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其实就是一场《大梦》

那天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手机上刷到了达达乐队在乐夏3的演出,作为一个内蒙人感受到了血脉觉醒,我打开了很久没有看过的爱奇艺充好了会员,开始看乐夏3,结果发现了这个宝藏乐队。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起,城市里生活的人开始向往田园,殊不知我们很多人就是从田园出走的。

这首歌不知道什么原因一下子击中了我,每个人生阶段都有每个人生阶段的考验。同样的鸟儿,同样的小河,同样来来往往的人们,但在不同的生命阶段,我们看到的总是那么不一样。

歌里说“如果生命 只是大梦一场 你会怎么办”,其实人生不就是大梦一场吗,我们再也没能回到任何一个经历过的“梦境”里,即便是真的做梦回到了那里,见到的也不是那时的人,那时的物,感受到的也不是那时候的心情。

在过去的某些年里,我总是梦里回到我从小出生一直生活到初中毕业的地方。见到了某个年纪每天都盼着见到的人,只是他的模样从来都很模糊,飘在空中的梦里的我像画外音一样想要解读梦境中的当年的自己,想教那时候的自己说出自己那个年纪不敢说的话。直到再后来我再梦回到那个地方已经见不到人,只有记忆中破败的房子和脏乱的马路,还有很黑很黑,不对,应该是没有颜色的黑夜。

从很小很小自己被烦恼困扰的时候我就学会了告诉自己,这只是暂时的,等过几年,甚至过几个月再回头看,这个事一定已经过去了。37年来的艰难时刻我都是这样一个人撑过去的,年纪越大越发现亲人、朋友、爱人,来来往往的人都与自己无关,人终其一生都是自己一个人的事。

我会想起这么多年来一直刻在我记忆里的画面,就是多年前我喜欢每个晚上去学校的操场上一圈一圈的走,看着内蒙古每天都会有的星空,我总是盯着最亮的那一颗天狼星,在心里跟它诉说自己的喜悦和烦闷。甚至更小的时候我一个人晚上害怕睡不着觉,从窗户看向外面的星空,乞求星星保佑我晚上不被鬼抓走。后来我来北京上大学一直到现在,再也没能在北京的夜空找到它,跟随我最久的朋友。

这么多年好像生活中遇到坎坷,有时候压得我喘不过气的时候,我总是能抽离出来尝试以未来的眼光回头看,并且暗示自己哪怕我什么都不做,甚至躺在地上打滚哭,太阳会照常升起,阳光总会普照大地。

因为生活上了某种停不下来的轨道,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敢听伤感的音乐,不敢写随笔,就那么匆匆忙忙,机器般的一眨眼丧失了可以放肆哭,任由自己的情绪自由的飘荡的勇气。

大学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写人生就像是一圈一圈没有头的跑道,写那个20几岁的自己跑在跑道上跑步路过了10几岁的自己的身边,对她说了很多鼓励的话,通过那边文章让20几岁的自己与10几岁的自己相遇、相知并且和解,我写的泪流满面。

37岁的我生活的地方一年四季都看不到天狼星,因为膝盖受伤我再也没能回到跑道上,微信上那个小女孩曾经每天盼着见到的人跟我最后一次聊天是他说:“在吗?”,我没有回。

不,我不是没有回,实际上我早就置顶了一条朋友圈:“不要问我在不在,问就是不在。”,很多人和事从始至终都一直是那么的驴唇不对马嘴。

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中写尽了人们寻觅说的上话的人的故事,20几岁的我朋友非常多,作为一个天秤座仿佛跟每个人都说得上话是娘胎里带的技能。但我总是在夜深人静找不到天狼星的夜晚,坐在操场的看台上看着三五成群的人,然后感叹,为什么他们都觉得我谈得来,但我却找不到能跟我谈得来的人呢。我想找个人说说我看过的书,我听过的音乐,我见到的人,我学到的知识…

直到后来我越来越明白,这想法真的过于奢侈,驴唇不对马嘴才是正常的。

希望我们每个人八十八灵魂飘到曾经六岁的我们身边,看着那个一不高兴就可以放肆大哭的娃娃,可以微微一笑,不再纠结和留恋这驴唇不对马嘴的世间。因为那时春光灿烂,花儿独自美丽,鸟儿展翅高飞。

《大梦》

——瓦依那

我已经六岁 走在田野里

一个不小心 扑倒在水里

该怎么办

弄脏了新衣 弄坏了玩具

爸爸会生气 妈妈会着急

该怎么办

站在春风里 大声哭泣 该怎么办

我已十二岁 没离开过家

要去上中学 离家有几十里

该怎么办

若是生了病 若弄丢了钱

被人看不顺眼 我单薄的身体

该怎么办

我的父亲 总沉默无语 该怎么办

我已十八岁 没考上大学

是应该继续 还是打工去

该怎么办

来到了深圳 转悠了些日子

没找到工作 钱花得差不多

该怎么办

十字路口 人往往返返 该怎么办

滴滴哒哒 滴滴哒哒 滴滴哒哒 滴滴哒哒

滴滴哒哒 滴滴哒哒哒

我已二十八 处了个对象

与哥哥姐姐们 相遇在街上

于是 就吃个饭

她姐姐问我 没正式工作

要不要房子 要不要孩子

要怎么办

我措手不及 仓皇离去 要怎么办

我已三十八 孩子很听话

想给她多陪伴 但必须加班

该怎么办

柴米和油盐 学校和医院

我转个不停 赚不到更多钱

该怎么办

我像部机器 不能停歇 该怎么办

我看到花儿在绽放 我听到鸟儿在歌唱 我看到人们匆匆忙忙

我看到云朵在天上 我听到小河在流淌 我看到人们迷失在路上

我已五十八 母亲已不在

老二离了婚 娃交给我来带

该怎么办

他说趁年轻 再去闯一闯

说不定归来时 会有一番景象

我只求他平安

太多的错误 总在重复 该怎么办

我已七十八 突然间倒下

躺在病床上 时间变很漫长

该怎么办

面对那个未知 无助得像孩子

在老伴面前 装作却很释然

说这只是小坎

生命的烛火 在风中摇摆 该怎么办

我已八十八 走在田野里

看见个小孩子 在风里哭泣

春光正灿烂

过往的执念 过往如云烟

太多的风景 没人全看清

放不下 怎圆满

如果生命 只是大梦一场

你会怎么办

我看到花儿在绽放 我听到鸟儿在歌唱 我看到人们匆匆忙忙

我看到云朵在天上 我听到小河在流淌 我看到人们漫步在路上

2024.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经六岁 走在田野里,一个不小心 扑倒在水里,该怎么办~弄脏了新衣 弄坏了玩具,爸爸会生气 妈妈会着急,该怎么办...
    梧桐杰阅读 63评论 0 2
  • 生活在红尘俗世中的我们,不得不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烦恼,尤其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畅通的时代。所以,为了不要...
    王文风笔记阅读 923评论 0 4
  • 今早看到朋友圈很多人在分享“大梦”这首歌,歌词听起来真是让人沮丧,就觉得好像人生是格外不易,像是个不停的机器。 虽...
    我是一根的大房阅读 72评论 0 3
  • 最近听到了一首让我泪崩了的歌——瓦依那和任素汐演唱《大梦》 我已经六岁 走在田野里 一个不小心 扑倒在水里 该怎么...
    澹_4e82阅读 60评论 0 3
  • 唱这首歌的歌词全是大白话,没有大道理,7分钟唱尽了一个普通人的一生,让不少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没耐心听歌的人,看看...
    扬扬时光阅读 90评论 0 3