好多人都围过来合照,苏阳一一满足。

“哎,你到底去哪个学校啊?是不是太难决定了?要不还跟我们几个走,一个学校多好啊。”夏新勾搭在他的肩上。

“是啊,你究竟去哪个学校?”于晓追问。苏阳不知道要怎么说,他自己都不知道到底要何去何从,这时毕业典礼开始了。大家陆续进礼堂了。苏阳的位置在第一排,这场毕业典礼本来是要由他这个学生会主席协助举办的,可是校方找不到他,只能由副主席去协助。那个高二的副主席在门口见到他进场,忙上去打招呼。

“学长,你终于出现了,找你好久啊,哇,你今天好帅。哦,恭喜你,新科状元。”学弟向他伸手,他顺势握上去。

“谢谢,这个,办得不错。加油。”苏阳看看这个场地的布置,非常有活力又不失正经。

“谢谢,学长,跟你在一块做事,我学到好多的事情,我会努力向你看齐的。”

苏阳笑笑了,走进去了。坐在位置上,旁边是两个空位,因为本来要来的人,失约了。没有人分享的荣耀,一点都没有意义,没有重要的人见证的光荣时刻,一点都提不起兴致来。

严老师走过来,坐在那个空位上,他抬头,马上调整了情绪。

“怎么,你爸妈没来?”

“嗯嗯,他们……他们没来。”苏阳也不知道该怎么说,眼神躲闪着。

“为什么,这么重要的时刻。她们之前跟我说要来的?”

苏阳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也想知道为什么,他们之前也跟他说好要来的。现在只有他一个人坐在这里。

见苏阳没有接话,严老师很识趣地转个话题,“苏阳,你怎么打算的啊?准备去哪所大学?”

这个问题,苏阳同样还是不知道,他不知道自己现在是怎么想的,好像什么都想不起来,好想什么都想不起来。记忆那么近那么远,全部是因为重要的人的此刻不在身边。

“苏阳,苏阳,老师在问你话呢。”

他回过神来,“哦,那个,那个,我也不太清楚,还没想好呢。”他看了一眼严老师,目光迅速转移。

“苏阳,你没事吧,你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个选择很重要性。你家里没出什么事吧?有事就和老师说,不要一个人扛着,你还是孩子。”严老师看他目光涣散的样子,从来都没有见过他这样,一直很认真很阳光的男孩子。

“没有,家里没什么事,就是我自己还没想明白。”苏阳定了定神,对严老师说,此刻他算是回到正常了。“严老师,你放心,我没事的,会对自己负责的。”刚刚严老的一句选择重要性,似乎点醒了他,不管他多么想找回苏爸苏妈,当下必须要想想大学的事,这也是苏爸临走前交代的。

“我会好好想想的。”

“行,那老师就放心了。”严老拍拍他的肩膀,帮他收了收领带,笑着对他说“今天真帅。”

他报以微笑回应。

又是两个空座位,他又望着座位发呆,只是他不知道,最后一排,有个穿的像明星躲狗仔的女人,远远地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校长点名亲自给他颁发毕业证书,并让他讲几句。以往的他,出口成章,今天却想了十几秒才一句一句道来。

“首先,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今天过后,就各奔前路了。我很感谢这六年来,大家耐心的照顾和热心的帮助。”苏阳又停下几秒,看着那两个空空的座位,接着讲,“我们都不是神,无法预料人生,来的时候无声无息,走的时候无影无踪,证明它来过的是你心里那道深深浅浅的痕迹。因为存在失去,所以更要在拥有时好好地珍惜。就算一切会归于平静,回到正轨,至少不用总在夜里长短唏嘘,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永远陪着你,你要好好爱自己。谢谢!”深深地鞠了一躬。望了望校长,一张平时见不到什么表情的脸,此刻却被笑意充盈。

他走下了讲台,安静地坐着,静静等着典礼的结束。

夏新跟他说明天晚上全班聚会,让他记得来,还是在老地方。他勉强答应了。

第二天晚上,他来到这个所谓的老地方,中学六年他只来过两次,算上这次仅三次而已。已经有人来了,他和他们打打招呼便一个人坐在那里。等人到齐了,也就开吃了。那会所每道菜都是四位数的价格,实在是太铺张了。30几号人,一直拼酒,苏阳不能喝酒,就在旁边跟吴越随便聊聊,主要是看着他们疯玩,还有人在疯狂地飙歌,一直没唱过歌的苏阳也被夏新推出去唱了首。

“班长,还没听过你唱歌呢,唱一个。”说着把麦克风递给他。他居然没有拒绝,连夏新都惊着了,他点了首张学友的《忘记你我做不到》,“忘记你我做不到,不去天涯海角,在我身边就好……”歌词朴实,旋律深入浅出,他唱的走心了,但没有听的人走心,歌毕,有人泪珠刷刷地掉,他也就红了眼眶。

“我靠,你深藏不露啊,我以前唱歌的那会,你在旁边是不是都在心底嘲笑我呢。”夏新摸了下眼角,变态地表达了对他唱功的肯定。

苏阳被他这么一说,忙忙解释到,“没有,没有,你唱的更好。只是你第一次听我唱。”苏阳也变态地安慰他。

夏新没有接话,他没有听出来,这其中的意思。

玩真心话大冒险,苏阳肯定没玩过,但这个游戏上手容易,就看你敢不敢。前几轮苏阳都躲过了,可还是没有躲到最后。果然他们的问题让他没法回答。

他们问:“高考完到成绩出来,这一个多月你干嘛去了?”

这个问题,他要怎么回答,他看了看夏侯商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真心话大冒险真是太你妈缺德的游戏。见他回答不上来,夏侯商云发话,“不回答就赶紧喝酒,别浪费时间了。”

“我可以不喝酒吗?我不能喝酒。”

“尼玛的,这是规矩,快喝。”拿了一杯酒搁在他桌前。他是真的不能喝酒,“没事的,就一杯而已。”于晓怂恿着他。他看,肯定躲不过去了,一咬牙,一口闷,后知后觉的麻辣,在胃里翻滚。他想退出这个游戏,又被按在座位上了。接下来,跟发疯似的,又轮到他好几回,他又喝了几杯,一杯比一杯多。夏新带着微醉的口腔说,“原来你有这么多不能说的秘密啊。”是啊,怎么会这么多呢?他自己都不知道。

越来越晚了,有些人回家了,苏阳也想走,又被生生地扣下了,沈亦航趴在他腿上,一口孩子腔地说着胡言乱语。夏侯却在这个时候接近他,拼命地给他灌酒,他拒绝,就硬生生地抓着他的头,按着他的脸,嘴里还说着,“来,往死里灌。”一杯两杯三杯,呛得他,不停咳嗽,他已经明显感觉胃又在作痛了,直到他醉倒在沙发上,他们才罢休。

夏新他们有司机来接,他和吴越没有,夏新说要送他,他一口回绝了。他就坐在路边,想等醉意退却一点才回家。夜里十二点的城市街头还是人来人往,都只是匆匆的过客又化成匆匆的人影,没有人为他驻足。他想起夏新的话,“你怎么那么多秘密。”此刻的他好累,好想有个肩膀可以靠着,这几月发生这么多的事,打乱了他一直以来所有对未来的计划和幻想。他来不及深想,胃里翻江倒海,他吐两会再也吐不出来了。又开始疼了……他想哭,想好好地大哭一场,把所有的不愉快全部全部挥洒掉。

他打了个车回家,家里还亮着灯,他知道这是为他留着的。他不想让人看到他这样子,所以在大门口就下车了。想着走几步,调整一下情绪。

他撑着向往常一样跟出来迎接他的金嫂打招呼,然后上楼,迅速回到房间,关上房门,倒在了床上。翻滚了一回合,胸口又是一阵血腥味,他马上去卫生间,一口血,应声而出,接着又是一大口,洗手池溅红了。他无力地瘫坐在冰凉的地板上,迷迷糊糊地晕过去了。

过了一会,钟妈从书房下来了,一下楼就闻到一股酒精味。

“小玮回来吗?”

“回来了,刚上楼。”

“怎么有酒精的味道,Amy你闻到没有?”

“是的,有。谁喝酒了?”Amy望了望钟妈,钟妈望向金嫂。

“小玮是不是喝酒了?”

“小玮身上好像是有股酒精味。”

“他喝酒了。”钟妈突感情况不妙,立即跑上楼去,敲门,没人应,就让金嫂用备用钥匙打开门,发现他倒在卫生间的地板上,发现那红了的洗手池,发现他嘴角没干的血。

去医院的路是那么漫长,长的好像有几个世纪,钟泽炜轻轻咳嗽了几声,有吐了些血。

“小玮,坚持一下,妈妈马上送你去医院。不怕不怕……”

终于到了医院,急症的医生初步诊断胃大量出血,

“病人是不是有过胃病?”

“对,他之前……”Amy简要跟医生说了大概,

“医生,求求你,救救他。”

“放心,我们会尽力的。现在马上安排手术。”

三个小时后,他被推出手术室。

“手术很顺利,但因为大量饮酒,导致酒精中毒,具体情况要等病人醒来后,做进一步的观察。”

“谢谢谢谢。”

钟妈又是整夜都守在床边,她以前就说,找到他不再让他受一点委屈一点伤,可是现在他已经第二次昏迷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并且两次都吐血了。一想到这里心就酸酸地想哭。

钟妈每天都在病房陪着他,虽然还是不讲话。她看她的文件,他看他的窗外的风景。

这次的事,他还是选择息事宁人,不想让事态扩大,主要事他不想把这个有钱的老妈昭告天下。这个世界从来就只记得成功的人,如果这个有钱的妈妈被他同学知道,谁记不起苏阳这个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