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妲己失败的职场生涯

文/渊渊

小时候读《封神演义》,对里面千年九尾狐狸精借窍成形的苏妲己十分讨厌,觉得这个女妖精太凶残了,死不足惜。长大后进入职场打拼,空闲时间再读《封神演义》,突然十分可怜苏妲己。可怜之处不在于被斩的她貌美如花,红颜薄命,而是可怜她那超低的智商,准确来说是职场智商。如果把《封神演义》看做一个职场,那么苏妲己的职场生涯就是彻底的失败。


苏妲己职场失败的首要因素在于跟错了领导,选错了平台。我们大家都知道苏妲己是女娲娘娘派去迷惑商纣王的,《封神演义》原文写到:“女娲娘娘曰:‘三妖听吾密旨:成汤望气黯然,当失天下;凤鸣岐山,西周已生圣主。天意已定,气数使然。你三妖可隐去妖形,托身宫院,惑其君心。待武王伐纣,以助成功,不可残害众生。事成之后,使你等亦成正果。’”当我再读到这段的时候,心中千万只草泥马经过。您女娲娘娘都已经未卜先知成汤气数使然,武王会伐纣,您让这三只妖精去干嘛?您明知道这三只妖精会吃人,您还让他们托身宫院?您让他们去惑其君心,又不让他们残害众生,这要求是不是太高了点?过后苏妲己在残害众生的漫长过程中,作为远古大神的女娲娘娘也从来没有出来制止和训诫过。直至商纣灭亡,三只妖精被追赶得穷途末路时,女娲娘娘终于出现了。这时三妖向女娲求救命,同时进行工作述职,但女娲给予她们的奖励是:“将缚妖索把这三个业障锁了,交与杨戬,解往周营,与子牙发落。”这简直就是一个职场陷阱嘛!这个陷阱的真相是什么?云中子说得明白:“一则是成汤合灭,二则是周国当兴,三则是神仙遭逢大劫,四则是姜子牙合受人间富贵,五则有神仙欲讨封号。”说了半天,苏妲己等人在为别人的功业做嫁衣。其实女娲给三妖布置任务的时候,只要稍微聪明一点点的妖精都会觉得这个任务有问题,但三妖毫无察觉,还叩头谢恩。所以女娲用“招妖幡”招来天下群妖后吩咐下人道:“着各处妖魔且退,只留轩辕坟中三妖伺候。”看来这三只妖精的职场低智商早就在女娲处挂了号,不利用你们利用谁?女娲对员工始乱终弃不是第一次了,那块在大荒山无稽崖炼成的石头不就是因为多余了,一直被丢弃在青埂峰之下吗?相对于苏妲己这三只妖精,《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就太幸福了。悟空、八戒和沙僧其实也属于精怪一类,也要吃人做坏事。沙僧自己都说道:“菩萨,我在此间吃人无数,向来有几次取经人来,都被我吃了。”八戒也曾说:“我在此日久年深,没有个赡身的勾当,只是依本等吃人度日。”但是他们遇到了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遇到了好领导,得到了如假包换的承诺。他们也有幸进入了释门,选对了好平台,最后通过自己的辛苦努力,都修成了正果。可见作为一个职场人士,认清领导,选对平台乃是一个关乎职场生涯成败的硬本事。


苏妲己职场失败的第二因素就是不懂职场规则与技巧。女娲作为领导给三妖布置了任务,出了难题,难道作为普通员工的三妖就只能坐以待毙的被人玩弄吗?显然不是嘛,三妖应该学会早请示,晚汇报,没事打打小报告。可是读完《封神演义》,我从未看到有任何一章节有记载三妖主动去向女娲汇报工作的内容。如果三妖职场智商高那么一点点,女娲在布置工作的时候,三妖就应该主动请领导指导工作方法。我们知道大BOSS布置任务时都是宏观的、抽象的,但是实施起来却需要微观的,具体的。那么三妖当时完全可以问问女娲娘娘“惑”的方法有那些,“残害众生”的界定是什么?一定要争取让领导把每样工作内容量化。其次没事就要向领导请示汇报,比如可以这么向娘娘汇报:“女娲娘娘在上,为了加速殷商灭亡,我准备让纣王制作一种酷刑叫‘炮烙’,您老看可以吗?”又比如:“女娲娘娘万寿无疆,要加速殷商灭亡,比干必除!我准备找借口用挖心的方法杀他,以激起天下对殷纣王的愤怒,您老看可以吗?小妖才疏学浅,不对之处,还请多多指导!”可惜这三妖即不懂得职场太极,也不懂得尊重领导的智慧,职场智商低得可怜。你看看人家姜子牙,道行不过四十年,连申公豹都瞧不起他。不过姜子牙人家懂事呀,遇到情况就要去向师傅元始天尊汇报,请求领导高明智慧的指导。随时还表现出对元始天尊的依依不舍。不仅对天尊如此,对各路师叔伯都礼敬有佳。所以姜子牙虽然本事不大,但早就被高层内定为“姜子牙合受人间富贵”,还要代为担任封神大任。因此觉得自己本事大的申公豹一辈子都不服气,不服气没用呀,领导说了算!还有就是,领导的话别太当真!既然女娲娘娘都说了商纣当灭,周国当兴,你们三妖不过是一个助推器,你们这么起劲干做啥呢?你看人家中国男足就很懂得其中的道理,反正知道出线机会很渺茫,把表面功夫做足就行了,难道还真不要命的和对手死磕呀?岳飞当年也是吃亏在不懂职场规则与技巧,皇帝说:“收复失地,迎还二圣。”那只是说说,而且在皇帝这个位置上坐着,不得不说。而岳武穆干得太起劲了,所以命丧风波亭。所以即使梯子靠对了墙,如果爬的技术不好,也会跌下来,而且爬的越高,跌得越重。


苏妲己职场失败的第三个因素是没有自己的职场目标。当周兵围城,商纣将灭之时。苏妲己谓二妖曰:“今日纣王此去,必寻自尽,只我等数年来把成汤一个天下送得干干净净,如今我们却往哪里去好?”九头雉鸡精曰:“我等只好迷惑纣王,其他皆不知也。此时无处可栖,不若还归轩辕坟去,依然自家巢穴,尚可安身,再为之计。”玉石琵琶精曰:“姐姐之言甚善。”看到此处,我不得不感叹这三只妖精真是笨得烂泥糊不上墙!女娲当年把你下放到基层锻炼是为了什么?领导都说了:“事成之后,使你等亦成正果。”也就是说如果你们在基层锻炼得好或者说把领导交代的这个项目运作得好,领导还会提拔你们。但这三妖却在事情关键之际,居然不知道往哪里去好?还“其他皆不知也”!这只能说明这三妖只图在纣王身边短暂的享受“人间血食”,从未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过长远的规划和清晰的目标,更谈不上阅读领导的用意。这类人在职场中太多了,给他一个职位,他就心满意足。给他一个美差,他就只知道在这个差事中捞好处。从来不考虑这是目标还是过程,这是手段还是目的。还有一些职场人士,开始有目标有规划,走着走着就被中途美好的现状所迷惑,丧失了更进一步的动力。太平天国不是如此吗?打到南京定都后,就开始内部腐化及窝里斗,虽然还是派出军队北伐,但已经不再是尽全力。他们或许丧失了初心,或者初心之力已经大大减弱。


《封神演义》中有三妖,职场之中也有三妖。一妖为:选不对平台,跟不对领导;二妖为:看不透人心,理不清关系;三妖为:眼光三尺长,没落初发心。职场三妖,事业大敌!如能胜之,封神榜上必有你一席位。如若败之,你的职场生涯看看苏妲己和三妖的结局便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