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夏天濑户海

夏天的海 - 2017年7月22日

福山站门前的地上看到了玫瑰大街的标注,才反应过来,我以为是栀子花,月季的这些都是玫瑰。

在等待去往大三岛的巴士时,沿着玫瑰大街行走,给这些不同的玫瑰拍了点照片。

误以为是栀子花的玫瑰
玫瑰
玫瑰剪影

在进入大三岛前,巴士经过了多多罗大桥。下车后,沿着海边走,还能拍到它的全貌。炎热的早晨,路上除了几个骑行的年轻男子们,看不见什么人。经过自行车临时休息处,右拐,远离多多罗大桥的方向,是浅浅的海岸线,远望过去,看见一个垂钓的人。

多多罗大桥
濑户海
濑户海钓鱼的人

夏天,夏天。

大三岛是濑户内海内最大的岛,岛内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骑行道,绕岛一周,大约70km。我的目的地是岛南侧的tokoro美术馆,和伊东的博物馆加岩田健母与子博物馆。

在宫浦站等待换乘时,拍到了站在海边与人闲聊的人。脑海里一下子冒出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宫浦港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宫浦港

比较起来,风景最好,展品也耳目一新的是tokoro美术馆。依山势由高往低,一字排开,入口,展室,到展望咖啡厅。这个小小的建筑,从屏面来看是个长条形,展室在左,檐廊在右,构成非常简单。弧形拱起的屋顶,总觉得附着的是室内障子使用的和纸。

大三岛TOKORO美术馆
大三岛TOKORO美术馆
大三岛TOKORO美术馆
kiss- 门

走到末端的展望咖啡厅,眼前是一览无余的海景。展望台一侧的清水混凝土墙面上有一个坐立的雕像。墙,地,和背后的展厅,围成一个三面被打开的盒子,将这一切的体味限制在了这个空间。

展望咖啡厅
展望咖啡厅
展望咖啡厅
海边的彩色蝴蝶
和纸感觉的屋顶
看起来像镜子的卫生间窗户

伊东的博物馆有点没看明白。内展是大三岛生活的一些资料和分析,外面的常设展有Tods和多摩美术馆的模型,路下方还有银色小屋的复刻版建筑,现在用作办公场所了。

伊东丰雄博物馆
伊东丰雄博物馆
伊东丰雄博物馆
伊东丰雄博物馆
模型多摩
模型多摩
复刻版银色小屋
复刻版银色小屋
复刻版银色小屋
复刻版银色小屋

买了三处的联票,出来发现还有一个小时才有车到岩田健附近,Google了一下距离,大约三公里,天真地觉得走走说不定比车先到呢。大无畏地开展了炎炎烈日下的暴走。

炎热的夏天,弯弯的道路

虽然没走错路,但是一个个的标识牌显示的距离让我时不时产生怀疑。到宗方站时,显示还有1km,走过拐弯后,看见了岩田健母与子博物馆的邻居大家的休息所还有0.6km的标识。最后这段600米的距离,显然是在迷惑人,走了大概十五分钟才真正到达目的地。。。

宗方港

岩田健是个雕塑家,这个博物馆是个母与子主题展博物馆,而且是个不变的展馆。随便瞄了下介绍,有段写岩田健与死去的哥哥的对话。只记得一句,传来哥哥去世消息的那日,天气十分的好。。。这样类似的语句。大概在传达一些对比冲突的情感吧。天气太热,脑子沸腾了,无法静下来看看个个雕像。为我这快一小时的步行行程可惜。出门在大家的休息所坐下,看回程的路线。意识到我得15分钟内赶回宗方站,不然就得一小时后啦。

无尽
宗方
干涸的河道
岩田健母与子博物馆
岩田健母与子博物馆
岩田健母与子博物馆
岩田健母与子博物馆

快走,跑几步,总算在车到前到达车站。等候处的小朋友,格外爱学习,说完日安后就埋头继续看作业本了。

宗方返回宫浦港,本来计划在这里吃个午餐顺便看看大三祗神社。到的时候发现餐馆都满员了,只能痛苦地拖着脚继续前行,指望着去神社的途中出现个餐厅。

最终餐厅也没找到,从神社出来的对面店里买了本地特色橘子汁和小点心。神社老实讲,没什么好看的,但今晚似乎在天皇种下的古树前会有狂言的表演。白天的时候,座椅已经全部排上了。这等晦涩难懂的表演艺术,只能远观,要真去听一场,估计也是彼此伤害。

大三衹神社前长长参道上的影子
鹤姬公园
大三衹神社
大三衹神社

在宫浦港候车回酒店,时间其实算早,但已经打算不在出门了。

富士见园的老板娘会讲英语,快速地帮我介绍了下馆内设施就让服务生领我去客房了。

一路疲惫,加上早起,明明才三点就已经困得不行。趴着床上以为小憩一下就好了,结果睡到五点半才起来。看着离六点的晚餐时间不远了,赶紧爬起来洗漱一番,准备下楼吃饭了。

窗外的多多罗大桥

富士见园是个料理旅馆,在我理解,料理是其一大特色。等晚餐看见人端上一船的刺身,我就懵了。我不大爱吃刺身,但也知道这一船刺身也得好几百。早上在巴士里还想着要不要给酒店写个信让他们晚餐不要提供刺身,结果,美术馆之旅显然晒得我已经神志不清了,到了酒店还没想起这事。

这还不是全部
蟹棒
刺身船
前菜
煎鱼
草莓冰沙

这餐晚饭,除了刺身加各种前菜外,还有另外两条手长度的鱼,一条水煮,一条油炸。另外还有海鲜釜饭。。。这么多的一桌子,我竟然都吃完了,不知道是不是午餐没吃的胃多腾出了点空间。吃完大餐,最后上来一道草莓冰沙揉成团子的甜点,大满足!

订酒店的时候,plan里写着有乘船体验,一直以为是下面这样的小舟,船夫撑着船带人在大三岛的海边慢悠悠观光。晚上八点和同住的住客一起前往码头才知道是个小快艇。

小船

观光的人不少,船长建议我去船头,走过去发现,我即将坐在驾驶室窗户前。。。一个人坐在船头,快艇快速行驶时,想,这些人也真放心啊,船头什么也没有,风吹下去了怎么办?一边胡思乱想一边紧握着船边的小栏杆。

虽然老板娘说晚上可以看烟花,真正看到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比我想的要盛大的多。烟花开始前,船头来了个船员和一个本地工作的姑娘。随便瞎聊,得知大三岛的花火大会只有今晚才有,而且是人驾着船在海上放! 烟花虽然常见,但在海上吹着风看烟花的机会不常见。一声鸣响过后,有些许烟花就在我们船的正上方散开,由天空降落,这样的景象让所以人都低呼了出来。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正上方落下的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海上花火

烟花持续了半小时,虽然不是最大型的烟花大会,依然调动了所有人的情绪。在船上和年轻姑娘聊天,还教会了我龟老山的读音。。。我一直以为是龟山呢,幸好提前得知了。龟山和龟老山还是有一些距离,但也算是大岛内巴士能到的最近的站点了。

坐上车的时候我还不断说服自己,到马岛下吧,看地图离龟老山展望台不远。可是在快到龟山站牌的时候,突然看见了龟老山展望台的标识,立马改变主意下车了。

站在龟老山展望台标识牌前,默默计算3.7km大概需要走多久。时不时觉得日本做距离标识的人一定做了假,不然,明明写了800m到龟老山展望公园的入口,我却感觉走了有一公里半。

龟老山的3.7km

龟老山展望公园属于四国遍路的一条路,是很多苦行僧们踏遍世间万路寻求心灵超脱的一条修行路。一路上坡,时不时暴露在太阳之下,这感觉,只能说,我比我想象的强壮。。

遍路认证
攻略目标

手里拿着旅馆老板娘送的一瓶伯方盐+橘子的水,走一会喝一口。身旁偶尔经过几辆车,朝同一个方向前进。自行车也看见过几辆,虽说濑户海区域内骑行是十分有名且流行,在这一路上坡的龟老山展望公园里,不见得比我走路舒服呢,当然,下山是另一回事。

濑户特色-伯方盐和橘子的饮料
苦难并行的美景
苦难并行的美景

经过一个又一个打气的标牌提示,加油,你还有2km/1.5km/1km就能拿到日本第一的藻盐ice呢~藻盐ice是什么不得而知,我只是想登高远眺濑户海。不知道什么样的时间是最佳的观景时间,我看见的濑户海,海上飘着一艘运输船,整个海面和远方的山脉,城市,像是蒙上了一层纱,不像是雾气,倒像是阳光太过强烈,形成的一层光幕。

虚伪的距离指示牌
烟濛濛的濑户海

见到虚伪的0.5km标识牌后,地势更加陡峭,左手边的树木也稀少了。也出现了小小的观景平台。往左看,景色令人大吃一惊,从这里可以看到整段来岛海峡大桥! 延绵五公里的大桥,越过几个大小不一的小岛,一直延续到今治丝山公园。浮在水面上的桥,带着抛物线一样的桥索,除了让人感慨优雅,再想不到其他形容词。加之,从龟老山这个角度看,还可以看到海中一座山与桥同时存在的和谐画面。

来岛海峡大桥
来岛海峡大桥

去山顶的人不少,但是从山脚步行爬上山顶的人只有我一个。爬到顶之后,停车场上站着的人都向我这样的拼命三郎表达了敬意,心中有些得意,微笑面对。去洗手间洗脸的时候,望着镜子里野人模样的我,顿时觉得羞愧,汗水布满脸面,衣服也是湿得不像样子,就这样我竟然还微笑以对他人。。。真是羞耻啊!

隈研吾设计的龟老山展望台,很早以前在他的自然的建筑里看到。实地看见的时候,第一个感觉是,这个建筑大概也有不少年头了。暴露在山顶的展望台,经过长时间日晒雨淋,墙壁上已经有了岁月的痕迹。沿着设计的路径,爬上台阶,站在大平台上看到一望无际的海,折身踏上步行道,走向另一个边的大平台。

龟老山展望台
龟老山展望台
龟老山展望台
朦胧的远方

停车场碰到的一个60左右的老爷子站在大展台的那边问我,下山也走下去吗?我说是的,走到龟山站台。问下时间,我估计了一下,大概一小时吧。老爷子再次感慨了我的毅力便走开了。

站在最高点的展望台,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来岛海峡大桥的起端。早上出发时还想着,从龟老山走去来岛海峡大桥似乎不远,直线距离大概也就3km,实际经过这一小时的爬山路后,对此妄想产生了质疑。想到海上反射的强光和没有遮阴的大桥,很快就放弃了想象中惬意的桥上漫步这一计划。

来岛海峡大桥

展望台溜一圈,举着相机一顿快拍,就打算开启另一段辛苦的遍路了。如果不是太晒,坐在展望台顶,静静地欣赏这远眺的美景,也不失为一件乐事。需要致电一下隈研吾大师,怎么没有考虑到这个呢?

从展望台下来,想着一定要来一个冰淇淋,不然下山就没力气啦。站在冰箱前,正准备决定买啥的时候,刚刚搭话的老爷子问我,要不要坐他们的车下山去?犹豫了下,我还是诚恳地表达了谢意,表示希望能蹭下车。老爷子说没关系没关系,反正他们也要下山。放弃了冰淇淋,跟着老爷子夫妇一起下山了。

话说回来,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外旅游的时候,乘坐陌生人的车呢。难得的体验。这对来自大阪的夫妇,和我一样,经由福山来到这里。在车里还提醒我一个人旅行要小心等等,一点点日语知识就能一路闲聊到龟山,真是好有用啊。趁着这股运气,三分钟后就坐上了去伯方岛的巴士。回福山站的高速巴士可以在伯方岛换乘。

日本交通设施的标识系统做的大都非常简单明了,下车后很快就找到了高速巴士的停靠站台。从福山站去大三岛的时候,提前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票,想当然便一头扎进了站台不远处的料金所。可惜,此料金所不是买巴士票的,而是收高速费的料金所。不过,依然从职员的口中得知,高速巴士票也可以在车里买的信息。

每天都是早起,然后上半天体力最大化消耗。到了福山站的下午,已经无心逛街了。在酒店大堂,什么也不干,喝喝水,翻翻杂志,等待checkin的时间。

三点一到,酒店服务员便挨个请来客们入住。出完一上午的汗,我觉得不去洗个澡收拾一下,出不得门。放着音乐,慢条斯理地一步步,收拾自己,然后收拾行李,估摸一下待会购物的话,箱子里的空间还有多少。

站前的Parigot是家买手店,门口写着清仓sales,刚到那天晚上便去过了。不过,想着今晚是最后机会了,说不定还能淘着点什么,便又进去逛了逛。买鞋子大概是最划算的,一来旅游前已经买过两双,而来看中的也没有自己的码数,转而又去看包包了。满店走来走去,看中一个米色小包,心里默算了下价格就下手了。随口问了下,这个店也是tax free,一下子又节省了一顿饭钱啊。

商店一如既往的关的非常早,到七点的时候就差不多百货商店全关门了,只剩下一些餐厅和各类专门店铺。回去的途中看到了个动漫店,犹豫了下便进去了。二次元的世界果然是鸡血般亢奋,这里那里都飘着video里传来的台词,歌声。本想着顶着羞耻进来了,是不是可以买个珍藏版动画,瞄了下价格,实在买不起。优酷会员一个月25块可以看完的yuri on ice的12集,出了六七张碟片,一张就得7000日元。。。这未免也太贵了吧!想想日本的孩子们要买个典藏版得节省多少天才凑的起这些钱。

animate

晚餐在站内的猪排店搞定了,回到酒店不到八点,实在无事可做便收拾完准备睡觉了。

最后这天的早上,在去港口和市内瞎逛两个选择中徘徊。下午的飞机太早,去港口可能时间太紧张。而且又得早起,想了半天还是决定睡到几点算几点,然后再看能干什么。

八点出门博物馆也好,商店也好,都没有开门。爬上福山城的台阶,进入福山城公园。绕着公园走了一段,实在也没什么可以做,找个树荫便写起来游记。

福山城

福山城附近的福山美术馆现在有东乡青儿的画展,虽然对我说是全然不熟悉的人,看着招贴画,感觉画风应该欣赏的来,就决定早上改成美术馆参观了。

东乡青儿美术展

由于估计错时间,没能去福山书法馆就直接坐车返回广岛机场了,略遗憾。

四天的行程,去掉交通,可能只有两天的游玩时间,不过,也不觉得太局促,依然按部就班不紧不慢地完成了大部分计划。无论如何,旅行到底还是旅行。

濑户海巡游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深缘浅,缘聚缘灭, 相遇在同一个的归宿。 或脚踏实地,或飘扬起舞, 不曾对生命辜负。 清晰的脉络,鲜丽的颜色, ...
    嘻锦阅读 534评论 0 1
  • 最近总有咨询师问我,咨询对象跟着辅导的过程,不听咨询师的建议怎么办?突然就想叨叨内驱力这个话题,一定是发自...
    胡永群阅读 740评论 0 51
  • 现实这么残酷,拿什么装无辜…改变不了的事就别太在意…留不住的人就试着学会放弃…受了伤的心就尽力自愈…除了生死,都是...
    毛毛执手阅读 153评论 1 2
  • ←第十二章 雪 1 我一直把黄狼看作最传统的田园犬之一。相比之下,雪子虽然长得漂亮,但比长大了的黄狼小了一圈,一...
    灵夜狼阅读 345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